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50年来最严重暴乱后 涂鸦...

50年来最严重暴乱后 涂鸦遍地

741

法国首都巴黎市中心昨天爆发1968年5月学运以来最严重暴乱,今天可见工人清理许多遭烧毁汽车的残骸以及擦洗凯旋门上的涂鸦,高档精品店的店员也小心翼翼地更换遭砸毁的窗户。

巴黎几处地标及高级购物区昨天沦为警民冲突的战场,数千名镇暴警察与抗议群众相互追击,屈居劣势。

路透社报导,超过400人被捕,逾百人受伤,震惊土生土长的巴黎人及游客。

巴黎警方今天在凯旋门下要求民众保持距离,让清洁人员清除涂鸦。涂鸦内容大多冲着总统马克宏(Emmanuel Macron)而来,有些则有无政府主义者的色彩,如「推翻资产阶级!」

负责监督清理作业的巴黎市政府官员说:「我在巴黎各处的历史遗迹工作了20年,从没看过像凯旋门这种情况,简直是大屠杀。」他手下员工在一旁清除写着「马克宏辞职」的涂鸦。

这名官员说,如果工作人员最后不得不研磨凯旋门的石材以清洁表面,恐造成永久性损毁。

为抗议政府调涨燃料税及生活费攀升,法国民众11月17日穿上萤光黄背心发动全国性抗争,称为「黄背心」运动。如今抗议活动的暴力情势愈演愈烈,令巴黎当局措手不及。

巴黎市中心的皇家路上,6名工人小心翼翼地换下迪奥(Dior)的玻璃窗格,隔壁香奈儿(Chanel)的员工则在清理地面上的玻璃碎片,古驰(Gucci)也请来木匠拆卸保护店家门窗不受破坏的夹板。

眼见全国各地都出现动乱,法国政府表示将考虑宣布紧急状态。(中央社巴黎2日综合外电报导,译者:锺佑贞/核稿:林治平)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