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中国学生留法热度不减 五年...

中国学生留法热度不减 五年增加80%

724

(大纪元记者张妮法国报导)留学法国的中国学生人数近年来迅猛增长。据法国高等教育署(Campus France)的最新统计,在过去五年里,留法的中国学生增加了80%。

法国高等教育署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05年留法中国留学生只有1万5千多,过去五年里增加了80%,如今估计约有五万多。法国政府的政策对中国留学生人数持欢迎态度,希望到2020年,留法的中国学生人数达到八万。

如今留学法国的中国学生中,60%就读法国高校,20%就读工程学校,在贸易或商业学校求学的占15%。颇受中国学生欢迎的法国高校包括巴黎高等商业研究学院(HEC)、高等电力学院、巴黎政治学院和ESCP欧洲商学院等。

除了巴黎,中国留学生也分布在法国各大城市,如里尔、蒙彼利埃、里昂、克莱蒙费朗和格勒诺布尔等地。

中国留学生人数法国排第九

据中国国际教育网消息,2015年中国在海外留学的学生有126万人,约占世界国际留学生总数的25%。中国留学生数量占美国、加拿大两国留学生总人数的比例均超过30%。

日本、韩国以及新加坡也是中国留学生人数最多国家,以韩国为例,2015年留韩的中国学生占韩国留学生总数的62%。在法国,中国留学生人数在外国学生中排第九位。

中国学生留学法国以本科和研究生两个学段为主,五六年前,赴法学生中本科生只占10%—20%,到了2014和2015年这个比例已达30%以上。近几年,到法国就读本科人群上升的主要原因是选择多、性价比高、专业优势显著。

申请留学法国难度增加

近年来,中国学生留学法国的热度不减,但从过去一年的情况来看,申请留学法国的难度有所增加。

首先,高中毕业生签证难度加大。2016年,对于应届高中毕业生来说,即使高考成绩较好,签证一次性通过的比例也有所降低。原因是法国高等教育署在签证的面试环节中,对有较长学习计划的学生,提高了法语水平的要求。

其次,报考公立大学的语言要求提高了。过去几年里,直接申请公立大学,在法语方面只要有计算机考试的成绩就可以报名。然而中国很多培训机构都有完善的法语考试猜题机制,学生即使没有相应水平,也可以通过短期培训考出较高成绩。法国公立大学经过几年的观察,发现这些水平不够但侥幸获得录取的学生,在入校后听不懂课并且挂科的现象较多。

另外,目前在法国私立高等商校参与英文授课专业的中国学生比例越来越高。而且留学生趋向低龄化,未成年中国学生前往法国读高中开始兴起。

最新法国大学排名

在最新的2016~2017年QS世界大学排名中,法国有39所大学入选,其中有17所大学进入世界大学排名前400位。按照排名顺序,前十所法国大学是:巴黎高等师范学院、巴黎综合理工学院、巴黎第六大学(又称皮埃尔和玛丽居里大学)、法国巴黎中央理工-高等电力学院、里昂高等师范学院、格勒诺布尔大学(格勒诺布尔-阿尔卑斯大学)、巴黎政治学院(巴黎政治大学)、巴黎第四大学、巴黎第一大学和巴黎第十一大学。#

责任编辑:周仁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