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爱心的传承 法国博讷济贫医...

爱心的传承 法国博讷济贫医院

1042
法国博讷济贫医院

前往法国巴黎观看演出途中,特意在勃艮第(Burgundy)的酒都小城博讷(Beaune)停下脚步,因为这里有座世界闻名的古老医院–博讷济贫院(Hôtel-Dieu des Hospices de Beaune)。

1337年-1453年,英格兰和法国交战,这场战争长达116年,死伤者无数,法国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终日为伤病和穷困所苦。

勃艮第执政者菲利普公爵的宰相大臣尼古拉•洛兰(Nicolas Rolin)和他的妻子萨兰(Guigone de Salins)希望为穷苦病患提供免费医治,在1443年创建济贫医院。为了支付医院重大的开销,洛兰率先捐出自己的葡萄园,其后济贫医院陆续收到了许多慈善人士的捐赠。

500多年来,向济贫医院捐赠的传统一直得以延续,慈善捐 赠包括农庄、林地、艺术品以及许多葡萄园。目前,博讷济贫院已经拥有62公顷葡萄园,收成后的葡萄会统一运送到济贫医院的酿酒窖统一酿造,其收入全数用于 慈善活动。1958年起,济贫医院每年11月第3个星期日固定举行“博讷慈善医院葡萄酒拍卖会”,成为勃艮第的年度盛事。每年都会有两桶酒被选为“总统特 选”(Cuvee President)并进行慈善拍卖,很多名流政要、皇室成员及演艺明星都义务担当过这两桶酒的拍卖师,“以爱闻名”的博讷济贫院葡萄酒已经成为勃艮第葡 萄酒文化的一种精神象征。

每年七月在济贫医院庭院内上演国际巴洛克歌剧节,使勃艮第公爵的宫廷音乐传统传承下来。济贫医院将法国勃艮第地区的爱心、艺术和酿酒传统结合在了一起。

从中世纪到今天几个世纪以来,老年人、残疾人、病人、孤儿、即将临盆的妇女和穷困者都在这所避难所里受到了欢迎。从创办一直到1970年,在位于博讷市中心的济贫医院,修女们精心照顾著穷苦病患。修女们每天辛苦地进行着医护工作,晚上要进行祈祷,礼拜完毕才能休息。

几百年来,博讷济贫医院向法国各地派出医护人员,在各地建立分支医疗机构。1970年医院迁往郊区,而原址则改建为博物馆,吸引了世界的大量游客前往参观。走过一个个大厅,可以看到当年的管理者是如何运作这家古老医院的。

DSC07749 (Copy)

DSC07747 (Copy)
济贫医院有着哥特式风格,被认为是勃艮第中世纪建筑的一颗明珠。

济贫医院有着哥特式风格,被认为是勃艮第中世纪建筑的一颗明珠。屋顶瓷砖有四种颜色,红色、棕色、黄色和绿色,交错成图案。它五彩的屋顶起源于中欧,但是,这种风格在勃艮第普及开来,成为了勃艮第的象征和传统。创建人洛兰要把这所医院设计成为穷人的宫殿。

“穷人”大厅

“穷人”大厅(Grande salle des «PÔVRES»)是济贫医院的中心建筑,目前保留了其原始尺寸,50米长,14米宽和16米高,和其中世纪风格的家俱。大厅上方有着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彩 瓷横梁,由五彩龙“叼起”横梁。教堂是穷人大厅的一部分,病患足不出户即可礼拜。

DSC07753 (Copy)
“穷人”大厅为贫穷患者提供免费治疗。

DSC07764 (Copy)

DSC07778 (Copy)
大厅上方有着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彩瓷横梁,由五彩龙“叼起”横梁。

圣雨果厅

由雨果贝托(Hugues Bétault) 于1645年建设。富裕病人在这个厅里得到照顾,但必须支付费用。木柜用于盛放病人的衣物用品。DSC07791

DSC07780 (Copy)
拉绳方便病人起身。

DSC07790 (Copy)

DSC07789 (Copy)

圣尼古拉厅

圣尼古拉厅有12张床位。1658年法国国王路易十四参观济贫医院时,为男女病患混住的状况担心。他捐赠了500块钱给医院,将男女病人分在不同的房间。

圣尼古拉厅展示了洛兰的设计。他将医院建筑在Bouzaise河上,方便医院倾倒废物。今天的管理人员特意在地板上架设了一块玻璃,透过玻璃可以看到河水在建筑下方流过,当然早已经停止向河内倾倒垃圾。

DSC07807 (Copy)
十八世纪一名病人用秸秆制作了逼真的济贫院模型。
DSC07806 (Copy)
十八世纪一名病人用秸秆制作了逼真的济贫院模型。

大厅里有秸秆制成的逼真模型,由十八世纪一名病人制作。

DSC07819 (Copy)
图片展现古代欧洲使用的开颅工具。旁边是当时的手术器械。

厨房

直到1985年,厨房都在使用现代化的设备运作。作为展览馆后,它恢复为二十世纪初的外观。有两个“天鹅颈”热水龙头的大炉子。

DSC07826 (Copy)

DSC07829 (Copy)
小机器人“贝特朗先生”不知疲倦地推动着旋转烤肉铁叉的摇柄。

最引人注目的是1698年的小机器人“贝特朗先生”,他不知疲倦地推动着旋转烤肉铁叉的摇柄。他穿着传统的服饰:红色紧身衣上缝著金色钮扣,头戴白帽,脚蹬长靴。

DSC07825 (Copy)

十五世纪的法国,人们对食物凉热性质已经领悟。梨子被认为属于寒凉食物,不利于病人。而牛肉被认为难于消化,体虚的病人不宜食用。济贫院每周固定日期会将禽类肉品供应给病人。

药物间

走进药物间,可以看到当年修女药剂师们如何准备药物。DSC07832 (Copy)

DSC07836

1760年Claude Morelot药房的大铜蒸馏锅用于提取植物成分,其中一些植物就来自这个房间后面的花园。弓杵用来减轻重量,帮助修女药剂师制药。药物间的画作由苏维勒 (Charles Michel Cockerel Souville)于1751年所绘,呈现十八世纪的药剂师Claude Morelot如何制药:研磨干燥植物粉末,使用砂浆,蒸馏等等。DSC07830 (Copy)

DSC07839 (Copy)

在药物间的第二个房间,货架上有130个1782年的陶瓮,其中盛放着药膏、油、药丸、糖浆等等。

临终关怀堂

济贫院创办人洛兰委托佛兰芒画家罗希尔.范德魏登描绘了《最后的审判》,挂在临终关怀堂祭坛之上,周日和节日期间对病患开放。画作上,在基督脚下,四个天使与大天使圣米歇尔进行最后的审判。米歇尔身穿白色礼服和猩红色大衣,脸上面无表情,手持天平衡量好坏人。

DSC07861 (Copy)
医院教堂祭坛之上挂着兰芒画家罗希尔.范德魏登绘制的《最后的审判》。
DSC07803
济贫院创办人尼古拉•洛兰和妻子萨兰,跪着祈祷,面对对方。

室内也有许多精美而古老的挂毯。

DSC07852 (Copy) DSC07853 (Copy)
DSC07855 (Copy)

DSC07862 (Copy)

文字、摄影/刘佳丽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