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美食 巴黎“活着的面条”让您有回...

巴黎“活着的面条”让您有回家感觉(三)

1956
“活着的面条”餐馆巴黎1区店店堂墙壁上的品牌形象海报。(关宇宁/大纪元)

“手工拉面,尽管会有粗细不均匀的地方,但这却是用手工、用一颗真诚的心做出来的面条。”

这是“活着的面条”(Les Pâtes Vivantes)餐馆老板段女士对手工拉面的坚持,这份坚持既朴实又真诚。在越来越多拉面馆改用机器压面的趋势下,即使再辛苦,段老板始终坚持手工拉面,用良心经营,用真诚对待顾客。正因为如此,“活着的面条”成为了一个名不虚传的品牌,在法国落地生根。段老板被法国媒体赞誉为“拉面皇后”。这一期我们继续与您分享她的故事,“品尝”这一碗用真诚的心做出的拉面。

第三篇:“拉面皇后”坚持传统手工艺

凭良心做纯正手工拉面

正在拉面的段老板。(“活着的面条”餐馆提供)

手工拉面对于餐馆老板们来说,费时又费力,技术熟练程度要求高。如此一来,不仅要培养和训练拉面师傅,而且工作辛苦,成本也高。一些拉面馆为了获得更高的利润,甚至以机器压面充当手工拉面……

对 此段老板感到十分痛心,她说:“有一次,我去了一家拉面馆,厅堂里有拉面表演,一般人就会认为,自己吃到的就应该是手工拉面了。可是,等到我叫的那碗面端 上来后,我一眼就看出那是机器压的,因为真正的手工拉面是不可能根根圆溜溜,粗细都一样的。我为他们昧良心而难过,也为像我这样坚持手工拉面的餐馆担 忧。”

段老板说:“手工拉面虽然会有粗细不匀的地方,但口感却更筋道,有嚼头,因为不仅有手工劳动,还有拉面师傅的一颗真诚的心都融在了面条里,一吃就吃出来了。”

做人要讲诚信,这是中国自古以来就有的传统道德规范。孟子云:“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讲诚信是从商的根本。而放眼当下,有害食品泛滥,有些人为求利益不择手段,却把“诚信”二字抛之脑后。

段 老板说:“很多来到国外发展的中国人,一心想着赚钱,可千万要保住良心,不要为了钱什么事都干,不要丢我们祖宗的脸。古时的中国,是一个多么文明的国家, 而现在的人利欲熏心啊,真是太可怕了。人人都想赚钱,渴望财富,这无可厚非,但财富得是用自己的良心挣来的,你睡觉才会感到踏实、安心。”段老板认为,做 生意应该遵循古训,固守诚信,才不会砸了自己的牌子。

在当今社会追名逐利的大潮中,很多人选择了随波逐流。然而,也有人选择了去改变这个道德正在下滑的世界,即便是以一己之力,从改变身边的人做起……这就是段老板的选择。

曾经有员工觉得拉面很辛苦、很累,向段老板提议用机器压面充当手工拉面,被段老板一口拒绝:“我告诉他们说,你要觉得我这儿苦,你就走,我不会干这种事的。我是要通过拉面传播中国的饮食文化,为什么要骗人?”

当看到员工不用心,做出的面不合标准时,段老板会生气地批评道:“你觉得你挣的10块钱容易吗?人家拿10块钱买你的面吃,人家那钱也同样来之不易呀。做的那碗面乱七八糟,怎么对得起人家呢?”

她平时也会通过静心交谈来教育员工:“你每做一碗面都要有良心在。人家光顾咱们店,已经是很看得起我们了,做为主人就应该善待客人,而不是想方设法骗客人的钱。”

如今餐馆正在不断地发展壮大,段老板招聘新员工的标准是要热爱工作和敬业:“首先他要喜欢这个地方,其次要有敬业精神,做一行爱一行,做就要尽力把它做好。”

“活着的面条”为顾客精心准备的炒蔬菜虾肉面。(关宇宁/大纪元)

 

“活着的面条”为顾客精心准备的拌面和配菜。(关宇宁/大纪元)

相信财富是上天所赐

“活着的面条”这个名字的由来,是段老板创业之初几经苦恼思考,突然闪现在脑中的名字,她相信那是上天所赐的。段老板相信善有善报,因此坚信一定要做个好人,有一颗善良的心,做生意更不能只看重钱财得失。

曾 经有一次,她去教堂,机缘促成为教堂做了件善事。后来,她原本汇出去的一笔写错收款人姓名的汇款却又失而复得了。这使她更深的体悟到:“如果一个人光想着 发财,老天爷一定不会把钱给你的。那天在教堂里,我心里对上帝说‘上帝啊,我不知道我走的这条路能走到哪儿,但我知道我不是只为钱财而来的’。”

“我知道所有的财富都是上天所赐的。我曾亲身体验过,每当我奢侈地消费,如买名牌包、戴名牌表的时候,就会遭遇磨难,我更深地体会到,上天给我的这些钱不是为用来享乐的。”

段老板带领着“活着的面条”健康地向前发展。她甚至开始培养年轻的拉面师傅,重点对像则是法国年轻人,把中国拉面的秘诀直接教授予他们。

段老板希望把“活着的面条”办成一个真正融入法国社会、接纳法国员工、帮助政府解决就业的餐厅企业。她认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地做到传播中国饮食文化。那么,段老板又是如何履行这个使命,扩大事业发展的呢?请您继续关注我们下一期的报导。

“活着的面条”餐馆巴黎1区店店堂。(关宇宁/大纪元)

“活着的面条”餐馆巴黎1区店地址:

3 Rue de Tubigo 75001 Paris
地铁:4号线Etienne Marcel站
电话: 01 40 13 08 04

“活着的面条”餐馆巴黎9区店地址:

46 rue du Faurbure Montmart 75009 Paris
地铁: Le Peletier 站和 Grands Boulevards站
电话 :01 45 23 10 21

文/关宇宁、慈蕊

责任编辑:德龙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