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法国政府内阁女多男少 创历...

法国政府内阁女多男少 创历史纪录

862

【大纪元2015年09月19日讯】(大纪元记者方慧法国报导)37岁的米莉雅姆‧埃尔-库姆里(Myriam El Khomri)被任命为法国劳动、就业和社会对话部长,自此以瓦尔斯为首的法国政府由9名女部长和8名男部长组成,开创了前所未有的法兰西共和国史上女部长多于男部长的纪录。

现任政府内阁中的女部长们

现任政府的9位女部长们分别是:生态、可持续发展和能源部长塞戈莱纳‧罗亚尔(Ségolène Royal),掌玺和司法部长克丽斯蒂娜‧托比拉(Christiane Taubira),国民教育、高等教育及科研部长纳贾‧瓦洛–贝尔卡塞姆(Najat Vallaud – Belkacem),住房和国土平等部长西尔维亚‧皮内尔(Sylvia Pinel),文化和通信部长弗勒尔‧佩尔兰(Fleur Pellerin),社会事务、卫生和妇女权利部长玛丽索尔‧图雷纳(Marisol Touraine),权力下放和公职部长玛丽利兹‧勒布朗舒(Marylise Lebranchu),海外事务部长乔治‧波–朗日万(George Pau-Langevin)以及刚上任的法国劳动、就业和社会对话部长米莉雅姆‧埃尔-库姆里(Myriam El Khomri)。

法国政坛重量级人物:米谢勒‧阿利奥-玛丽(Michèle Alliot-Marie)曾于2002年-2011年相继出任四部委部长。(维基百科)

虽然女部长的人数超过了男部长,然而重量级的部长位置还是由男部长们统领着,诸如内政部、国防部和外交部。

第三共和国以来累计共有121名女部长

女部长的首次产生是在法兰西第三共和国期间(1870年至1940年),整整70年间共有3名女部长,著名科学家居里夫人和皮埃尔‧居里的长女伊雷娜‧约里奥-居里便是其中之一。虽然她们开了女部长之先河,但是她们基本处于“哑声”状态。

在法兰西第四共和国期间(1946年至1958年),尽管妇女获得了投票的权利,但是女部长的人数依然维持在3个。法兰西第五共和国(1958年至今),才标志着一个妇女从政阶层的出现,从戴高乐总统执政开始,共有115名女士担任过政府要职。

在众多的女部长中,有一位法国政坛重量级人物,那就是米谢勒‧阿利奥-玛丽(Michèle Alliot-Marie)。她是第一个也是唯一的女性相继出任过四个部委的部长:国防部长(2002年-2007年),内政部长(2007年至2009年),司法部长(2009年至2010年)和外交部长(2010年至2011年)。

责任编辑:德龙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