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制造 法国乡间摘野草莓 自制果酱...

法国乡间摘野草莓 自制果酱

2692
野草莓
如珍珠般大小的野草莓(林丽霞/大纪元)

去年夏天,在法国南部地区森林散步的时候,路旁野草莓正果实磊磊,忍不住停下脚步,尝试采野果的乐趣……

野草莓如珍珠般大小,形如普通草莓,但其味道浓郁,香味芬芳,略带涩酸味。野草莓一般生长在森林路边两旁,茎枝较一般草莓更细小,而且常常被其它杂草掩盖,不容易让人发现。熟透的野草莓非常“娇气”,稍微用力即会压破,这时,如随身带有塑料袋或塑料盒子最理想。

野草莓
长在森林路旁的野草莓。(林丽霞/大纪元)

野生草莓生长分散,果子也比较稀少,所以采摘的时候要走上好一段路程,运气好的一、两个小时的功夫能摘上满满一盒子了。

采摘后的野草莓可以用来做果酱。最简单的方法是加砂糖、柠檬汁即可。具体做法:把野草莓略为冲洗,按比例加入砂糖(一般自制水 果酱是按1000克水果,加500到780克砂糖的比例,不同的水果要看其甜酸度而异)和适量柠檬汁,然后置放较长一段时间(几个小时以上),目的是让砂 糖慢慢融化,充分渗透入果子里,之后煮出来的果酱鲜果味更浓。最后,是煮果酱,先用猛火把果酱煮沸,再调慢火煮30至60分钟(过程中,要把沸腾出来的白 泡沫拿掉)。

那么,如何判断果酱是否煮熟了呢?推荐一个小技巧:提前把一个空的碟子放冰箱里,等果酱煮过半个小时后,拿出冰箱里冰冻的空碟子,用小杓把果酱滴在碟子上,若是果酱呈凝结状,表示果酱已熟,若是果酱仍然呈液体在碟子上流动,则证明果酱仍需继续煮。

煮熟后的果酱,要趁热装进干净的瓶子里,稍息后拧紧盖子,把瓶子倒放直至果酱凉透,目的是清空瓶里的空气。这样,百分百原汁原味的野草莓果酱便大功告成了。

夏天是野果的季节。法国森林众多,野果(法语说“fruits des bois”——林中水果)丰富,除了野草莓(fraise des bois)外,还有如黑莓(mûre)、野生覆盆子(framboise sauvage)、欧洲越橘(myrtille)等,黑莓和野生覆盆子很常见,几乎法国所有的森林都可找到,越橘则较为罕见一些。

野果除了可以做果酱,还可以做挞、冰激淋等甜品类,要知道,法国人把野果类制品可视为天然佳品哦。@*

文/林丽霞

责任编辑:德龙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