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习李王合力破乱局 推动经济...

习李王合力破乱局 推动经济计划

741

接上文:十八大后四次全会习江会战内幕 今年更不同

“五中全会 习近平全面清理江势力”系列文章之二

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时间出现延迟

2015年已步入第四季度。对中共来说,首要的一件事情就是十八届五中全会。

10 月12日,官方宣布五中全会时间定在了10月26日至29日召开。公开资料显示,十七届五中全会于2010年10月15日至18日举行,十六届五中全会则 在2005年10月8日至11日举行,十五届五中全会则在2000年10月9日至11日举行。相较近十多年的历届五中全会,这次的会期推迟了一周才举行。

对此,海外猜测四起。有媒体认为,是习近平10月20日对英国的外访以及“十一”长假的安排,导致会议被延迟。也有分析认为,美国为首的12国达成的TPP基本协议,对当局后5年经济规划造成影响,以至会期公布都被延迟。还有猜测认为,是五中全会将要出现的人事变动,如军委高层的人事变动,导致会期被延迟。

无论外界如何猜测,从既定议程来看,这次会议中心议题是确定习执政以来推出的一个5年经济规划。中共对此有一个特别的用词:“十三五”规划。

习近平的五年经济计划

据陆媒报导,“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亚投行”、“新一轮振兴东北”等当局试图遏止经济快速下行的计划,都有可能被打包纳入“十三五”规划。

6月25日,消息人士牛泪撰文指,经济问题是习近平当局目前的头等大事。在严峻的经济形势下,最高层已经认识到,必须拿出能有效提振经济的措施。如果经济垮掉,所有其它问题都将无从谈起⋯⋯

港媒评论说,“十三五”规划将是完整贯彻习近平经济逻辑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改革、反腐、权力洗牌等纠缠在一起的胶着将更为复杂。

时事评论员石久天说,其实这个“十三五”规划不是简单的一个经济规划,背后还包含着对官场的重新大洗牌,以及对反抗习近平阵营的江泽民派系自上而下的控制。

“如果不藉着五中全会对中共官场做出大的震慑或者清洗,很可能官场中抵触反腐的很多官员仍会处于不作为状态。在这种情况下,什么规划都不可能起作用。”

今年5月25日到7月18日,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习近平分别到访浙江、贵州、吉林,三次就“十三五”规划编制展开不同主题的调研,与18省区的书记们座谈。

当时习近平在浙江考察时提到这么一句话,“干部好坏百姓说了算”。有分析人士认为,此话意味深长。江泽民在大陆民众心中,已被普遍认为是一个严重腐败分子,同时,江泽民势力在不断阻挠当局的经济政策。

自今年5月以来,中国大陆还集中出现民众向当局司法机构控告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热潮。到目前为止,已经有逾十九万人对江泽民提出了控告。

江泽民势力团伙一度把控中国经济命脉

从“十八大”之后,在习近平阵营与江泽民势力展开的一系列激烈博弈中,一直被江派等利益集团垄断掌控的石油、电力、铁路、电信、金融等系统成为当局必夺之领域。

在 中国经济中,江泽民家族掌控电信业,中国移动作为国内电信第一大巨头,一直被江泽民之子江绵恒在背后把持。在江泽民掌权时期的1992年,江绵恒就赶快回 国“闷声发大财”。此后,江绵恒在短短几年时间就建立起了他的庞大电信王国,被中国老百姓称为“中国第一贪”,也是中共“官商一体”的最大的贪腐代表。

中国的石油行业一直操控在“石油帮”手中,他们长年盘踞石油系统,安插大量的亲信。曾庆红被称为“石油帮帮主”。

曾 庆红家族掌握能源业,不仅在石油系大肆捞钱,其儿子曾伟还曾鲸吞资产高达700多亿人民币的大型电力国企山东鲁能集团。2007年,《财经》杂志调查报导 《谁的鲁能》揭露山东鲁能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已经易手,被廉价收购成为私企,资产达738亿的鲁能,收购价仅得37.3亿元。

曾庆红退下后,周永康成“石油帮”的“第一掌门人”。中石油及中石化被指成为周永康父子的摇钱树,海外的报导称多年来周永康家族从中石油获利至少980亿元人民币。现任常委张高丽也从石油行业起家,受到过曾庆红、江泽民的提携。

此 外,贾庆林家族掌控高端会所和京城房产,李长春家族掌握文化产业,刘云山家族在金融业扎根很深,代表人物就是刘云山的儿子、中信证券副董事长刘乐飞。有海 外媒体曝光,刘乐飞33岁时,就担任中国人寿首席投资官,而中国人寿总资产约1万亿元,是中国资本市场上最大的机构投资者。

习近平着手清除、控制经济领域内的江势力

在五中全会之前,习近平当局已经开始强力清除以江泽民集团为代表的经济领域的权贵抵抗势力。近期最为明显的,是在金融领域和国企方面刮起的反腐风暴。

同时,习当局还下达了多个文件,以震慑和控制不听话的中共官员。

*金融领域大洗牌

今年6月以来,中国股市开始暴跌最终形成股灾,习当局动用巨资救市。随后,当局调查恶意做空中国股市者 。

随着“国家队”救市主力之一的中信证券不断爆出“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等,中信证券副董事长、刘云山之子刘乐飞渐渐浮出水面。

深圳某券商高层9月6日对《时代周报》表示,“国家队”救市主要通过中信证券的几个主要营业部进行操作,因此,整个救市的数据基本上中信证券均能完整地获得,“内幕交易将相当方便”。

据报,8月30日被抓的中信证券执行委员会委员、董事总经理徐钢是刘乐飞的亲信。刘乐飞现任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并担任中信证券董事、副董事长。

9月15日,中信证券总经理程博明、运营管理部负责人于新力、信息技术中心副经理汪锦岭等人因“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被调查。

9月16日晚间,中纪委网站刊登消息称,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张育军和程博明是同门师兄弟,两人均为首任证监会主席刘鸿儒的学生。

港媒《太阳报》17日的评论文章说,在这次股灾救市中,中信证券的高管们个个都表现得很“爱国”,而且率先拿出真金白银“救市”,但随着中共公安部拘捕中信证券的高管,外界才发现中信证券很可能是做空股市的黑窝点。

网络更是热传,中国股灾不仅涉及刘云山家族,还有江泽民、曾庆红家族联手做空股市。

报导称,由于这些权贵们掌握大量的资金以及政权资源,熟悉当局的经济决策与运作程序,再加上得到幕后“老老虎”们的支持与鼓励,因此做空手法凌厉,下手处便是政府的软肋,一击即中,用最小的资金制造最大的恐慌。

10月15日,博闻社引用公安部消息指,张育军被拘查真正原因,是与中信证券勾结,透露中央救市的决策内幕,中信证券藉机进行内幕交易,大获其利。而更为严重的是,中信证券高管又向境外机构泄露有关内幕,并伙同境外机构一起,洗劫中国股市,成为七月股灾的原因之一。

此前,还有报导称中信证券的高层将被全面洗牌。

10月23日,财新网报导,中信金石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祁曙光(女)近日被公安机关带走,目前尚不确认其是接受调查还是协助调查。

大陆国信证券总裁陈鸿桥在10月23日自杀身亡。坊间传中信证券和国信证券都涉做空中国股市。

*石油领域打虎震慑周永康、曾庆红余党

五中全会前,习当局突然对周永康的大量党羽判刑。其中,石油系统的包括:

10月12日,周永康亲信、中共国资委前主任蒋洁敏被判刑16年。

10月13日,周永康另一名心腹、中石油副总经理王永春被判刑20年。

10月7日晚,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说,福建省省长、原中石化总经理苏树林接受调查。苏树林曾长期在石油系统任职,期间,苏与周永康、蒋洁敏有着诸多交集。1988年至1998年,周永康历任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党组书记,苏树林一直是周的下属。

中石油原另外几名高层,包括另一副总李华林、中石油副总裁冉新权、中石油总地质师王道富等,具体案情仍没公布。

10 月15日,《南方周末》报导影射中石化反腐不力,显示未来可能更多人会落马。文章说,今年3月以后,中央巡视组分三批向中石化转交了1101条信访线索, 但半年过去了,公开消息中并无对所涉及人员的处理。文章还说,由于内部追究不力,中石化系统每年有超过50人不经中石化移交、被地方司法机关直接立案调 查。

同日,习当局发布《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将推进水、石油、天然气、电力、交通运输等领域价格改革,主要目标是到2017年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基本放开。此举被外界解读为,清理了周永康、曾庆红在石油领域的党羽后,“成品油价会择机放开”。

*国企人事大调整

从2013年开始,习近平当局对国企高管进行调整撤换、查处并采取巡视、审计等方式控制国企。

今年以来,至少有18家国有企业“一把手”被调整,涉及能源、电力、汽车、通讯等领域,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移动、中联通、中国电信等巨无霸国企的掌门人统统被撤换。

8月24日,中国电信界三大运营商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集体撤换董事长。5月4日,包括“三桶油”在内的四家央企也曾一日同换高管。

“十 八大”以来,大批国企高管被查处,包括华润集团原董事长宋林、香港中旅集团原总经理王帅廷、中国铝业公司原总经理孙兆学、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徐 建一、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原总经理廖永远、中国石化原总经理王天普、武汉钢铁公司原董事长邓崎琳、宝钢集团原副总经理赵昆等。

国企的中层管理人员被调查的更是不计其数,单单中石油领域就有数百名中层管理人员因为各种问题被处理。

*国企改革切断国企对江势力的利益输送

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国企改革”中,国有资产大量流失。中共江泽民、曾庆红等家族乘机在其中大肆侵吞国有资产。

9月13日,习近平当局出台《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到目前为止,这个《意见》主要强调了在国企改革过程中,要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第二天,负责国有企业改革的官员强调,为防止国有企业资产流失,要加强内外监管和严格追责。

与此同时,习当局不断剥去江泽民集团在国企上的依附关系。

9月14日公布的《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显示,中国移动严查寄生性家族式利益输送问题。2.6万人被要求填报调查表。

在此之前,中海油的整改通报显示,2003年以来,中海油40名科级以上官员离职办公司、贴着海油做生意的情况,中海油通报称,已核查对象共涉及七家单位的41人。

9月16日,东网的评论文章《国企掌门大换血 顶层改革减阻力》说,想当初,国企高管个个手握千亿国有资产,有如一代红色寡头,他们私库通国库,令国有资产迅速消融。这群既得利益者自然对改革持抵制态度甚至消极对抗。

此前的报导称,胡、温掌权时期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起草工作长达8年,一直遭到国企高管抵制。直到习近平掌权后,国企高管的薪金才有所降低。

江系为首既得利益集团在中共官场不作为

习、王强力反腐近三年,中共官场还出现官员消极观望式的“不作为”现象,以抵抗反腐和当局的系列措施。

东网8月30日一篇题为“中共官员的‘不安全感’的文章”谈到现在不少中共官员的心态。他们得过且过,走一步看一步。在强大反腐压力下,他们既不敢去贪腐,也尽量不去做事、不得罪人。“不作为”成了官员们的常态。

有文章描述说,“不作为近月像山火一样在国营企业和地方政府中蔓延,而且中央不少部委也出现了同样的怠政倾向”。以至于李克强和他主导的国务院近期不得不花大量时间和精力去主抓官员的“不作为”,督促官员们做事。

《凤凰周刊》曾曝光王岐山在去年8月25日政协会议的内部讲话。在讲话中,王岐山分析说:“我们现在整治的是‘乱作为’,‘不作为’要不要整治?要整治,但是首先要把‘乱作为’整治了。”

对于王岐山提到的上述问题,中共政协主席俞正声在8月27日的政协闭幕会上也谈到“不干活”问题,但是俞正声只是简单强调,领导干部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今年亲习、王阵营的财新传媒总编胡舒立对中共官员怠政问题的一个公开“喊话”,标志着习阵营已经开始准备着手解决这个问题。

三管齐下 习、李、王联手推进五年经济规划

今 年4月17日,胡舒立撰文《反腐何惧怠政》。文章说,当前一些政府官员中出现不思工作、不愿揽事等消极现象,可统称为“怠政”;“庸政怠政”现象其实长期 存在,只是近年来趋于严重。这有深刻的体制机制原因,但当前少数人对反腐软抵抗,对本应承担的职责故意撂挑子,确是“怠政”加剧的直接原因之一。

文章认为,习当局绝不可为怠政所惧。文章还认为,中国未来有希望的原因在于当局“坚定不移地持续反腐、深化改革和推进法治”。

时 政评论员石久天表示,“不作为”的中共官员主要是内部的既得利益集团,其中相当一部分是江系的成员。从江泽民以“贪腐治国”开始,他们一直在捞取或者正在 捞取利益,现在突然要求他们放弃既得利益,遵守规矩,而且这些人又没有公开抵抗习当局的资本,所以只能以“不干活”的方式抵抗当局。

李克强在今年“两会”记者会上也表示,“庸政懒政”须严肃问责,“为官不为”也是20年来首次写入李克强的工作报告。

今年9月,国务院大督查第二批核查问责结果公布。李克强针对一些方面的“不作为”问题,对24个省(区、市)的249人问责,给予内部处分。其中地厅级41人、县处级139人。

中共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在9月30日前后表示,解决问题的办法之一是建立对领导干部职权的监督审查和问责机制。

随后,中央政治局在10月12日通过了两个规定。一个与“廉洁自律”有关,另一个与“纪律处分”有关。

石久天说,当局此前制定了“能上能下”的标准,再加上让纪委官员在一旁监视的“纪律处分”规定,可以预见,在习当局双管齐下的态势下,中共官场的大清洗即将到来。

分析:直接抓捕江泽民 可大幅震慑官场

目前,从中共的政治局势、社会表现、甚到国际关系等方面,都显示出公开抓捕江泽民是解决目前问题的最好办法,而且抓江的时机已经成熟。

在中共内部,随着习近平“打虎”的深入进行,在政法系统、军队系统、中央各部委、地方主政者中,江系实力不断被削弱,江泽民几乎丧尽权力。

习近平当局已经开始实施官员责任倒查机制,江泽民作为周永康等“大老虎”的保护伞和责任人,以及江所犯下的各类罪行,使得江被公开抓捕已经成为海内外亿万人的期待。

9月18日,大纪元发表特稿《擒贼先擒王 抓江泽民稳定中国社会》指出,中国社会到了一个最为关键的时刻,擒贼先擒王——迅速公开逮捕江泽民,是目前稳定中国社会的关键之举。

9月22日至29日,大纪元又连续发表了9篇“擒贼先擒王 抓捕江泽民”系列分析报导,从江泽民贪腐、淫乱、卖国,致中国社会道德沦丧、乱象丛生、天灾预警等多角度分析,抓捕江泽民势在必行。

9月29日,中纪委机关报当天的文章,也放话要“擒贼先擒王”。

下一篇会详细介绍习近平在军队、公安等领域的人事大清洗,以及针对江泽民发出的严厉信号。#

大纪元记者郭济林报导

责任编辑:林锐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