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荣勋宫——法兰西人的荣耀

荣勋宫——法兰西人的荣耀

2707

【大纪元2015年09月08日讯】第32届欧洲遗产日将于今年的9月19日至20日举行,法国为保护其丰富珍贵的历史遗产付诸了一个多世纪的努力。在巴黎,众多文化历史遗产景点将免费向公众开放,本期为读者介绍位于巴黎左岸、1782-1787年间建造的荣勋宫(Palais de la Légion d’Honneur)。

荣誉军团勋章
佩戴着荣誉勋章大项链的拿破仑。(网络图片)

拿破仑曾说:“法兰西人只认得一种情感,那就是荣耀,我们必须滋养国民这种情感,授勋制度一定不可少。”法国的荣誉军团(Legion d’honneur)勋章制度就是由拿破仑创立的,这一制度与法国历史上的骑士团有着深厚的渊源。

自中世纪以来,曾有几位法国国王创立了骑士军团,如路易十一在1469年设立了圣米歇尔骑士团,亨利三世在1578年设立了圣灵骑士团,而路易十四在 1693年所设立的圣路易骑士团,被公认是后来荣誉军团勋位的前身,以美德与功绩为依据给受勋者以荣誉和权利,而不限于贵族身份。

在法国大 革命之后,旧王朝的骑士勋章因为令人联想起王室与贵族所享受的特权,而被逐渐废除。1791年7月30日颁布的宪章第一条明文规定:“一切骑士团,其同侪 会、勋章、徽章,凡涉及出身之不平等者,于法国一律废止。”不过,这一条文中又附加了这样的规定:“国会保有制定国家勋章之权利,以授予为国服务之有德、 有才、有功人士。”

拿破仑执掌权力后,在法国推动进行了各类改革,如设立民法典、参事院、审计院、各个省和学校。他看到了当时的法国缺乏一种荣誉奖掖机制,意识到了重建国家勋章制度的迫切性。

1802年5月4日,皇帝颇具前瞻性地向参议院宣布:“假如我们分别对军人与平民封赏,就等于成立两个勋位团,然而我们只有一个国家;只封赏给军人是不好的选择。”依照这一精神,新的荣勋制度扩大了国家颁勋的对象,将所有公民纳入。

1802年5月19日,法国立法议会通过这个议案,发布了荣誉军团勋位的成立及组织办法,由勋位团组委会负责筹划,任命了一名总监,并购买萨利姆宅邸(Hôtel de Salm)作为办公室,至今不变,称为荣勋宫。

荣勋宫的历史
拿破仑在荣军院首次颁发荣誉军团勋章。(维基百科)

1787 年,建筑师皮埃尔‧卢梭(Pierre Rousseau)为德国的弗雷德里克‧萨利姆-凯尔伯格(Frédéric de Salm-Kyrbourg)亲王,在巴黎的中心地带——7区的里尔街(rue de Lille)64号建成了萨利姆宅邸。它面朝杜伊勒里花园,与奥赛博物馆相邻。

然而,不久之后爆发了法国大革命,在1794年,萨利姆亲王被送上断头台。豪宅先被没收,之后在债权人的压力下,从国有资产的名单中被剔除,在各类租户手中辗转。直至1804年5月3日,荣誉军团颁勋会购买了优雅的宅邸作为总部,并在其中设有荣誉军团博物馆。

到 了1871年,在巴黎公社的最后几天,公社社员在杜伊勒里宫纵火,引发的巨大火灾同时焚烧到了审计法院与市政厅,荣勋宫也被波及严重受损。后因公众的捐助 和所有荣誉勋位获得者的应募,得以筹到重建的款项。从1871年至1878年,颁勋会总监维诺(Vinoy)将军委托建筑师阿纳斯塔斯‧莫蒂埃 (Anastase Mortier)将其加以修缮维护。

恢复后的荣勋宫,内部装饰经过重新设计和构思,以衬托军团的荣光;优雅的外观则被保留下来,庭院外部两个相对的立面呈现不同的面貌:精致的圆形侧面,面朝杜伊勒里花园俯瞰塞纳河;另一面是以不朽的古典双柱廊为装饰的凯旋门,与里尔路相接。

庭院
庭院。(维基百科)

希腊罗马风格的优雅矩形庭院,自建成以来保持不变,其示范性的布局以比例和谐、建筑审慎朴实著称。在宫殿的入口处62列的大柱廊上是荣誉军团的座右铭:“荣 誉和祖国”(Honneur et patrie),还装饰有纪尧姆‧穆瓦特(Guillaume Moitte,1746-1810)的大型浮雕作品。

总监办公室
总监办公室(Le Bureau du grand chancelier)。(visites-guidees.net)

总监办公室(Le Bureau du grand chancelier)里有一幅儒勒‧勒斐弗尔(Jules Lefebvre,1836-1911)绘制的拿破仑身着加冕长袍的大型画作,还有一些来自枫丹白露宫的家具:螺形托脚小桌,写字台及座钟。

家庭室

家庭室(Le salon des maisons)的墙壁上,有一些描绘日常生活中与家庭教育相关场景的优美画作。

总监厅
总监厅(Le salon des grands chanceliers)。(visites-guidees.net) – See more at: http://www.epochtimes.com/gb/15/9/8/n4522282.htm#sthash.zTS4yVEC.dpuf
总 监厅(Le salon des grands chanceliers)处于府邸的中心位置,是荣勋宫里最为著名的厅室。就是在这间屋子里,在让-保罗‧劳伦斯(Jean-Paul Laurens)绘制的寓意荣誉军团的穹顶画之下,展开庄严的授勋仪式。
房间以华丽的白色大理石和蓝色仿大理石作为装饰,四周镶嵌着历任总监们的画像,辅以桃花心木的房门,地板上铺设的是绣着大型法兰西纹章的、查理十世在兰斯大 教堂加冕用的地毯,一切都显得优雅而和谐。
作为背景的,还有各类勋章创始人的像:阿道夫‧伊冯(Adolphe Yvon,1817-1893)画了荣誉军团创始人拿破仑的画像,在其两旁分别是于1852年创立军事勋章的拿破仑三世,及于1963年创立国家典范勋章 (Ordre national du Merite)的戴高乐将军的半身像。
拿破仑在Tilsitt颁发荣誉军团十字勋章给掷弹兵。(维基百科)

让 -巴蒂斯特‧德布雷(Jean-Baptiste Debret,1768-1848)绘了两幅半月形的穹隅画。其中一幅展现了1804年7月15日举行的首次荣誉军团授勋仪式:拿破仑穿着近卫军军服,在 荣军院为新政体的追随者授勋,每个伤残老兵都得到了来自皇帝本人的一小段问候,他也收获了所有政府官员及议会成员的宣誓效忠。另一幅画描绘了1810年拿 破仑在Tilsitt颁发荣誉军团十字勋章给掷弹兵拉扎雷夫(Lazareff)的场景。

圆形大厅
圆形大厅的穹顶。(visites-guidees.net)
皮 埃尔‧卢梭(Pierre Rousseau)设计的圆形大厅(Le salon de la rotonde),保留了原有的圆形穹顶的建筑结构和其所有精心设计的内部装饰,从这里可以俯瞰塞纳河,卢浮宫和杜伊勒里花园的美景也一览无余。
大厅以白色和金色的细木护壁板装饰,镶以鎏金框子和白色灰墁。各类装饰图案非常丰富。穹顶画为西奥多‧玛尤(Théodore Maillot,1826-1888)所画,描绘了拿破仑和帝国的军事和文职要人。
在 下方,是由阿希尔‧西罗伊(Achille Sirouy,1834-1904)绘的4幅椭圆形穹隅画,描述了法国历史上的伟大时代,分别是查理曼大帝、弗朗索瓦一世、路易十四和拿破仑时期;穿插以 金色背景上的灰浮雕感单色画像,分别是贝亚德(Bayard,1473-1524,被誉为无畏无过的法国骑士)、圣女贞德、杜‧盖克兰(Du Guesclin,约1320–1380,法国于百年战争初期杰出的军事领袖及民族英雄,其一生战功赫赫,被誉为“布列塔尼之鹰”),及圣女日南斐法 (Sainte Geneviève,422-502,巴黎的主保圣人,传说她阻止了匈奴国王阿提拉对巴黎的入侵)。

环 绕着大厅的墙壁上还有12幅画像,象征着荣誉军团对军事和民事所有领域普遍奖掖的性质,依次为:理查德-勒努瓦(Richard-Lenoir,十九世纪 棉花交易商,代表贸易)、拉尔雷(Larrey,帝国时期的军医,代表药物和手术)、乌东(Houdon,1741-1828,法国雕刻家,代表雕塑)、 佩西耶(Percier,1764-1838,法国新古典主义建筑师,代表建筑)、马莱舍尔伯(Malesherbes,1721-1794,路易十五和 路易十六的图书馆馆长和法官,代表正义)、马塞纳(Masséna,1758-1817,首批获授帝国元帅的将领之一,拿破仑称赞他是帝国中最响当当的人 物,代表战争)、拉彼鲁兹(La Pérousse,1741-1788,海军军官和探险家,代表航海术)、帕门蒂尔(Parmentier,1737-1813,农艺师、营养师和保健医 生,代表农业)、葛罗(Gros,1771-1835,代表绘画)、布瓦尔迪厄(Boieldieu,1775-1834,作曲家,代表音乐)、德拉维涅 (Delavigne,1793-1843,诗人和剧作家,代表诗歌)、吉拉德(Girard,1765-1836,法国物理学家和工程师,代表工业)。

黎明厅
黎明厅(Le Salon de l’Aurore)。(visites-guidees.net)

黎 明厅(Le salon de l’aurore)的名字源于约瑟夫‧维克多‧郎维(Joseph Victor Ranvier,1832-1896)绘的天顶画《黎明驱走黑夜》(L’Aurore chassant la Nuit)。厅内白色墙板和亮金色作为装饰的风格,让人联想到十八世纪。

在壁炉台上有一架第一帝国时期的座钟,上面的装饰主题源于雅克-路 易‧大卫的成名之作《荷拉斯兄弟之誓》(Le Serment des Horaces),这位法国画家以新古典主义风格渲染出这样的寓意:国家的利益高于个人和家族的利益,荣誉和自我牺牲是义不容辞的公民品质。拿破仑对此甚 为赞赏,命人制作了多个不同的副本作为外交礼物送给欧洲的君主们。

在壁炉的对面是建造府邸的萨利姆亲王家的王子和公主的画像。两者之间有一 个十八世纪末期的埃及螺形托脚小桌。还有一个托架,上面摆着皮埃尔-菲利普‧托米尔(Pierre-Philippe Thomire,1751-1843)的美迪奇花瓶。座椅和扶手椅都是皮埃尔-安托万‧贝朗热(Pierre-Antoine Bellangé)的作品。

缪斯厅
缪斯厅(Le salon des muses)。(visites-guidees.net)

缪 斯厅(Le salon des muses)是个明亮的房间,在墙壁上装饰有普里内(Prinet)绘的表现四季主题的画,天顶画是弗朗索瓦-埃米尔‧埃尔曼(François- Emile Ehrmann,1833-1910)的大作,颂扬希腊神话中司掌诗歌、音乐、舞蹈、历史等艺术及学问的缪斯女神。

餐厅

餐厅位于原十八世纪画廊的位置,这个房间以其华丽的大理石和深色木质的装饰令人印象深刻。埃米尔‧斌(Emile Bin,1791-1867)绘制的天顶装饰画展现了英勇的主题。

责任编辑:德龙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