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蔡英文:就任总统前可能与习...

蔡英文:就任总统前可能与习近平会面

957
台湾首位女总统
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蔡英文(前中)以大幅领先票数高票当选,成为2016中华民国第一位女性总统。(陈柏州/大纪元)

蔡英文1月18日接受台湾《一周刊》采访时说这次大选“感觉到了大陆的善意。”蔡英文不同以往的肯定中国大陆方面,“对这次选举表现的很自制。”

对和习近平在5月20日就任前的会晤问题,她表示,成功的可能性依然不高,因为访问大陆,需要具备很多条件。她说:“我不会故意做什么,或者不做什么。”

蔡英文在当选前面对如何解决两岸关系的提问时,说:“沟通,沟通,还是沟通。”本次被问及此事,蔡英文表达了同样的态度,说:“沟通不是坐下来协商,而是通过做某件事情,让对方感受到善意。”

蔡英文强调说:“就任后必保持两岸稳定。”“保持对等和尊严,同时寻找彼此可以接受的交流方式,不让两岸关系发生‘意外事件’。”

另外,蔡英文提出,两岸关系最为紧要的事,就是“法治”。她说:“如果两岸想长期交流,必须以法治为基础。从《两岸协议监督条例》着手。”

《两岸协议监督条例》是规定台湾和大陆签订各种协定时的“审议标准和程序”的法规,从2015年起就滞留在台湾立法院。现在两岸虽然签订了23个协定,但每次没有明确的审议标准就通过,引发了“密室协定”的争议。

蔡英文透露“没有提前组阁的计划”,有分析认为,这预示了和大陆的经济协商近期会陷入停滞。

来源:看中国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