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制造 法国布列塔尼特产——苹果酒...

法国布列塔尼特产——苹果酒

3163
名不虚传的法国苹果酒Cidre。(网络图片)

法国布列塔尼(le Bretagne)特色小吃的最好搭配是苹果酒——cidre,它也是布列塔尼地区的一大特产。

平日里我们说到法国,就会想到埃菲尔铁塔、葡萄酒等,很少听到人们提起苹果酒。其实法国生产苹果酒到目前已有800多年的历史了,年产量约为30万吨,产区主要集中在西北地区。在布列塔尼大区,可以说是苹果酒构筑了当地的饮食文化。

苹果酒,顾名思义,它的主要原料就是苹果,后经破碎、压榨、低温发酵、陈酿调配等过程后,制成果酒。它融合了啤酒与果汁的优点,口感清醇,适量饮用可舒筋活络,增进身体健康。根据加工方法和产品的特点,苹果酒又分为发酵苹果酒、汽酒和露酒等几种。

发酵苹果酒是用苹果汁发酵菌发酵酿制而成。汽酒是含二氧化碳的苹果酒,又称发泡酒。露酒一般是用食用酒精浸泡果实或与果汁配制而成。根据发酵程度又把苹果酒细分为起泡甜苹果酒、起泡苹果酒、甜苹果酒、干苹果酒、苹果汽酒、香槟型苹果酒。

起 泡甜苹果酒是将苹果汁发酵至刚起泡,其中酒精含量(体积含量)在1%以下,发酵过程是在封闭的容器内进行的,过滤、罐装也是在封闭系统内完成,以免发酵产 生的二氧化碳气体逸出。酒中二氧化碳的压力一般达到0.2—0.3Mpa。起泡苹果酒含二氧化碳气体,但没有将发酵时所产生的二氧化碳全部保留下来。酒精 含量较前一种苹果酒要高,为3.5%,含糖量低。

甜苹果酒苹果汁在敞开的容器内经半发酵而成,是非起泡酒,当发酵到相当密度为1.020— 1.025时,用杀菌或冷却的方法停止发酵。它也可由全发酵的苹果酒(干苹果酒)内加糖或经杀菌的未发酵苹果汁制成。干苹果酒,各种苹果酒充入商业出售的 二氧化碳气,即为汽酒或叫碳酸苹果酒。对干苹果酒而言,二氧化碳压力为0.28—0.35Mpa。

香槟型苹果酒起源于法国的一个旧省名—— 香槟,法国的酒法规定,香槟必须是含二氧化碳的白葡萄酒,而其它地区生产的相同质量的酒则称为起泡酒。香槟型苹果酒的制造与香槟类似,酒中的二氧化碳压力 为0.5—0.6Mpa。这么多种苹果酒,足以让你选出自己喜欢的一款来搭配薄煎饼,美餐一顿。

写到此,不由感慨美食与文化同在,美味与知识共享,如果你有机会来到布列塔尼,一定要记得尝尝它的煎饼和苹果酒。保证让你唇齿留香,回味无穷。

文/慈蕊

责任编辑:德龙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