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脱欧公投前 英国首相与欧盟...

脱欧公投前 英国首相与欧盟进行关键谈判

606

英国首相卡梅伦于31日,在唐宁街13号的首相办公室与欧盟轮值主席图斯克会谈。英国首相希望欧盟做出更大的让步,好让英国选民在脱欧公投时选择留在欧盟。

欧盟再让步 英国要更多

英国预计在今年6月举行脱欧公投,目前欧盟与英国进入了讨价还价的密集谈判关键期。英国首相卡梅伦继29日飞往布鲁塞尔,先后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和欧洲议会主席舒尔茨会面后,接着在伦敦与图斯克举行会谈。

卡梅伦与图斯克的谈判内容,关系到欧盟将于2月18日至19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峰会上,会对英国做出多少让步,以便卡梅伦有足够的条件优势,在英国脱欧公投前说服选民继续留在欧盟中。

欧 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对卡梅伦提出“紧急刹车”(emergency brake)谈判条款后,使双边的谈判打破僵局而有所进展。欧盟承诺给予英国“紧急刹车”的施政方便,让英国在因为移民问题而出现“紧急”经济压力的状况 时,可以暂时用“刹车”的方式,来缩减或止付欧洲移民的前4年工作福利,以及减少接收移民的数量。

卡梅伦对于欧盟提出的“紧急刹车”条款表达出谨慎的欢迎态度,他认为这是谈判的一大进步,但是谈判进行得“不够远”、“不够快”,显示卡梅伦希望欧盟还必须做出更大的让步。

预计卡梅伦在与图斯克的会谈中,还会进一步的提出欧盟对英国的4大政策改革方案,其中包括缩减移民工作福利、不要求英国必须遵守欧盟政治一体化的规定、确保英国能继续使用英镑而不是欧元、提高英国在欧盟的经济竞争力。

卡梅伦希望欧盟给予英国有别于对其他欧盟国家的最大让步协议,若这些条件足以说服英国选民续留欧盟,他会建议把公投推迟到9月或是明年再举行,好让英国人有更足够的时间来检视和考虑欧盟对英国承诺的改革协议。

其他成员国反弹 要求欧盟硬起来

卡梅伦去年对欧盟开出的一系列谈判条件中,包括在英国工作的其他欧盟国家移民,不享有前4年的工作福利。英国希望藉此减缓社会福利体系的预算压力,也降低英国对其他欧盟国家移民的吸引力,进一步减轻接收更多移民的压力。

不 过英国提出的要求引起欧盟内部的极大反弹,尤其是以波兰为首的中、东欧国家表现得最为强烈。其他欧盟国家认为,英国要求的差别待遇已违反欧盟的法律,违背 欧盟内部人员可自由移居、工作和流通的法规。而且身为同是欧盟成员国的英国,有义务平等地对待来自各国的工作者,卡梅伦的要求带有明显歧视性。

欧盟强硬派国家对欧盟主席一再让步的软弱态度,而英国却步步逼近的情况十分不以为然,主张欧盟对英国的态度必须更加强硬,甚至不惜与英国硬碰硬。

有人提出应该让英国清楚地知道一旦脱欧,伦敦的世界金融中心地位将丧失,很多跨国企业的欧洲总部也将从伦敦迁往欧洲大陆,英国的经济实力将严重受损。

如果一般英国老百姓不在乎国家经济不振的问题,那就告诉他们,英国的房产也将随之贬值,经济竞争优势不再后,人民会面临失业、收入减少等问题,这些情况都是与他们的个人利益息息相关。

英国疑欧论压力大 欧盟内忧外患频传

卡梅伦所属的中间偏右保守党,目前面临来自强烈疑欧论的巨大压力,若他在与欧盟的谈判中无法取得更多的优惠条件与胜利,那么他在续留欧盟与否的脱欧公投中,就很难取得留欧的胜算。

英国偏右的《每日电讯报》在周六(30日)版的特刊社论上说,如果欧盟不肯再给卡梅伦更多的让步,卡梅伦将很难用空洞的协议宣传他的亲欧政策。该报并认为卡梅伦要说服英国人续留欧盟的条件“相当单薄”。

不过反观欧盟因为才刚暂息希腊债务危机,加上希腊、意大利或西班牙的经济与金融体系又不时传出可能爆发危机的威胁,以及欧盟正面临让全欧焦头烂额的难民问题,所以欧盟此时确实承担不起英国脱欧的可怕后果,也许还会选择一再对英国让步的政策。#

大纪元记者黄凯熙报导

责任编辑:苏漾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