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5天3名省部级高官被处理 ...

5天3名省部级高官被处理 2016反腐有新动向

709

新年以来,习近平当局反腐的动作及升级信号不断。中纪委六次全会前后5天时间内,前“610”办公室主任李东生成为2016年首个获刑的正部级官员,四川省长魏宏成为2016年首个官方确认违纪的正省级官员;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陈雪枫成为今年首个省部级落马官员。另外,公安部、国资委的纪委书记改任中纪委派驻纪检组长。

另外,外界解读,习近平言论及中纪委全会的相关表述密集释放“打虎”锁定江泽民的信号,透露2016年反腐向基层深入等新动向。

河南省委常委陈雪枫落马

1月16日,中纪委通报,中共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陈雪枫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调查。这是今年中纪委通报的首名落马的省部级官员。

陈雪枫也成为河南省落马的第二名省部级官员。2014年9月21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秦玉海被调查,成为河南省“首虎”。

河南省曾长期被中共政治局前常委李长春把持。1990年至1998年,李长春先后任河南省委副书记、书记,这期间河南省农民卖血严重,爱滋病疫情泛滥,李长春被认为应担主要责任。另外,江泽民大秘贾廷安也是河南人,被指是军队“河南帮”的头子。

港媒曾披露,秦玉海是河南的“大老虎”,之所以迟迟才被拿下,是因为他的背后有石油帮等政治势力支持,而与其仕途有过亲密交集的高官不在少数,其中包括周永康和李长春。

秦玉海从2004年1月起就任河南省副省长、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公安厅厅长等职。2014年,曾与其搭档的前河南省公安厅副厅长刘国庆,前河南警察学院院长毛志斌等政法高官先后被带走调查。

河南省是中国镇压法轮功最严重的省份之一。秦玉海、刘国庆等人均被列入迫害法轮功的“恶人榜”以及追查名单中。

四川省长魏宏出事被官方确认

1月15日,中纪委副书记吴玉良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回应四川省省长魏宏失联事件,他表示,魏宏涉嫌严重“违纪”,正在反省思过,下一步将被处理。

魏宏自2015年12月18日至21日在北京参加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多次缺席四川省重要会议。随后,网络上盛传魏宏已经出事。有消息说,魏宏参加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就没有离开北京,配合中纪委接受调查。据称,魏宏已被“断崖式”从正部级降级为副科员。

陆媒披露,魏宏被其旧部和亲信、此前落马的四川省资阳市委原书记李佳(女)检举。魏宏与江派原常委周永康关系密切,魏曾带李佳为周祝寿。

周永康从1999年到2002年任四川省委书记期间,培植了大批亲信,在短短的三年任内建立了自己的“四川帮”人马。2002年周永康在即将离开四川时,提拔魏宏任四川省组织部长。消息称,这是周永康为继续操控四川省内人事安排提供便利。

魏宏曾积极追随江泽民、周永康迫害法轮功,在四川任组织部副部长期间就曾大幅诋毁法轮功,四川法轮功学员遭到严酷迫害。

前“610”头目李东生一审被判刑15年

中纪委六次全会召开首日,1月12日,天津市第二中级法院对中共公安部前副部长、“610”办公室主任李东生“受贿案”作出一审判决,判处李东生有期徒刑15年,成为中共“十八大”以来第21个获刑的省部级及以上落马官员。去年10月14日上午,李东生涉嫌“受贿案”在天津第二中级法院开庭审理。

1月18日,大陆财新网发表《反腐周记》,盘点上周反腐情况。文章中特别提到,李东生是周永康执掌政法系统时的主要干将,2009年10月,从未有过政法工作经历的李东生出人意料地调任公安部党委成员、副部长。在周永康掌管的政法系统,李东生担任“有一定独立性的中央防范和处理X教问题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国务院防范和处理X教问题办公室主任”,晋升正部级。

2013年12月20日,李东生被免职,官方通报中提及其隐秘头衔:中共中央“防范和处理X教问题”领导小组副组长、“610”办公室主任。

1999年6月10日,中共江泽民集团为了专门迫害法轮功,成立了中央“610”小组,下设执行机构“610办公室”这一非法机构,直接归江泽民和中共政法委管辖。该机构一直凌驾于中共的法律之上,其任务是专门策划和驱动对法轮功的大规模镇压。

2014年11月9日,海外“清算江泽民迫害法轮大法国际组织”发出迫害法轮功主犯李东生的罪状公告。公告指出,李东生自“610办公室”成立以来,一直负责反法轮功宣传;全面操纵了“天安门自焚”伪案的宣传。李东生还直接把反法轮功宣传推向海外。

公告指出,李东生对大量法轮功学员被非法抓捕、关押、判刑,大量法轮功学员遭酷刑导致伤残、死亡,和大量的法轮功学员被强制活体摘取器官致死均负有不可推卸的直接责任;犯下了群体灭绝罪、反人类罪、酷刑罪,必须受到审判和清算。

公安部及国资委纪委书记改纪检组长

1月5日,中纪委网站发消息,经中央批准,中纪委共设置47家派驻机构,其中,综合派驻27家、单独派驻20家,实现对139家中央一级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全覆盖。

中纪委六次会议甫一落幕,1月14日,15日,国务院两大机构国资委与公安部的纪委书记强卫东与邓卫平分别以中纪委派驻纪检组长的身份露面。

据财新网报导,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纪检组组长由中纪委直接管理,纪委书记由本单位系统产生,名称的变化意味着中纪委正在加强垂直管理。相比纪委书记,纪检组长的地位更加超脱,更有独立性。

时政微信公号“长安街知事”发文分析,中纪委派驻中央部委的纪检组是参与重大事项的决策成员。相比于地方纪委书记来说,派驻纪检组与中纪委之间的关系要更近一些,组长人选由中纪委会同中组部提名并进行考察,这也释放了一个明确的信号:派驻监督不要怕得罪被派驻部门,因为纪检组长的政治生命另有人决定。

转任“中纪委驻公安部纪检组组长”的邓卫平曾长期在福建工作,是习近平的旧部。中共公安系统长期以来一直被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心腹、前政法委书记罗干和周永康掌控。现任公安部长郭声琨,据报是曾庆红的表外甥。

国资委则负责监管电信、石油等暴利行业在内的央企。其中多为江泽民集团的利益地盘。新年前后,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分别发声强调国企改革及反腐。

外界关注,公安系统及国企将掀起新一轮反腐风暴。

“打虎”锁定江泽民信号云集

2016年新年伊始,习近平批“太上皇”言论首次曝光。1月9日以来,中纪委官网连日摘录发表习近平的强硬反腐言论,并在标题中突出:“有的人已经到了肆无忌惮、胆大妄为的地步!”“有些事情在政治上是绝不能做的,做了就要付出代价”“有的领导干部把自己凌驾于组织之上,老子天下第一”“党内不能存在形形色色的政治利益集团”。

1月12日,中纪委第六次全会召开,习近平发言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1月14日,中纪委六次全会结束,全会公报中出现了此前从未有过的表述:“查处周永康、令计划违纪违法案件,消除了党内重大政治隐患。”

1月15日,中纪委首次就纪委全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当有记者提问今年是否会有类似令计划、周永康这样级别的“大老虎”被打下时,中纪委官员以习的讲话“任何人都没有丹书铁券,也没有铁帽子王”作回应。

外界解读,习近平的这些言论,以及中纪委全会的相关表述,相当于半公开江泽民集团的政变罪行,已将“打虎”目标锁定江泽民、曾庆红,并暗示江、曾二人已经被控制。

2016年反腐新动向

中纪委全会公报还强调,2016年反腐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要制定问责条例,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形成全面覆盖国家机关及其公务员的国家监察体系等。

公报强调,同时具备以下三种行为的人会是2016年的惩治重点:“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严重、民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

另外,基层反腐是新动向之一。习近平对中纪委工作提出五点要求,其中一条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求严查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中纪委全会公报中强调,扶贫领域反腐,会是中纪委的工作重点。

时政评论员谢天奇分析,中共底层统治早已全面腐败甚至黑社会化。基层反腐以及扶贫领域反腐,意味着中共下层官僚及中国社会底层现状将被全面触及;将吸引亿万计的底层民众关注、参与到反腐运动。这不仅为拿下“终极大老虎”江泽民积累民意基础,也将实质推进中国底层社会的大变局。#

大纪元记者唐文综合报导

责任编辑:蔡致信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