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故事 中国品酒师爆冷 夺法国葡萄...

中国品酒师爆冷 夺法国葡萄酒盲品冠军

1225
10月8日,中国品酒师在法国国际葡萄酒盲品大赛中夺冠。图为来自世界各国的参赛者合影。(主办方脸书)

近日,在世界级葡萄酒权威杂志——《法国葡萄酒杂志》举办的第四届国际葡萄酒盲品大赛中,中国品酒队打败东道主法国和美国等强队,获得冠军,让葡萄酒界感到震惊。

大赛于10月8日(周六),在法国南部瓦尔省(Var)的葡萄酒庄加卢佩城堡(Chateau du Galoupet)举行,有来自世界各国21支队伍参加了比赛。

比赛的要求是,品酒师须品尝6种红葡萄酒酒,和6种白葡萄酒,要分别确认出所品葡萄酒的葡萄品种、出产国、法定产区、酒庄和年份。5个问题有不同的分值,总分最高的组获胜。

中国队4名年轻的品酒大师以108分的成绩夺冠。法国队和美国队分别以102分和100分,居第二和第三位。

国际葡萄酒盲品大赛(Championnats du Monde de Dégustation)会选定法国不同的葡萄酒产区举行,品酒专家说,盲品比赛的胜负,其实有50%是决定于品酒师对葡萄酒的认识;另外50%则是靠运气。

中国品酒师平均年龄仅28岁

《法国葡萄酒杂志》(la Revue du Vin de France,简称RVF)评论道:“真是意外啊,原看好的是西班牙和比利时呢,没有意料到中国队能胜出”。

领队Brice Leboucq则回应“我们是挑选了最棒的品酒高手”。然而,此次参赛的中国品酒师们均很年轻,平均年龄仅28岁,他们分别是刘春霞、陈子倩、陈希和马先辰。队长是贾静茹,她也是领队Brice Leboucq的太太。

这些参赛队员是队长贾静茹自2012年起,通过在国内和法国组织各种选拔赛挑选出来的。2014年,贾静茹在法国的中国留学中举办葡萄酒品尝选拔赛,为葡萄酒专业的中国学生提供更多接触法国社会、接触葡萄酒的机会。

众所周知,中国人饮用葡萄酒的历史并不长,这次中国年轻的品酒师们意外地打败欧美强手,大爆冷门,正如法国葡萄酒专家所说“品酒其实也是靠天赋的”。

近十几年来,随着中国市场对葡萄酒消费的不断加大,和法国葡萄庄园成为中国人海外投资的一个热点后,葡萄酒专业知识也因此越来越得到中国人的重视。

据法国葡萄酒业界透露,在留学法国的中国学生中,有20%会选择葡萄酒专业。在法国某大学里,葡萄酒专科招了13名学生,其中4名是中国留学生。

四名中国品酒师的资历与梦想

根据领队Brice Leboucq和队长贾静茹向《法国葡萄酒杂志》介绍,这次参赛的四名中国年轻品酒师均具有法国葡萄酒专业文凭,而且十分热爱法国的葡萄酒文化。

陈希:希望成为《法国葡萄酒杂志》的一员

中国队品酒师陈希。(网络截图)
中国队品酒师陈希。(网络截图)

陈希,现年28岁,被称是这次中国品酒师队的“船长”,目前仍是一名留学生。

陈希于2011年留学巴黎葡萄酒学校,2013年到法国南部沃克吕兹省(Vaucluse)葡萄酒大学接受侍酒师培训;在2013年至2014年间,在马赛大学选修地理硕士二(农村发展、环境和土地)课程,如今,他打算考取法国国家侍酒师文凭。

陈希说:“我希望成为《法国葡萄酒杂志》的一员,这是我一开始学习葡萄酒专业的梦想。”

马先辰:梦想当一名记者与作家

中国队品酒师马先辰。(网络截图)
中国队品酒师马先辰。(网络截图)

马先辰,现年28岁,毕业于中国华侨大学电子商务系,2012年在法国南部叙兹拉鲁斯(Suze-la-Rousse)葡萄酒大学获得法国国家侍酒师文凭。

2014年,他获得法国高等商学院——波尔多国际葡萄酒学院 BIWI (Bordeaux International Wine Institute) de l’INSEEC葡萄酒市场及管理硕士(Wine Marketing et Management)学位。

如今,马先辰在波尔多成为一名葡萄酒出口助理。他的一个特别强项是,从事葡萄酒漫画创作。

对于夺冠,队员马先辰在《法国葡萄酒杂志》在脸书专页上留言说:“这是我在品葡萄酒生涯中最振奋的一刻,但我会继续学习、探索和研究葡萄酒。记得一位法国行家年初时曾对我说‘葡萄酒行业需要像你这样的年轻人’。”

刘春霞:在葡萄酒行业找一份工作

中国队品酒师刘春霞。(网络截图)
中国队品酒师刘春霞。(网络截图)

刘春霞,现年28岁,目前在波尔多从事餐饮工作。她曾于2008年至2012年在天津选修法语与法国文化。2014年至2015年,她在波尔多CAFA国际品酒师侍酒师学院获得了大学文凭。

现在,刘春霞准备参加英国葡萄酒与烈酒基金会(WSET)考试,希望日后在葡萄酒行业找到一份工作。

领队Brice Leboucq对她的评价是“记忆力惊人”。

陈子倩:希望成为葡萄酒培训师

中国队品酒师陈子倩。(网络截图)
中国队品酒师陈子倩。(网络截图)

陈子倩,现年30岁,是一位多才多艺的语言高才生,她曾在台湾学习语言学和外语,后在交换生项目中,到法国卡尚高等师范学校(École Normale Sup□rieure de Cachan)深造过莫里哀文学。

2013年至2015年,陈子倩在巴黎索邦学院获得了语言科学硕士学位。

出于对葡萄酒的热爱,陈子倩于2015年在伦敦学葡萄酒艺,并通过了WSET 的葡萄酒3级考试。

陈子倩的愿望是,继续在法国、欧洲学习葡萄酒专业,与中国朋友们分享葡萄酒知识与艺术,希望成为一名侍酒师和葡萄酒培训师。

权威《法国葡萄酒杂志》的背景

《法国葡萄酒杂志》成立于1927年,是法国最具权威的一本葡萄酒杂志,如今其影响力不断向国际发展。在2011年,《法国葡萄酒杂志》进军中国市场,在中国出版中文版杂志。

据悉,《法国葡萄酒杂志》当年也是得力于Brice Leboucq夫妇,才于大陆落脚,并和国内财讯传媒合作出版中文版杂志《葡萄酒评论》,2016年又出版《法国葡萄酒绿指南》中文版。

《法国葡萄酒杂志》拥有一大批资深的葡萄酒专家和记者,除了每月发行杂志外,每年还出版葡萄酒购买指南。

大纪元记者张妮法国报导

责任编辑:文婧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