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卢浮宫寻宝 走近维纳斯和胜...

卢浮宫寻宝 走近维纳斯和胜利女神

3082
巴黎 旅游 巴黎景点 卢浮宫
胜利女神像创作于公元前190年,也就是说到现在有2200年了,她高3.28米。最早是1863 年在爱琴海北部的一个叫作萨莫色雷斯岛(Samothrace)上发现了这座雕像。(维基百科)

打开巴黎地图,您就会看到巴黎的最中心就是卢浮宫,那里被称作是“万宝之宫”,是世界上最著名、最大的艺术宝库。大家知道那里收藏的维纳斯雕像是怎么失去双臂的?而胜利女神像最感人之处是什么?

英法争执不下 维纳斯“牺牲”了双臂

断臂维纳斯,也称米洛的维纳斯(La Vénus de Milo)。维纳斯在古希腊神话中是掌管人的爱情、婚姻、生育,以至一切动植物的生长繁殖。维纳斯在古希腊神话传说中是出生于大海之中,以美丽而著称。

这座雕像的发现是一个非常有趣的故事。1820年,当时一个米洛农民在米洛斯岛上发现这尊雕像。他最初是想把它藏起来,但是结果还是被一个土耳其军官发现了。据当时在土耳其的法国一个舰长,他亲眼目睹最早挖掘出的维纳斯像,他回忆说维纳斯出土的时候,她的双臂还是完整的,右臂下垂,手扶衣衿,左臂伸过头,握着一只苹果。

巴黎 旅游 巴黎景点 卢浮宫
断臂维纳斯,也称米洛的维纳斯(La Vénus de Milo)。维纳斯在古希腊神话中是掌管人的爱情、婚姻、生育,以至一切动植物的生长繁殖。维纳斯在古希腊神话传说中是出生于大海之中,以美丽而著称。(维基百科)

当时法国驻米洛领事他得知这个塑像出土的事,就赶快跑到这个农民的家,打算用非常高的价格把它买下,农民也同意了。但是这位领事他手上没有那么多的现金,就 只好派这个法国舰长连夜赶到君士坦丁堡给法国大使汇报。法国大使一听之后把上派秘书带了一笔巨款,连夜跟着舰长赶到米洛来买这尊神像。

没想到农民已经将神像卖给了一位希腊商人,而且已经装船外运。哇!当时舰长一听马上决定,用武力夺下它。英国知道后也派舰艇来了,双方开始了一场激烈的战斗, 就在这混战中,维纳斯女神的双臂不幸被砸断!所以我们现在看的就是一个断臂的维纳斯。英法双方争执不下的时候,只好请米洛当局出面解决,最后决定是让法国 人花钱把它买下来,然后献给法国国王。

就这样,维纳斯被运到法国立刻引起轰动!这是一尊大理石雕塑,高202厘米。用现在的话说,这位美女高2.02米。从雕像我们可以看到维纳斯面容俊美,身材匀称,它的衣衫滑落到髋部,右臂残缺,但是仍然可以展现出女性特有的曲线美,端庄而妩媚。

从碎片出来的胜利女神 完美无缺

巴黎 旅游 巴黎景点 卢浮宫
胜利女神像创作于公元前190年,也就是说到现在有2200年了,她高3.28米。最早是1863 年在爱琴海北部的一个叫作萨莫色雷斯岛(Samothrace)上发现了这座雕像。(维基百科)

胜利女神像创作于公元前190年,也就是说到现在有2200年了,她高3.28米。最早是1863 年在爱琴海北部的一个叫作萨莫色雷斯岛(Samothrace)上发现了这座雕像。

当时被发现的胜利女神它并不是一个完整的雕像,而是很多碎块,经过很多年的修补才让她重新站起来的,不过还是缺头少臂。后来人们又发现了这尊雕像底座,是一个战舰型的船头,这样整座雕像才完整呈现出来。

这尊雕像一经发现就引起很多考古学家、历史学家的兴趣。但是他们到现在为止都无法做出定论,作者是谁?创作年代是什么时候?但是大部份普遍认为是在公元前 200年左右,是小亚西亚人为了纪念在海战中打败了另一个国家而创作的。最早这尊雕像是伫立在萨莫德拉克的海边悬崖上,面对着茫茫大海。

虽然胜利女神是希腊雕塑中常见作品,但是这尊却与众不同,雕像的构思非常新颖:她的底座被设计成战船的船头,那整个胜利女神就如同从天而降,站在船头引导舰队乘风破浪、冲向前方!这座雕像既表现了海战的背景,又传达了胜利主题,这整座雕像有三米高,有压倒一切的气势!

再来看这尊胜利女神主体的部份,这尊胜利女神像是迎风微微前倾的身躯,体魄既健壮又不失轻灵、非常有质感,虽然胜利女神失去头部和双臂,但是在人们眼中她仍然是完美无缺的。因为无论从哪个角度,你都可以感受到胜利女神展翅欲飞的这种雄姿。

胜利女神就像很多传说中的人物一样,她最显著的特点是身上带着巨大的翅膀。她上半身微微前倾,在背后是高高扬起,非常硕大、雄健的翅膀,就是能够表现出胜利者的雄姿和欢呼凯旋的激情。

海风正好迎面吹来,所以她薄薄的衣衫显露出生命的活力,而且衣裙的质感和衣褶的纹路都雕刻的特别让人赞叹。就是整幅作品的构图也非常的成功,被风吹动的衣角,还有展开的双翅,都形成了非常流畅的线条。腿和双翼的波浪线又构成三角形,加强了一种前进的姿态。所以说艺术家在2000多年前,就已经有极高的艺术 技巧和表现力,就好像是赋予了冰冷的石头以生机勃勃的活力一般!

这幅作品给人一种很强的视觉冲击力,虽然她缺头少臂,但是她有一种内在的强 烈表现力。只要让人们一看,就能感觉胜利女神的静态雕塑中,传达出一种昂扬的气势、一种不可阻挡的力量,是把胜利和无敌的概念形象化的表现出来。能有这样 的视觉效果很大的程度是依靠女神形体向上升腾的那种前倾的姿势,以及那对高扬舒展的巨大翅膀表现,所以无论是从正面还是从侧面看,胜利女神的肢体、衣服的 纹路的曲线,全都有一种向前向上的运动节奏,给人一种奇妙的升腾感。

整座女神像她能够体现出来古希腊时期对女性的一种看法:她姿态很端庄,体型修长,整个形象显得丰满而圣洁,柔媚而单纯,优雅而高贵,构成一种人体美,是2200多年前,艺术家对人类追求女性美的一种理想化的标志。

文/唐音

责任编辑:德龙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