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法国左派初选首场辩论 斯文...

法国左派初选首场辩论 斯文平淡

549

(大纪元记者亦凡法国报导)法国社会党总统候选人首场辩论,于1月12日在法国电视一台黄金时间向全国全程直播。7名候选人由此启动了一周三场辩论的“长跑”,他们各显神通,努力向观众展示自己是抵抗右派候选人菲勇和极右派候选人勒庞的最佳人选。

每位候选人在辩论前就已表示,没有时间“攻击”别人,重点在于将自己的理念阐述清楚。所以这第一场辩论的气氛斯文,几乎被评论为没有辩论的辩论,甚至近乎平淡无聊。收视率也令人失望,远远不及右派初选时的受关注程度。

7名候选人一瞥

希望代表社会党竞选总统的有:前总理瓦尔斯(Manuel Valls),前工业振兴部长蒙特布尔(Arnaud Montebourg),前教育部长佩勇(Vincent Peillon),他的继承人阿蒙(Benoît Hamon),前住房部长皮奈尔(Sylvia Pinel),前绿党议员德鲁吉(François de Rugy),和民主战线党主席贝纳米亚斯(Jean-Luc Bennahmias)。

在辩论会上,没有人唱高调,也没有彼此攻击。7人按照节目限制的时间轮流回答了经济、社会、安全、健康和民主类问题,解释了自己的纲领。这场辩论主要围绕着经济问题。

经济及社会分配上的分歧

候选人中,阿蒙和贝纳米亚斯均提倡设定一份普世收入,不分生活来源,受益者最高每月可得750欧元到800欧元,尤其可以帮助30岁以下的创业者、企业家。这一提议在辩论中探讨了较长的时间。

瓦尔斯反对,表示要推广“劳动的社会”,并指出该政策无法资助。阿蒙回答当年法国创立融入社会最低收入(RMI)或普世医疗保险(CMU)时,人们也称其会鼓励懒惰。

辩论开始不久,记者让每个候选人用一个词形容奥朗德的5年政绩。从回答可以看出他们分成两派:只有瓦尔斯和皮奈尔捍卫现总统的政策,一个表示“自豪”,另一个说“值得捍卫”。

对于现政府推出的争议很大的新劳动法政策,瓦尔斯基本独自捍卫这条法律,大部分其他候选人都提议当选后就会取消这一法律,尤其是阿蒙和蒙特布尔。

重视教育 社会安全第一

这场辩论也显现了左派候选人之间的一些共同点。关于教育,都赞同是极其优先的主题,提倡校园里加强社会阶层的混合。再有就是在反恐问题上也很一致。

虽然所有候选人都同意要加强保安的资金,但在延长紧急状况问题上却各有观点。阿蒙认为,目前国安和情报机构所具备的手段,完全可以不用启动紧急状态而继续保护国民。蒙特布尔则提议成立一个国家反恐法院来代替紧急状况。这一提议已经在右派初选辩论中提出过。

收视率远低于右派的首辩

此次辩论虽然在形式上与右派初选首次辩论形式相同,但收视率却远远不及。当晚只有380万人观看了辩论。两月前的右派辩论则吸引了560万观众,最终有429万人参加了投票,以每人2欧元计算,初选投票的费用给右派带来了900余万欧元的收入。

左派目前的收视率下降会导致前来投票的人数同样低落。如果真是如此,后果不仅是金融方面的失败,还意味着未来的左派候选人不是由庞大的民众推选,那么在最终的竞选路上的威严也会减半。据《费加罗报》对读者的调查,人们认为蒙特布尔和阿蒙还算有说服力。

最终谁会被推选代表左派,还是要等待1月22日和29日的投票结果。

责任编辑:德龙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