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国经济增长跌破7% 企业...

中国经济增长跌破7% 企业债务成大包袱

599

中国经济增长(GDP)在今年第三季度进一步放缓至6.9%,是自从2009年以来首次下降到7%以下,为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加重了全球对经济前景的担忧。同时第三季度诸多疲软的迹象再次引发外界对中共经济数字准确性的议论。

中国GDP跌破7% 亚洲股市相对平静

周一(19日),中共统计局发布了今年第3季度GDP数据为6.9%,创下2009年一季度以来最低经济增速。周一公布的其他经济数据显示,投资及工业增加值均令人失望。

法国兴业银行经济学家克劳斯•巴德(Klaus Baader)说:“整体而言,这相当令人失望。”他说:“尽管政府努力刺激经济,投资继续大幅放缓。”他预计第四季度将下降到6.8%。

Fathom公司说“中国经济衰退的深度已经变得触手可及”。

凯投宏观经济学家Julian Evans-Pritchard说,周一市场反应相对平静,因为投资者对中共的数字保持着深深的怀疑。

彭博社报导说,截至周一下午4点41分,MSCI亚太指数下跌0.3%至134.17,从上周五创下的自8月19日以来最高点回落。

上证综指收低0.1%,香港恒生指数持平。日本日经指数下挫0.9%,澳大利亚S&P/ASX 200和韩国Kospi都持平。

GDP再次引发外界对中共统计准确性的争论

此前接受《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调查的13位经济学家的预期中值显示,当季经济增长6.8%。这可能再次激起有关中国增长统计准确性的争论。去年11月以来的五次降息和几轮降准在内的政策都未能重振经济增长。

《华尔街日报》报导,经济学家说中共政府很纠结,到底宣布的第三季度增长速度可以偏离7%目标多少?亚洲分析师们开玩笑说,他们无需预测中国增长的实际速度,而必须预测中共当局会把速度说成多少。

西太平洋银行最近在报告中说,在整个第三季度显示出诸多疲软迹象之后,制造一个7%的数字将引发“分析界一片哗然和其他人的哄笑”。

西太平洋银行说,中共发布的增长数字常常似乎旨在达到政治及经济两个目标:让增长数据看起来可信;让增长目标看起来可以达到。西太平洋银行经济学家休•麦凯(Huw McKay)说:“统计局在某些情况下显然不觉得应受制于科学和统计。”

由于外国经济学家不信任中共数据,他们纷纷各自创模型来评估中国经济。

《电讯报》报导说,连“李克强指数”暗示中国经济陷入停顿。今年增长仅仅达到3%。“李克强指数”是基于李克强在十年前担任中共辽宁省委书记的时青睐的三个实体经济指标:银行借贷、铁路货运量和电力生产。

中国经济的三大包袱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整体而言,中国经济仍受困于高企的债务、房地产过量兴建和产能过剩等问题。中国的制造业是全球规模最大的,但该行业的利润出现了持续下滑,中国的工业品出厂价格已连续43个月下滑。

根据瑞银分析,处于困境的房地产业预计将把中国今年的GDP增幅拉低1.5个百分点。虽然近期房地产销售在某些地方已出现回升,但中小城市仍有巨大数量的未售房屋,所以开发商投资意愿低落,而购房者持币期待开发商进一步降价。

国家统计局说,中国9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7%,低于5.9%的市场预期。今年1-9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3%,增幅同样低于预期,这表明政府刺激经济活动的政策成效有限。第三季度零售额同比增长10.9%。

中共再推刺激计划

《华 尔街日报》报导说,GDP增幅的下降速度依然快于北京的预期,北京还在试图保持7%左右的2015年经济增长目标,北京还在努力刺激短期经济增长。自从一 月份以来北京已经批准了总价值逾1.8万亿元的刺激计划,包括修建逾200条铁路、高速公路,能源和排污工程项目等。

9月的贷款数据强劲,体现了当局主导的刺激计划已在大力推进中。

北京也可能给地方官员施加更多压力,其中一些人最近几个月因没有充分支出预算和投入资金到基础设施项目而受到惩罚。

政策失误损害增长

《华尔街日报》报导认为,中国第三季度出现好几个政策失误以至于损害了增长,并搅乱全球市场。政府对股市策动拙劣的救市,并意外宣布贬值人民币。后者被全球投资者视为中国经济挣扎的迹象。瑞银估计下滑的股市将削减下半年增长0.5个百分点。

本月,IMF(国际货币基金)下调2015年全球增长预测到3.1%,理由包括中国、欧洲以及日本的疲软。#

大纪元记者秦雨霏报导

责任编辑:孙芸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