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法国“紧急状态”三度延长 ...

法国“紧急状态”三度延长 确保欧足杯安全

680

法国国会于5月19日投票通过了将紧急状态延长到7月26日的法案,以确保在此期间将要举办的欧洲杯足球赛和环法自行车赛的安全。这是自去年11月13日巴黎遭恐袭后法国开始实施紧急状态以来的第三次延长,也应该是最后一次延长了。

欧洲杯(Euro 2016)足球赛自6月10日至7月10日在法国举行,预计吸引200万球迷前来。环法自行车赛(Tour de France)也预计会有数以百万计观众,比赛自7月2日至24日间举行,行车总长度3519公里。确保这些大赛的安全至关重要,不过也有反对者认为,“紧急状态”已经没有什么实质帮助。

失去锐利的措施

法国总理瓦尔斯表示,绝对不会放弃组织欧洲杯足球赛,更不能减少对“球迷空间”( 一些供球迷观赛的场所,如体育馆、庆祝室等等)的安全防卫。他早在4月19日就指出,欧洲杯不但要在安全中进行,还要保持体育盛会的规模,在法国队周围营造兴奋状态。

内政部长卡泽诺夫解释道,恐袭威胁依旧很高,而法国和欧盟都是其目标,所以保持紧急状态依然合理。但是媒体提出疑问,紧急状态似乎没有初期那么有效了。

事实上,11月份第一次延长紧急状态两周后,警方的确有效地震慑了恐怖分子。通过大量的搜查行动,共查出了300多起罪案,如贩枪和贩毒等。但是在2月份第二次延长时,战绩就一落千丈了。在2至3月之间,只有两起犯罪行为被查出。

软禁措施也不例外。初期一共有374人被软禁,而至今只剩下70人。另外,在警方组织的这些行动中,也出现了一些错查和不必要的暴力现象。

政府表示不会放松监视,更不会放松对那些直到现在都被软禁的人员的监视。但是,仿佛已经放弃了行政搜查(即不经法官批准的搜查),警方的理由是大部分有嫌疑的场所都已经被查过了。

对欧洲杯作用不明显

那么在欧洲杯期间,紧急状态下的措施会起什么作用呢?首先,“以任何方式妨碍公务正常进行”的人可被省长禁止在其省逗留。另外,为对付流氓球迷,法律委员会主席朗布尔(Dominique Rambourg)称,也许需要禁止某些人接近体育场。紧急状态下还将允许增加场馆周边的安全设施。

但《回声报》分析,欧洲杯期间的大部分安全措施已经是完备的,并不是源于紧急状态。例如,所有人进入体育场或球迷空间时,在入口处都会被搜身;场内的摄像监控设备、金属探测器、防无人机设备都被加强。

总之,自11月份遭恐袭以来,法国进行了连续的反恐行动、保护气候峰会、维持反劳动法的示威游行秩序等,警方和宪兵们在欧洲杯结束前,一直都会提高警惕。

刑法改革将取而代之

这将是最后一次延长紧急状况。因为7月底之后,政府的刑法改革将被通过。其中包含了部分紧急状态措施,以方便今后的反恐行动。例如,可以将任何有恐怖嫌疑的人拘留4小时,或将从恐怖活动集中地(如叙利亚)回国、但又没有足够证据逮捕的人软禁1个月等等。
据该法案的报告人波普兰(Pascal Popelin)总结,这并不是将紧急状态常态化,而是让我们可以不用再启动紧急状态。

大纪元记者亦凡法国报导

责任编辑:德龙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