旅游 凡尔赛宫 国王居室与巴洛克...

凡尔赛宫 国王居室与巴洛克艺术传奇之作

3425
巴黎 旅游 凡尔赛宫
墨丘利厅Le salon de Mercure(Château de Versailles 提供)

凡尔赛宫是十七世纪法国最辉煌的艺术成就之一,这座宫殿是法国古典艺术的体现。整个宫殿的室内装饰集巴洛克室内艺术之大成,其中如“镜廊”、“战争廊”等著名空间,是巴洛克室内艺术的传奇之作。

凡尔赛宫里最著名的宫室“国王的大居室”,由路易十四时期最伟大的建筑师路易•勒沃(Louis Le Vau 1612-1670)设计、首席画家夏尔•勒布伦(1619-1690)主持装饰;以及路易•菲利普国王下令修建的、凡尔赛宫规模最大的历史长廊“战争廊”。

国王的大居室 Le Grand Appartement du Roi

巴黎 旅游 凡尔赛宫
国王的大居室。(Château de Versailles 提供)

国王的大居室由一连串七个带“炫耀”性质的豪华厅组成,所有配室大厅的名字均取自某一颗行星,例如维纳斯厅取自金星。总所周知,路易十四选择太阳作为标志,所以国王居室中也有大量以行星围绕着太阳运转为主题的装饰。这一风格是十七世纪七十年代凡尔赛宫整个装饰风格的灵感源泉。

大居室是国王从事公事活动的场所。为此目的,房间按照当时意大利宫廷的式样进行了极度奢华的装饰。当时这些厅针对所有人(不论法国人还是外国人)开放,他们可以趁着国王穿过大居室去往小教堂的时机前来觐见。另外,大居室每周有三个晚上预留给宫廷。

海格力斯厅 Le salon d’Hercule

是国王大居室的第一个厅,维洛奈思(Véonèse)壮观的画作《西蒙家的一餐》布置在这里,这是他1570年为威尼斯的圣母玛利亚会修道院餐厅所创作的。为了在与土耳其的对抗中得到太阳王的支持,意大利总督于1664年把它赠送给了路易十四。巨幅穹顶画《海格力斯的颂歌》由弗朗索瓦•勒穆瓦纳完成于1736年,这幅包含了142个人物的寓言作品,力图表现“美德让人类超越了自身”,可与意大利壁画家的杰作相媲美。

丰收厅 Le salon de l’Abondance

巴黎 旅游 凡尔赛宫
图为丰收厅的天花板装饰画。(维基百科)

丰收厅是晚宴时人们享用饮品之处;这儿的一个餐台为人们提供咖啡、葡萄酒和甜烧酒。在这里的门上方有一件珍品“王室的大帆船”。这艘卸下了桅杆的船是权力的象征,每个人经过时都要向它致敬。在重大的日子里,它会被放在国王的餐桌上,船里面摆放着国王的餐巾。

维纳斯厅 Le salon de Vénus

巴黎 旅游 凡尔赛宫
维纳斯厅。(维基百科)

该厅和狄安娜厅是大居室的主要入口,“大使扶梯”(国王大居室壮观的荣誉阶梯,1752年时被拆毁)就通向这里。大居室晚宴的餐桌布置于此,当时的盛宴是证明君主权力的机会,这一传统还铸就了“法国式服务”和法国美食的美名。晚宴餐桌上摆满了新鲜的稀有水果(如橘子和柠檬)、摆成金字塔形的蜜渍水果和小杏仁饼、还有花篮。

在大居室的房间中,维纳斯厅的装饰最具典型的巴洛克风格。建筑、雕塑和绘画间的呼应亦幻亦真:大理石壁柱和圆柱在雅克卢梭创作的风景画中得以再现,而窗户一侧的两尊立体透视雕塑则与让•瓦兰(Jean Warin)笔下的路易十四形象相互呼应。

天花板上正中是爱情女神维纳斯的形象,其周边向下、共同装饰穹顶的绘画作品展现了古代英雄的英勇事迹,以赞颂维纳斯和路易十四的功绩:一幅画展现了主持马戏的小丑,影射的是1662年为了向王后表示敬意而举行的著名的骑兵竞技表演;还有一幅画展现亚历山大迎娶罗科萨娜的场景,令人联想到路易十四的婚礼。

狄安娜厅 Le salon de Diane

巴黎 旅游 凡尔赛宫
狄安娜厅Le salon de Diane。(Château de Versailles 提供)

在古希腊文化中,狩猎女神狄安娜是和月亮联系在一起的。她也是太阳神阿波罗的妹妹。狄安娜厅也是大居室的前厅,这里充当路易十四时期晚宴时的台球室。太阳王非常精通这种游戏,他玩得太好了,经常赢得女眷们的热烈掌声,以至于这个客厅还被称作“掌声室”。

穹顶上的装饰展示了古代英雄狩猎的场景,非常明显是暗示与颂扬神猎手路易十四。壁炉对面的托脚小桌上方,是加布里埃尔•布朗夏尔的《狄安娜和恩底弥翁》。古代半身像是马扎然主教留给路易十四的藏品。

玛尔斯厅Le salon de Mars

巴黎 旅游 凡尔赛宫
图为马尔斯厅的天花板装饰画。(维基百科)

玛尔斯既是一颗行星也是战神的名称。之所以选择军事作为房间的主题,是因为这里原本是演示室的卫士厅。后来,这个房间是晚宴时听音乐和跳舞的地方,所以通常人们称之为“舞厅”。

作为一位醉心艺术的国王,路易十四本人是一名出色的舞蹈家和芭蕾舞编排者,他于13岁首次登台演出,先后在26部大型芭蕾中担任主角,曾经出演希腊神话中的太阳神“阿波罗”,而被后世尊称“太阳王”。

在天花板中央,克洛德奥德朗(Claude Audran)描绘了玛尔斯坐在群狼拉动的战车上的场景。壁炉上方是路易十四最喜欢的画作《弹奏多米尼加竖琴的大卫》,在路易十四时期,它是被放在国王寝宫的床室中的,与拉斐尔的《圣让在帕特摩丝》相辉映。力图表现法国画家可以与意大利最伟大的大师们相匹敌的愿望。

墨丘利厅 Le salon de Mercure

巴黎 旅游 凡尔赛宫
墨丘利厅Le salon de Mercure(Château de Versailles 提供)

最初,墨丘利(水星)厅是大居室中的卧室,它“床室”的名字正由此而来,虽然很快这张床在冬天时就被搬走了,为的是腾出空间在那里摆放游戏桌。我们现在看到的这张床,是路易•菲利普把凡尔赛宫改建为博物馆时,命人放置在国王的卧室内的。

穹顶画作是让-巴蒂斯特德尚佩涅绘制的,表现墨丘利(罗马神话中是为众神传递信息的神祇)在两只雄鸡拉动的战车上的场景。穹顶周边装饰着四幅画作:左边玛尔斯厅一侧是描绘奥古斯特接见印第安使团;后部面对窗户的地方,是描绘书房里的托勒密•菲拉德尔夫;右边窗户一侧,描绘亚历山大和接受他赠与的多种异国动物的亚里士多德(曾为亚历山大撰写史书)。

阿波罗厅Le salon d’Apollon

巴黎 旅游 凡尔赛宫
阿波罗厅(Le salon d’Apollon)内的画作。(维基百科)

太阳神阿波罗,被路易十四视为艺术的化身与和平之神,因此阿波罗厅也是众多厅堂中最奢华的。今天仍能从天花板的装饰中看出这一点:那里所有的绘画作品(如穹顶中央、以及周边和墙角石处的画作)全部都是彩色的,所有的雕塑作品都是整体镀金的圆润浮雕。

但这里的银质家具如今已不在了,尤其是2.60米高的御座在1689年被熔毁了。一把镀金木椅代替了路易十四的御座,被放置在铺着金底波斯地毯的台上,上方有华盖。如同所有其它王室住宅一样,厅里深红色天鹅绒制作的壁衣是依照季节而更换的:冬天时人们用18条金色和银色刺绣装饰带把天鹅绒分隔开,夏天时则使用丝绸底料的金色和银色刺绣饰带。

战争廊 La galerie des Batailles

巴黎 旅游 凡尔赛宫
战争廊 La galerie des Batailles。(Château de Versailles 提供)

战争廊(La galerie des Batailles)是凡尔赛宫规模最大的历史长廊,它占据了城堡南翼两层楼的整个空间,一直延伸到顶。由路易•菲利普国王下令,于1833年设计和建造,1837年6月10日正式落成,这里是整个博物馆参观线路的精华所在。也是十九世纪博物馆大改造中最好的典范之一。

长廊的建筑布局是由弗雷德里克•内普弗(Frédéric Nepveu)设计。长廊构成了一个庄严的空间,处处都是金碧辉煌的大理石和仿大理石,画幅间是突出的圆柱饰,光线从拱顶玻璃窗透过。

为了符合博物馆彰显“法国荣耀”的主旨,路易•菲利普(Louis-Philippe)将三十三幅描绘铸就法国历史的大型战役的油画汇集于此,自公元496年的托尔比亚克战役(Tolbiac)起,直至1809年的瓦格拉姆战役(Wagram),回顾了一千多年间法国历史上的重大战役。所有统治过法国的王朝在此都有其一席之地:墨洛温王朝(Mérovingiens)、加洛林王朝(Carolingiens)、卡佩王朝(Capétiens)、瓦卢瓦王朝(Valois)、波旁王朝(Bourbons),还有法国大革命和拿破仑一世。它想传递这样的信息:法国是历经无数次内、外部战争建成的,自今往后的法国将是辉煌而稳定的,且已准备好踏入和平与繁荣的新纪元。

其中四幅最大定购油画作品是:

1.帝国时期的《奥斯特里茨战役Bataille d’Austerlitz》,画家是热拉尔男爵(Baron Gérard 1770-1837),完成于19世纪,油画高5.10米、宽9.5米,描述拿破仑一世皇帝最辉煌战役之一,1805年12月在奥斯特里茨战役中,拿破仑以少胜多,大败俄、奥联军,第三次反法联盟勉强维持四个月即宣告失败。次年6月,奥地利皇帝弗兰茨取消了自己的神圣罗马帝国皇帝称号,历时800余年的德意志神圣罗马帝国寿终正寝。
2.复辟时期的《亨利四世进入巴黎Entrée d’Henri IV à Paris》,画家同样是热拉尔,完成于19世纪,油画高5.10米、宽9.58米,描述前一年正式宣布放弃新教信仰的亨利四世于1594年3月在欢呼声中进入巴黎,并成为全国公认的国王,至此为持续32年之久、对法国造成的损害与百年战争相比犹有过之的胡格诺战争基本画上了句号,这位被后人誉为“亨利大王”的君主文治武功兼备,成为“这个国家的复兴者和解放者”。

3.《腓力•奥古斯都在布汶战役中 Philippe-Auguste à la bataille de Bouvines》,画家是奥拉斯•韦尔内(Horace Vernet 1789-1863),完成于1827年,油画高5.10米、宽9.58米,描绘1214年7月21日卡佩王朝国王腓力二世领导法军与英王约翰和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奥托一世的联军在布汶战役中展开决战,法军在战斗中获得了决定性的胜利。此役堪称决定法国王权乃至法国民族存亡与否的生死之战。也正是这一战役,首次真正激起了法兰西民族感情的高涨。由于布汶大捷,法国王权大为巩固,腓力二世也被誉为“奥古斯都”。

4.《丰特诺伊战役La Bataille de Fontenoy》,画家同样是韦尔内,完成于1828年,油画高5.10米、宽9.58米。描绘1745年5月11日,法军于丰特诺伊会战中击溃英国、汉诺威与荷兰联省共和国的同盟军,获得压倒性的大胜,并且夺取了比利时的控制权。

长廊也设计成一座像征民族荣耀的先贤祠,120米长、13米的长廊中陈列着82尊法国最著名的在沙场上殉国的军事将领的胸像、以及16幅记载所有为法国的伟大战争做出贡献英烈名字的青铜铭牌。

转载自:chateauversailles.fr

责任编辑:德龙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