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2015年全球十大财经新闻...

2015年全球十大财经新闻回顾

857
财经 2015
分析指出,未来的一年金融局势很可能依循2015年的主调和格局。(大纪元制图)

2015年是“黑天鹅”频出和金融市场波澜迭起的一年,全球经济几乎仅剩美国屹立不摇,虽带动美元升值成为投资主轴,但却衍生非美货币竞贬和商品行情崩跌的惨状,加上中国经济缓增引爆人民币意外贬值,以及欧洲和日本货币贬值的股市激励效应递减,2015年可说是金融市场乏善可陈的一年。

展望2016年,金融局势很可能依循2015年的主调和格局。乐观者认为美股仍有上涨10%的空间,油价将逐步反弹带动全球通胀;悲观者则担心货币战争再起、油价继续破底、美股转为熊市。以下且让我们盘点2015年最重大的十件财经事件。

1. 美联储升息和美元飙涨

美联储升息的题材一直是今年国际美元升值的主要理由,美元指数今年来约上涨8.5%,涨幅虽不及2014年的12.89%,但对全球金融市场却造成了更广泛 的影响。12月16日美国总算宣布升息0.25%,结束了近七年的零利率政策,但美元指数却未再触及100心理关口,显示汇市参与者“买传闻,卖消息”的操作心态相当浓厚。

2. 中国股市过山车

2015 年最投机的资本市场莫过于中国股市,上证指数从年初的3,300点左右飙涨到6月中旬的5,178点,然后又崩跌到8月的2,850点,中国股民的投机性 格表露无遗,也凸显投资中国股市的风险过高的事实,若没有“国家队”砸人民币1.5万亿(兆)元用力撑盘,以中国经济当前的低迷展望,上证指数目前恐怕很 难撑在3,500点之上。

3. 布伦特原油创下11年低价

油价今年三度筑底失败,主要理由是供给过剩利空频传,包括开采成本较低的俄罗斯和沙特都持续扩产,以及伊朗原油出口解禁,美国产量下降差于预期,加上石油输 出国组织(OPEC)12月的部长会议仍然上调产量目标,导致多头信心溃散,布伦特原油在12月21日盘中创下36.05美元/桶的11年新低价,换算成 每加仑约0.83美元,低于市售瓶装水的1.3美元,堪称全球最廉价的液体。

4. 彭博商品指数创16年新低

中 国经济缓增,加上近几年零利率导致厂商过度扩产,以及美元升值助威,以美元计价的全球商品行情连连破底,导致包含铝、钢铁、铜、白金、铂金等各类商品的彭 博商品指数创下1999年6月以来新低。受此影响,标准普尔信评服务公司估计,商品企业的债务违约率已达到2009年以来的最高水准。

5. 人民币急贬引爆全球股灾

8月11日中共央行放手让人民币兑美元连续三日共贬值4.65%,投资人因担心货币战争愈演愈烈和中国经济降温过快而卖压涌现,投降式抛售(capitulaion)此起彼落,美股进入下跌10%的修正领域,全球9个股市进入下跌超过20%的熊市领域,市场哀鸿遍野。

财经 2015
8月11日中共央行放手让人民币兑美元连续三日共贬值4.65%,投资人因担心货币战争愈演愈烈和中国经济降温过快而卖压涌现。(大纪元资料室)

6. 黄金闪崩

7月20日国际空头作手在成交量较小的上海市场瞬间狂抛5吨黄金,导致金价盘中重挫5.5%,跌破1,100美元/盎司关口,但实体金市却出现难得的抢购潮,其中美国鹰扬金币销量11月狂飙185%,美国鹰扬银币则出现无货可卖的窘境。

7. 瑞朗狂升25%

1月下旬瑞士央行突然取消维持三年的1.2瑞士法郎兑一欧元的汇率上限,震撼市场,导致瑞朗兑欧元单日一度狂升3成,收盘升值25%。造成瑞士央行放弃守汇的主因是欧洲央行即将量化宽松(QE)救市,市场大量资金涌入瑞朗套利,央行若持续坚守汇率底线将付出更惨重的代价。

财经 2015
1月下旬瑞士央行突然取消维持三年的1.2瑞士法郎兑一欧元的汇率上限,震撼市场,导致瑞朗兑欧元单日一度狂升3成,收盘升值25%。(大纪元资料室)

8. 欧洲负利率扩大

由于经济情势不佳,欧洲各国政府纷纷采取各项刺激经济的货币政策,包括大量购买国家公债,导致欧洲12个国家公债殖利率出现负值,德银估计欧洲负利率的国债金额高达3万亿欧元。

9. 苹果公司进军电动车

科技大厂苹果公司正积极挖角特斯拉(Tesla)人才和紧锣密鼓跨入电动车市场,计划2019年推出新产品。此举凸显苹果获利主轴iPhone市场未来增长力道恐将迟缓,该公司必须另辟新战场的决心,也让电动车市场被炒热,成为继谷歌之后第二家跨入电动车市场的科技巨擘。

10. 亚马逊市值超过沃尔玛

由于科技投资增加、薪资攀高和售价降低,全球最大的实体零售商沃尔 玛宣布2016年获利锐减12%,今年来股价大跌约30%,市值不到2,000亿美元。反观线上零售巨头亚马逊业绩频频告捷,今年股价涨幅超过一倍,市值 超过3,000亿美元。此一对比凸显民众消费习惯已大幅改变,线上零售业的价格竞争力和购物方便性已逐渐凌驾传统卖场。#

责任编辑:李玉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