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国圣元投巨资在法国西部开...

中国圣元投巨资在法国西部开奶粉厂

2061

中国圣元国际集团在法国布列塔尼的奶粉厂落成才不过5天,10月3日,又有消息说,圣元还将在法国开一家超高温灭菌奶厂。因为国内毒奶粉事件,中国奶业公司纷纷走向澳大利亚或新西兰投资,如今,法国也成为一个重点,原因是“法国产品质量值得信赖”。

花4年时间 圣元在法国西部扎营

9月28日,圣元在法国西部布列塔尼地区卡赖小镇(Carhaix,人口8千多)为奶粉厂举行了剪彩仪式。圣元董事会主席张亮和中方300多名人员出席了典礼。

张亮开幕式上说:“法国制造质量有保证,我们可以100%地追溯牛奶的来源。”

根据此次投资项目的合作商之一——法国索迪雅(Sodiaal)乳业集团官网消息,圣元自2012年9月开始,与索迪雅和欧洲乳清(Eurosérum)两大公司缔结合作关系,筹备建奶粉厂计划。

索迪雅是法国第一大、欧洲第四大乳业合作集团,旗下拥有1.3万家牛奶生产商,年牛奶采集量为41亿吨,有7千多名员工。

欧洲乳清是索迪雅旗下的子公司,生产用于婴儿配方的脱盐乳清,在全球占有领先地位,其产品的75%出口国外80多个国家。

据法国媒体报导,圣元在卡赖落成的奶粉厂,自2014年开始,在宽达16公顷的地盘上兴建总面积为3.8万平方米的厂房,投资额1.7亿欧元。

目前,该奶粉厂有员工200名,生产设备高度自动化。由来自当地区800多家牛奶生产商供应牛奶,预计年供牛奶量2.88亿吨,年产奶粉10万吨销往中国大陆市场。

圣元法方负责人Christian Mazuray表示,目前全球还没有哪一个婴儿奶粉厂能有如此大的产量,并且强调“卡赖的乳业特别有名,不但原材料上乘,而且拥有先进的技术”。

索迪雅与圣元签订了10年合同,这是法国乳业公司首次与外企进行如此庞大的合作项目。

进一步生产超高温灭菌奶

据法国“工厂资讯”(L’usine Nouvelle)网消息,圣元除了在卡赖生产奶粉,还有更大的胃口,将在未来的几个月内,另建厂房,发展生产超高温灭菌(UHT)奶的项目,员工将由200名增加到350名,估计到2020年,两个项目的投资额总计达2亿欧元。

此外,圣元还将与法国其它乳业公司合作投资。比如将在位于法国西北部芒甚省(La Manche)的Maîtres Laitiers du Cotentin乳制品集团投资1.14亿欧元。

该集团是法国“农业合作”性质的公司,拥有2600名员工。圣元的投资目标是年产9千万吨鲜牛奶,用于生产20厘升盒装婴儿饮用奶6.9亿盒。

圣元曾卷入“激素奶粉”事件

中国人都不会忘记,在2008年9月,三鹿奶粉被查出含有损害人体健康、会导致泌尿系统疾病的化工原料三聚氰胺。这种有毒奶粉导致至少4名婴幼儿死亡,并使大陆各地有数十万儿童患有肾结石等疾病。

2010年,圣元集团一度卷入了“激素奶粉”事件中。据《大纪元》系列报导,2010年8月,湖北、江西、广东、山东等地发现多名服用圣元奶粉的女婴儿体内雌激素超标,出现性早熟症状,民众怀疑是圣元奶粉含有激素所致。在上海,专家曾估计至少有3万孩子性早熟,事件一度引起家长恐慌。当时,部分圣元奶粉被下架,大陆妈妈们自此掀起境外购奶粉潮。

当年在该事件的调查中,中国卫生部公布结果称,检测的圣元奶粉均未发现含有禁用的外源性雌激素,但中国民众对结果表示“不相信”。曾有专家说,继三聚氰胺事件后,大陆政府部门对奶粉行业的监控仍是一个盲区。

2012年7月4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联合国负责制定食品安全标准的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为牛奶中三聚氰胺含量设定了新标准,每公斤液态牛奶中三聚氰胺含量不得超过0.15毫克。

中国奶粉不安全 加速投资者转向外国市场

2008年的三聚氰胺毒奶粉,和2010年的“激素奶粉”事件,不但掀起大陆妈妈境外抢购奶粉潮,也加速了中国投资者转向外国市场。

法国媒体评论道:“像法国的葡萄庄园一样,法国的乳业深深吸引著中国人,只不过他们的投资比葡萄庄园更保密。”

目前,已知的在法国投资乳业建厂房的中国公司除了圣元集团外,还有中国育儿产品公司合生元(BIOSTIME)集团。

2013年,合生元在法国西部旺代省蒙泰居(Montaigu)镇一家AOP原产地控制乳制品公司投资2000万欧元建厂房,加大当地的奶粉产量。

2015年,合生元又在法国诺曼底地区的Isigny-Sainte-Mère乳业公司投资2500万欧元。Isigny-Sainte-Mère预计到2018年年产奶粉2万至5万吨,其中三分之一由合生元转卖到中国大陆市场。

根据中国2014年人口调查统计,中国的新生儿人数是1600万。法国乳业行家分析说,目前,中国允许生第二胎,未来的新生儿人数可达2200万至2300万,相比法国每年新生儿70万到80万,中国对奶粉的需求是巨大的。

据法国Latribune网透露,中国在2008年到2014年间,奶粉进口量翻了9倍,2014年的奶粉进口量为92.3万吨。但从2015年开始,中国当局开始限制奶粉的进口量。

法国奶粉牌子与价格一瞥

法国奶粉的牌子有很多种,在中国妈妈们的心目中,较为有名的有牛栏(Milumel)、佳利雅(Gallia)、贝蒂娜(Bledina)、宝怡乐(Novalac)等。

在奶粉的价格上,牛栏奶粉不同年龄段900克罐装的价格,介于12欧元至20欧元;佳利雅 奶粉不同年龄段900克罐装的价格,介于12欧元至18欧元;贝蒂娜奶粉不同年龄段800-900克罐装的价格,介于11欧元至30多欧元;宝怡乐奶粉不同年龄段800克罐装的价格,介于12欧元至23欧元。

大纪元记者张妮法国报导

责任编辑:文婧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