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过年必听歌曲 “恭喜恭喜”...

过年必听歌曲 “恭喜恭喜”传唱71年

1045
1月26日是小年夜,每逢过年期间常听的贺年歌曲,“恭喜恭喜”已传唱71年。过年要说吉祥话, “恭喜发财”是拜年时最常说的祝福语。(大纪元资料室)

1月26日是小年夜,每逢过年期间常听的贺年歌曲,“恭喜恭喜”已传唱71年,且原是庆祝抗日胜利歌曲;“贺新年”、“迎春花”也问世超过一甲子。

《恭喜恭喜》的作曲和填词都是陈歌辛(1914~1961)在1946年所写的歌曲,原本是恭喜抗战胜利(1935年),由姚敏、姚莉两兄妹合唱。俩人合唱“恭喜”两字多达数十次,却不会令人感到厌烦,歌词简单易上口,旋律编曲也很简练。全首歌有五段,其中第二及第四段本是富有口号味道的歌词,后来改为极富新年气息的贺岁歌词。一些翻唱者的谱曲中,多半还再加上锣鼓声,以凸显新年欢乐的气氛。

据中央社报导,音乐人陈歌辛,有“歌仙”之称,1946年以笔名“庆余”词曲创作“恭喜恭喜”,“每条大街小巷,每个人的嘴里,见面第一句话,就是恭喜恭喜”,歌词简单易懂,旋律琅琅上口,历经多次翻唱,但原曲带有些许忧伤,因“恭喜恭喜”原是庆祝对日抗战胜利歌曲。陈歌辛在抗日期间曾被捕3个月才释放,“恭喜恭喜”是庆祝抗战胜利后第一个黄历新年,更为纪念战争牺牲的士兵及人民。

“贺新年”是1948年歌手张帆演唱,“贺新年,祝新年,新年啊年连年,愿大家都过个太平年”,歌曲节奏欢快,年味非常浓厚。

曲调轻快的“迎春花”是姚敏创作,原唱是1950年代知名歌手、有“中国歌后”美誉的张露,张露也是歌手杜德伟母亲。“正月里来迎春花儿开,迎春花开人人爱”,张露清亮嗓音唱着“迎春花”,充满春天气息。

“财神到”是典型贺年歌曲,敲锣打鼓喜气洋洋,收录在歌手刘文正1981年专辑“恭喜恭喜”。“财神到,财神到,财神来到我家的大门口,迎财神,接财神,把财神接到我家里头”,祈求新的一年财源滚滚来。

责任编辑:锺元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