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采风 1月至3月 台湾戏剧“欧洲...

1月至3月 台湾戏剧“欧洲联结”法国巡演

1143
台湾戏剧“欧洲联结”剧照。(theatre-ouvert脸书)

据驻法台湾文化部消息,由台湾同党剧团与法国守夜人剧团合制,并且曾在去年10月台北艺术节中进行首演的戏剧作品《欧洲联结》,于110日至325日在法国7个剧院进行总计50场演出。

《欧洲联结》(Europe Connexion)是由曾在2014年受到亚维侬艺术节正式节目(In)邀请的法国新锐导演马修华(Matthieu Roy)执导,改编自剧作家巴代阿(Alexandra Badea2015年的力作,内容叙述一位曾在欧盟工作,后来摇身变成大企业游说政客的男子在步步为营,功成利就之后,却突然悲哀意识到自己已在媒体的操弄下间接变成了刽子手。

透过台湾演员王诗淳、王玮廉及法国演员Brice CarroisJohanna Silberstein分別在舞台上呈现的不同性格,《欧洲联结》旨在唤请观众关注公共组织的决策如何影响人们的生活,政商关系又如何牵一发动全身地影响整个世界。

马修华在这出作品中让观众戴上耳机欣赏演出,透过数位多媒体手法,在表演与文本之间创造出新的关系,仿佛角色就在观众耳边呢喃著他们的心事。

这出剧目由台法演员及技术团队共同担纲合作,舞台上也是中法文并现。导演利用既视感(déjà vu)的手法,破解语言的隔阂,避免观众因为不懂中文而无法入戏,反而能将注意力更为投注在演员的肢体和情绪表达中。

曾经荣获2008年台新艺术奖十大表演艺术类以及牯岭街小剧场年度最佳演出节目之一的同党剧团近年以融合真人、戏偶、面具和多媒体素材的创作做为核心。它同时积极邀请国内外艺术工作者合作交流,以拓展艺术领域。

成立于2008年的法国守夜人剧团(Cie du Veilleur)则是一个活跃法国乃至欧洲与非洲各地的剧团,它特別卖座的《奇才》(Prodige)乙剧已在法国各地巡演超过300场。

透过台法团队的合作演绎,《欧洲联结》可望跨越语言及文化的藩篱,并运用守夜人剧团在法国的合作与巡演网络,让台湾的表演艺术能量在欧洲受到瞩目。

《欧洲联结》此次的巡演长达3 个月,演出地点包括巴黎开放剧院国立当代剧作中心(Théâtre Ouvert à Paris-Centre National des Dramaturgies Contemporaines)以及波堤叶国立剧院(Théâtre & Auditorium de Poitiers)暨北方剧院里尔国立戏剧中心(Théâtre du Nord – Centre Dramatique de Lille Tourcoing)等7个重要剧场;其中巴黎开放剧院将演出19场。

详细演出时间和地点请参阅:

http://www.theatre-ouvert.com/evenement/europe-connexion-zhou-lian-jie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