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美国与11国达成泛太平洋自...

美国与11国达成泛太平洋自由贸易协议

668
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
周一(10月5日),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终于取得实质性突破,美国与11国达成这个自由贸易协议。(维基百科)

经过5年旷日持久的谈判与讨论,周一(10月5日),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终于取得实质性突破,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等12个国家达成共识。预计这将是迄今为止史上最大的区域贸易协定。

在美国主导的TPP协议下,TPP谈判由两大部分构成:一是智慧产权保护规则等所有12个谈判参与国一起决定的领域;二是诸如某种物品关税减免等双边磋商领域。

占全球经济4成 史上最大区域贸易协定

这个占全球GDP的4成,占全球贸易的三分之一的巨大经济圈又被称为“经济北约”,它对全球产生的作用或难以估量。

TPP的协议为高质量及高标准协议,将重塑很多行业,从墨西哥汽车工人到加拿大奶农都会受到影响,12国就所涉及产品的关税减让不断讨价还价,并不断达成共识。

最终各谈判国同意,在TPP的规定下进行自由贸易、减少壁垒、在投资及智慧产权等领域制定统一规范。

如果美国国会批准这个TPP协议,这将是奥巴马最大的政治遗产之一。这一协议也需要等待其它国家的国会或政府批准。

最后谈判中 药品专利和乳制品问题取得突破

12国的贸易部长会议于9月30日开幕,本来会议为期两天,但由于谈判在生物药品保护期、乳制品领域和汽车原产地规则等方面难以取得进展,会议日程被迫延长。

在各国的讨论中从始至终都存在一个争议:那就是生物制药专利保护年限。美国寻求对药品的12年专利保护,以此来鼓励制药公司投资昂贵的生物疗法, 而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则倾向于为期5年的保护期,以降低药品的费用并减轻国家医疗补贴的负担。

据《纽约时报》报导,最终美国让步,生物药品的专利保护年限定在5年到8年之间。据悉华盛顿特区的生物技术工业协会说,对此感到“非常失望”。

在谈判的最后几个小时,保护奶农的问题也被各国重点讨论。新西兰拥有世界上最大的乳制品出口商,他们想增加对美国、加拿大和日本的出口。

另外,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和日本也达成一致,同意在TPP区域内必须生产一定数目的车辆,才能获得汽车免税的资格。TPP协议还允许日本汽车制造商在丰田的带领下,可以自由在亚洲购买制造出口美国的汽车零件,同时制定了美国逐渐削减和废除日本汽车和轻型卡车关税的规定。

“禁止中共入内的俱乐部”

这个拥抱泛太平洋国家的自由贸易协议,却把中共排除在外。甚至TPP在很大程度上被外界解读为制衡中共。用TPP一位官员的话说,TPP是一个只禁止中共入内的俱乐部。

中共本身的专制性决定了它无法加入TPP,如货币自由兑换、国企私有化、环境保护、知识产权等方面,都不能达到加入TPP的国际标准。

中国问题专家、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教授谢田说:“当年中共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加入WTO,但如今WTO升级成TPP,中共又被无情的甩掉,远远落在正常国家的后面。其实这怨不得别人,只能怨中共政权本身。”

他认为,在中共一党垄断下,金融和银行业排斥自由市场竞争,政府操纵汇率和货币,并不断出现侵犯知识产权的问题,因此“美国人在幕后谈判、私下交易一次次碰壁后,现在终于学乖了”。

中共被排除在TPP之外的后果是贸易被孤立,这会导致中国制造的产品无法和TPP体系内国家制造的产品竞争,由此而来的是贸易额大幅减少、外汇储备大量减少、贸易蜕变为逆差、大量外资撤离等后果。

2002年,亚太经济合作会议成员国中的新西兰、新加坡、智利和文莱四国发起TPP,旨在建立亚太贸易自由化的经济区,原名为“亚太自由贸易区”,2008年2月美国加入,最终发展到12个成员国,2010年TPP谈判开始。除了4个发起国,参加TPP的国家还有:日本、美国、澳大利亚、秘鲁、马来西亚、越南、墨西哥、加拿大。另外有意参加TPP的国家是:哥伦比亚、菲律宾、泰国、台湾和韩国。#

大纪元记者马丽综合报导

责任编辑:李缘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