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驻京记者被驱回国 媒体谴责...

驻京记者被驱回国 媒体谴责法国软弱外交

960

《新观察》常驻北京记者高洁(Ursula Gauthier)带着满脑子的疑惑,于1231日返回了法国。她在机场向记者们表示,这次被驱遣是“荒谬和不可理解的”。

所有这一切的遭遇,竟然因为一篇文章,一篇分析真实情况的文章,世界所有媒体都会做的工作,太荒谬,太不可理解了。”高洁回答记者们说。

常驻中国多年的高洁近期曾走访了新疆,采访报导了一篇当地矿工遭受致命袭击的报导。高洁表示,她去了现场,做了相应报导,走访了相关专家,分析了新疆地区维吾尔族穆斯林民众的处境,其中许多民众对北京当局的控制感到不满。这篇文章于1118日刊登于《新观察》的网站上。自此,高洁的记者延期签证遭到拒绝。

高洁被中共当局指控为“公然捍卫恐怖行为”,“引起中国人的愤慨”。

实际上,那跟巴黎1113日的恐怖袭击事件毫无关系”高洁说,“一名记者履行工作职责,了解情况,报导一篇文章,是不应该受到排斥的。”

面对高洁的被驱逐,法国方面并没有给予正面的回应。

1230日,法国40多位大报负责人和老记者联名指责,法国外交是“卑躬屈膝外交”,批评法国当局的软弱反应。

参与联署的包括法国《世界报》总编Jérôme Fenoglio,《巴黎人报》总编Stéphane Albouy,《自由报》总编Laurent Joffrin,《费加罗报》国际部总编Arnaud de La Grange,《新观察》总编Matthieu Croissandeau,欧洲一台总编Henri Guirchoun,法新社新闻部总编Michèle Léridon,记者无疆界协会总干事Christophe Deloire以及部分法国前驻京记者。

有评论说,主流媒体如此谴责法国当局为“罕见的事情”。

也有分析认为,高洁被驱赶事件令中共独裁和不透明权利越来越明显,更值得人们去更多的关注,但实际却背道而行。与此同时,也意味着法国驻京和其它外国记者将会随时面临中共宣传部任意驱逐的危险。

高洁本人的态度是:对中国怀有长达30年深厚的热情不会改变,她将坚持继续写关于中国的文章,并指出“在中国的摩天大楼的背后是一个独裁的政权。”

责任编辑:孙平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