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西方企业跟中国做生意可能卷...

西方企业跟中国做生意可能卷入奴工犯罪

827
在俄勒冈居民在万圣节饰品中发现一封来自中国马三家劳教所的求救信之后四年,美国加强打击海外监狱的奴工问题,并且寻找中国监狱奴工的目击证人。(Julie Keith脸书)

西方公司受到警告,跟中国和印度做生意要小心。根据风险评估公司维里斯科枫园(Verisk Maplecroft)的最新报告,外国公司在这两个国家有卷入奴工犯罪的“极端风险”。

CNN引述维里斯科枫园说,许多西方公司严重依赖印度和中国提供产品和原材料,但是这些国家的产品有可能跟强迫劳动有关。

维里斯科枫园研究者编纂了一项新的指数,根据企业可能卷入奴工、贩卖人口和强迫劳动等犯罪的风险大小,将全球198个国家排名。

朝鲜的监狱劳改营臭名昭著,在这个指数上排名第一,接下来是南苏丹和苏丹。印度排名第15,中国排名第23,它们是大型经济体当中排名最靠前的。

该报告警告,在中国,强迫劳动遍布多个领域,包括电子行业和采矿业。印度农业领域、服装领域和采矿业的强迫劳动尤其突出。

报告说,在许多其它亚洲国家也存在类似的风险。

企业可能严重卷入奴工犯罪的国家数量如此之多,令人震惊。维里斯科枫园将115个国家列为高风险地区,其中包括许多非洲国家。

甚至连美国和欧盟都不是避风港。它们都被视为有中度风险。

维里斯科枫园首席人权分析师亚历克斯•灿勒告诉CNN:“当拥有最先进法律的国家都难以彻底铲除奴工的时候,可想而知,不发达地区面临的挑战该有多大。”

在给各国打分的时候,研究者参考该国的法律、执法和侵权证据。

来自马三家劳教所的求救信促使美国打击奴工产品

位于伦敦的国际监狱研究中心估计,中国有大约700座监狱,其中至少拘押著230万人;而劳改基金会说,中国有1400座强迫劳动的机构,拘押著300万人。

国际特赦人权专家倪伟平说,中国监狱可以制作中国制造业领域生产的任何东西,不论是服装、玩具、电子产品还是家居用品。

2012年,美国俄勒冈居民朱丽叶‧凯斯在购买的万圣节用品当中发现了来自中国沈阳马三家劳教所二所八大队的一封求救信。信中说囚犯们被迫一天工作15个小时,没有周六周日休息和任何节假日。否则,他们就将遭到酷刑,殴打和辱骂。

写信人还说,他关押的劳教所当中许多人是法轮功学员,“他们完全是无辜的人,仅仅因为他们有不同于中国共产党政府的信仰。他们常常遭受比其他人更多的惩罚。”

今年2月,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了一项贸易法案,规定只要是由强制性劳动所制造的物品,都会被禁止进入美国市场。

2016年6月6日,美国政府下令,禁止从中国大陆三家涉嫌奴工产品的公司进口商品:唐山三孚硅业股份有限公司、唐山三友集团和内蒙古恒正集团。

大纪元记者秦雨霏报导

责任编辑:孙芸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