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里约奥运村是“真穷”还是“...

里约奥运村是“真穷”还是“俭节”?

541

里约奥运会即将开幕,近两日,有关媒体对里约奥运会的各种吐槽不断,还有运动员的 牢骚也蛮多的。部分场馆设施还未完工,这个说里约奥运村的条件太差,根本就不能住人。有的说里约奥运村的餐厅像蔬菜大棚,但各国菜肴一应俱全,只不过在价 格上,要略高于伦敦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从这些花边新闻来看,里约奥运会似乎是不尽人意呀!设施没有完备,条件又很差,吃饭的地方像是乡下人搭建的大棚, 没有高档酒店。对于习惯了以高档酒店消费的人来讲,这无疑是不能忍受的。但在这里,我要说一说,现今的奥林匹克运动会精神已经在慢慢变味了。没有了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精神,有的是名利之间的争夺和垫脚石,可以说奥运会已经成为运动员的名利场,各国政要粉饰的政绩。

顾拜旦曾说过“奥运会最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参与;正如在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不是成功,而是奋斗;但最本质的事情并不是 征服,而是奋力拼搏。”但现实中,这样的宗旨只是空谈而已。奥运会早已成为名利场,从这届里约奥运的花边新闻来看,看起来是里约的条件差,其实也从侧面反 映出运动员的体育精神差,还有人们对奥运会的认识越来越偏离了轨道。把豪华盛典跟奥运会联系在一起,却似乎了奥运会本身的精神。这是让人很痛心的一件事情。

现在国内和世界上,很多运动员和体育人士,对这次里约奥运会吐槽的很多,但他们似乎忘记了,奥运会只是一种鼓励人类去努力奋斗的一次友谊运动交流 会,而奥运村的建造也只是临时的,但奥运会一次喧闹过后,一切都归于平静。与其铺张浪费在建筑物和一些表面的装饰上,不如把这钱花在民生工程上,相反还会 赢得民众的赞赏。有人说北京的奥运会是一场盛宴,是国标级的,而里约的奥运会设施条件便是乡村级别,更有人用里约真建了一个奥运村来嘲笑。我只能这些人太无知了,奥运会最主要的是体育精神,只要能给运动员提供一个比赛的场所和安全的地方,它便是一种成功。

有人说,里约真穷,穷的连像样的居住地方都没有。有的人说这是一种“俭节”,其实,这些都是我们这些外人去猜测而已,因为对里约的真实情况,只有里 约民众知道。因为对里约民众来说,宁愿举办一个普通的一场奥运会,也不愿意看到一场奥运会带来的劳民伤财。可以说这是每个国家民众都希望看到的。所以,我 们没有必要去嘲笑里约奥运会,而应该给里约举动这样一场俭朴的奥运会而喝彩。不信我们回头看看,那些奥运盛典建立起来的“伟大建筑”,现今又有何用呢?而 对巴西政府来讲,一个国家支持一场奥运会是根本没有问题的。但他们都比较实际,知道奥运会的盛事过后,再“伟大”的建筑,也会成为废墟,再豪华的奥运盛典 也没有用。用临时搭建的场所,一来不浪费,二来举办完之后,随时可以拆掉,浪费的不多。因此,当我们用嘲笑的目光去看里约奥运会的时候,可能在里约民众的 眼里,中国还真是“土豪”呀!

成由俭节败由奢,这是中国的古训,而今对于里约这一次俭朴的奥运会,我发觉国内媒体多半是带有嘲笑的口吻,只是这种嘲笑让人感到无知,北京的奥运是 盛典,鸟巢在奥运会期间辉煌一时,但过后呢?有一种是花钱买面子。有一种省钱过日子。而里约奥运会便是属于后者,于其花钜资打造盛典,不如把找造钜资的钱 用来改善民生呢?

所以,这两天,我看到各种对里约“穷”奥运的报导时,很想对那些记者和动动员说,不要嘲笑人家“穷”,而“穷”的是你们的思想,因此,奥运会比的不是谁场所豪华,哪个国家给运动员提供高标的服务,而是在赛场是否公平,还有努力拼搏进取的精神。

来源:郑和明博客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