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室内空污更严重?九大来源别...

室内空污更严重?九大来源别忽视

1261

众所周知, 空气污染会对健康产生严重的危害。烟囱和排气管是导致空气污染的两大来源,但你知道吗?你身边的一些不起眼的家居用品是引起室内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美国 国家环境保护局(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说,室内空气污染的危害性是室外的8倍。幸运的是,你能采取一些简单的措施来进行空气净化,预防空气污染对身体的伤害,保护自己的健康。 RodaleNews.com为我们介绍了9种最常见的室内空气污染来源。

1. 热水淋浴:美国奥巴马总统的癌症问题顾问小组建议,预防癌症的重要方法之一就是将饮用水和洗 澡水都进行过滤。研究发现,洗10分钟热水澡所吸收的氯气是喝下1加仑同样的水的100倍。如果不装过滤器,有毒的氯气将弥漫在整个家中。在安装淋浴系统 时,应选择NSF / ANSI标准177:淋浴过滤系统 (Shower Filtration Systems – Aesthetic Effects),这套系统经过协力厂商测试,能有效去除氯气。如果对家中用水的测试中发现其他污染物的含量升高了,可购买经过验证的过滤器来去除它们。

2.地下室:地 下室氡气渗透的情况是最严重的,而氡气是仅次于香烟,引起肺癌的第二大元凶。应该定期对地下室的氡气进行测试。除了氡气之外,地下室中还有一些其它有毒气 体。例如在地下室中放置的油漆桶,即使它是封闭的,通常也会泄露出一些挥发性的有机化合物,对空气造成污染。可将剩余的油漆送到垃圾站进行回收,或捐给慈 善组织。如果可能,将新油漆储存在独立的车棚或车库中。

3.家具:在家具和橱柜中常用的复合木制品中包括胶合板和刨花板,这 些产品中使用的胶水和粘合剂均能释放出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导致空气污染。对现有的木质家具,可使用AFM Safecoat Safe Seal进行密封,使有毒化合物无法暴露在空气中。如果想要购买新家具,可选择森林管理委员会(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认证的实木产品,或无铅二手家具。

4.日用护肤品:你可能非常关注饮食健康,但你可能没有留意到,护肤品和 化妆品中的人造成份会被吸收到皮肤和肺部。所有的止汗剂、洗发产品、古龙水和其它化妆品相当于使人每天都涂上一层可疑的成分,这也是空气污染的来源之一。 美国环境工作小组(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推出了“皮肤深层化妆品安全数据库”(Skin Deep Cosmetic Safety Database ),可用于评估家中肥皂、洗发水、润肤露和其它化妆品的成分。但如果你测出自己的护肤品中含有毒成分,千万不要紧张。利用这个数据库找到更安全的产品。首 先可选择更安全的肥皂,例如一些有机又温和的婴儿香皂,无论对婴儿还是成年人都是最佳选择。同时,应避免成分中含有“香水”或“香料”的产品。

5.圣诞饰品:很 多人都忽视了圣诞树上的挂件。如果这些挂件是由塑胶制成的,它们会污染室内空气。《地下水检测及污染整治》(Ground Water Monitoring & Remediation)期刊上2009年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仅仅一个树脂挂件就能使家中受到工业溶剂1,2-二氯乙烷(DCA)的污染,这是一种潜在 的人类致癌物。因此在布置圣诞树时可选择玻璃、布料或其它天然材料的饰品,尽量避免购买塑胶制品。

6.地毯:松软的地毯踩 上去很舒服,充满了温馨的感觉,但它也是室内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地毯纤维能堆积灰尘和皮屑,可触发哮喘和过敏。一些地毯还是抽气的挥发性有机化合 物,地毯衬垫用阻燃化学品处理过,这些化学品会干扰人体激素。因此家中尽量铺设木质地板。如要购买地毯,可选择“绿色标签”产品,其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 较低。用优质的吸尘器清理地毯也可改善空气质量,应购买含有HEPA高效滤网的产品。

7.家用列印机:家用列印机的墨水匣也 会释放出污染空气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以及其它一些被标为“甘醇二甲醚”的鲜为人知的污染物,这种物质可导致流产。这些化学物也通常用于化学地毯清洁剂 中。美国环境保护署(The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在2011年宣布将采取强力措施来限制甘醇二甲醚。为减轻空气污染,在家中只列印需要的材料,并确保列印机周围的空气流通。

8.香薰蜡烛:这 些蜡烛能放松情绪,改善心情,但现在市场上出售的多数蜡烛散发出致癌苯和甲苯,以及其他烃类,包括烷烃及烯烃,这两者是刺激呼吸道的化学物质,汽车排气管 所排出的也是这些有害物质。解决办法是购买蜂蜡蜡烛,它所释放的负离子能帮助净化空气。要避免综合香味的蜡烛。如果你在进行芳香疗法,应选择有机纯精油。

9.不粘锅:不粘锅清洗方便,但它含有的聚四氟乙烯能污染室内空气。其危害程度甚至能杀死宠物鸟。研究发现,经常使用不粘锅可引起甲状腺问题、肥胖和多动症。如果你正使用不粘锅,发现锅面出现了划痕和刻痕,应立即停止使用,购买未经处理的不锈钢、瓷器或铸铁炊具产品进行替代。

大纪元记者秦飞编译报导

责任编辑:唐依旋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