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制衡中共 美TPP协议夺规...

制衡中共 美TPP协议夺规则制定权

1003
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
12国太平洋贸易协议加强了奥巴马总统在重返亚太策略当中的手段,并迫使中共接受美国支持的生意规则。(Peter PARKS/AFP)

12国太平洋贸易协议加强了奥巴马总统在重返亚太策略当中的手段,并迫使中共接受美国支持的生意规则。

彭博社10月5日报导说,跨太平洋伙伴(TPP)协议将形成一个以美国为经济中心、从智利延伸到日本的贸易集团,它将加强美国遏制中共在太平洋日益增加的军事和经济影响力的努力。随着奥巴马下个月前往亚洲会晤地区领袖,周一在亚特兰大达成的这份协议也提升了他的外交地位。

中共将被迫遵循TPP的标准

彭博社报导说,如果TPP被批准,这份协议将意味着美国当前在亚太地区有了更密切的贸易伙伴,有着更密切的朋友。这些国家的经济将更紧密地跟美国联系在一起。由于该协议为亚洲大多数国家设定了新的贸易规则,中共可能将被迫遵循它的标准,否则它在某些方面的增长将被削减。

奥巴马前亚洲政策顾问杰夫•贝德(Jeffrey Bader)说:“美国人在亚洲的影响长期以来是建立于我们的经济实力和(亚洲国家)对我们经济制度的钦佩的基础上。”他表示TPP将签署国更密切地捆绑在一起,令经济相互依存成为现实。

如果被批准,TPP将是二十年来管理国际贸易的最大协定,涵盖全球40%的经济产出。该协议将为打破微妙的政治上根深蒂固的贸易壁垒设定新的先例,并将重振全球贸易的扩张。

不能让中共书写全球经济规则

奥巴马在声明中说,该贸易协议将消除针对美国产品的逾18,000条关税,并包括可执行的劳工标准和环境标准。

奥巴马说:“当逾95%的我们的潜在客户住在我们国境之外,我们不能让像中国(中共)这样的国家书写全球经济规则。”

华府智库外交关系委员会高级研究员爱德华•埃尔顿(Edward Alden)说,美国在睽违二十年之后重回贸易舵主位置。他说TPP“真的重新确立美国在贸易系统当中的强大角色”。

中国仍然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虽然它的增长放缓在今年搅乱金融市场,但是它作为亚洲主要商业力量的角色不会减弱。北京当局采取行动提高中国的经济影响力,包括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其吸引了逾五十个国家的参与。

众多贸易伙伴参与TPP 给中共施加压力

彭博社报导说,虽然中国不是TPP的一员,但是其邻国包括日本、马来西亚和越南的参与提高了中共接受TPP贸易标准的压力。该协定将要求药物公司实行更强的知识产权保护、对外国公司在金融和电信领域更容易的准入等等。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杰夫•斯科特(Jeffrey Schott)说,中共在非常仔细着研究TPP的利弊。

美国“重返亚太”的战略一直是奥巴马外交政策的核心。奥巴马政府视TPP对于这个战略至关重要。国防部长卡特甚至说他愿意用太平洋的另一艘航母来换取这个协议。#

大纪元记者秦雨霏报导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

责任编辑:李缘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