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巴黎数百难民等庇护 理发养...

巴黎数百难民等庇护 理发养鸡自己来

1723
法国 巴黎 难民
难民在巴黎19区废弃校舍生活的情景。(中央社)

【大纪元2015年09月18日讯】自今年4月份以来,巴黎各地有难民营20多个。有的在火车站、有的在市区广场上,也有的占据废弃的建筑物,在那里“安家”并过起相对稳定的生活。

近日,中央社记者走访了19区(rue Jean Quarré的一所被难民占据的职业高中教学楼。里面住着数百名移民正在申请庇护。据记者描述,难民们互相分工合作,有的理发、有的下厨,加上校内还有水电,比起住帐篷要好得多。

这群难民自8月初占据这栋校舍,现在人数约达500人,几乎全是成年男性,有几名儿童,没有女性。一开始,市政府就决定不疏散这里的难民。

他们大多来自阿富汗、苏丹、厄利垂亚,也有些来自突尼西亚等非战乱的北非地区,可能有少数人因为经济理由而迁徙,不算难民。

难民在巴黎19区废弃校舍生活的情景。(中央社)

这所学校目前有水有电,一名难民对记者说,连暖气都还能用,不担心冬天会冷,而且“巴黎市政府的人说我们可以继续待在这里”。

500人依来源国不同自动分占校舍不同楼层,但教室不多,因此有些拥挤,他们有时会起争执,但都还能解决。

校园里的篮球架都还能使用,白天有人在打球;原本应是花圃的地方,现在用来堆杂物,有个孩子在玩土,旁边还圈养了两只鸡,但不知道用途。

校内建筑上有好几处喷漆写著“欢迎难民”、“难民是幸存者”、“难民奋斗”等标语,也有涂鸦壁画。

难民在巴黎19区废弃校舍生活的情景。(中央社)

19区原本就是北非移民较多的区域,几乎每天都有巴黎人自发地来这里发送食物或日常用品,或单纯与难民聊天,甚至有人免费教授法语课。

日常生活中,难民们分工合作,有人专门理发,有人专门下厨,让生活能运转下去。

难民自做的晚餐。(中央社)

傍晚放饭时,他们在厨房外排成长队,等待盛着饭菜的餐盘从小窗口递出来,当天吃的是南瓜花椰菜、北非小米、白面包和一颗苹果,虽稍为清淡,但分量对成年男子来说足够饱腹。

来自突尼西亚的卡林(Karim)希望在法国定居,他对中央社记者说,以前住在帐篷里,环境不好,现在有水有电有屋顶,“虽然还是很糟,但过得去,这就是我们现在能有的生活”。

责任编辑:孙平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