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法政府拟立法保障员工下班“...

法政府拟立法保障员工下班“离线权利”

686

电子邮件、手机等先进科技让员工工作更具弹性,但也让员工下班后仍不时被上司追踪打扰。这种因数字技术发达而引起的 “工作外溢”已成为一种全球现象,且持续升温中。长期下来,令员工身心俱疲。法国政府推动的劳工改革法案中即有一项草案,建议50名以上员工的企业制订政 策,赋予员工“离线权”(right to disconnect)。

法国政治家Benoit Hamon接受BBC采访时表示,许多研究显示当今与工作相关的压力比以往多得多。在数字时代中员工离开办公室却未能离开工作,“像狗一样时刻被一条电子 皮带牵制着。”上司和老板随时可以发电子邮件,透过手机通讯软件LINE、WhatsApp下达指令。这种上下班不分的情况,长期累积下来,不但员工个人 身心俱疲,对员工家庭生活和人际关系也造成很大威胁。

两年前,法国政府针对这些新兴现象提出了新法规草案,建议企业非工作时间不发送邮件、也不打电话给员工。且进一步倡导立法赋予员工下班后有拒绝老板和上司打扰的“离线权利”(righ to disconnect),即不需回复任何透过电子媒介传递的指示与讯息。这项草案引发广泛争议和讨论。

不仅法国,德国就业部长纳勒斯(Andrea Nahles)也看到了这项改革的重要性,早于2014年即在德国推动类似的“反压力法”(anti-stress legislation),以期落实“下班就是下班”,她指出,“时时刻刻为工作待命,与精神疾病攀升,关系密切。”

德国几家大企业如大众汽车(VW)、BMW等都已限制不得于工作时间之外联系职工。戴姆勒汽车(Daimler)还在自家系统上安装软件,会自动删除下班时间发给职工的邮件。

德国年金保险联盟(German Pension Insurance Union)的调查也发现,德国劳工因为压力大,退休年龄愈来愈早,请领忧郁症身心障碍年金给付的比例也节节攀升。

无论是“离线权”或“反压力法”,立意都在平衡数字时代中逐渐失衡的员工与老板,以及上司和下属的工作互动关系。但问题是,立法强制改革,行得通吗?各方对此看法分歧。立法强制或让企业难以有竞争力,但员工负荷压力大也会影响创造力与工作效率。◇

大纪元记者杨采华综合报导

责任编辑:黄小渝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