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法国名校介绍:巴黎综合理工...

法国名校介绍:巴黎综合理工学院

2358
高空俯瞰巴黎综合理工学院全景。(维基百科)

巴黎综合理工学院(l’École polytechnique)是法国历史最悠久且最负盛名的工程师大学校,两百多年来,它一直秉承着拿破仑确立的校训“为了祖国、科学和荣誉”,表达着对国家的忠诚,实践着对科学的卓越追求。戴高乐总统赞誉巴黎综合理工学院就像法国一样古老而常新,它成功地把学生培养成国家的精英。从综合理工学院校园走出来的一批又一批出类拔萃的人才,成为法国政界、军事、科学和工业界不同时期的领军人物。

图为巴黎综合理工学院2010届工程系学生毕业照。(维基百科)
图为巴黎综合理工学院2010级工程师毕业照。(维基百科)

大学校中的名校

巴黎综合理工学院于1794年创立,被昵称为X,X来自其校徽,代表两架交叉在一起的大炮,另一说来源于该校的数学传统,X代表未知数的数学符号。 最初位于巴黎中心的拉丁区,于1976年搬迁至Palaiseau的郊区。当时建校的目的,主要应军事上的需要,课程包括炮兵、军工、路桥、造船、地形测量等。

图为巴黎综合理工学院校园月刊照片,展示学生实验室。(l'École polytechnique官方脸书)
图为巴黎综合理工学院校园月刊照片,展示学生实验室。(l’École polytechnique官方脸书)

法国对理工学院的投资,在拿破仑时代首次获得回报。理工学院的师生建造了当时最先进的炮舰、火炮,成为拿破仑东征西讨的重要后援。

一直至今,它隶属于法国国防部。每年7月14日法国国庆节,身穿帅气的大制服(Grand Uniform)、头顶两角帽、手握一柄佩剑的巴黎综合理工学院的学生方阵,成了游行队伍中一道特别的风景线。

X的学生参加法国国庆节游行。(维基百科)
X的学生参加法国国庆节游行。(维基百科)

巴黎综合理工学院在法国高等教育界具有很高的威望,因为它培养出了众多享有世界声誉的杰出人才,如一战中的协约国联军统帅福煦、铀的放射性发现者贝古勒耳、工业家和设计师雪铁龙、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德斯坦、著名的数学家柯西、热力学奠基人卡诺、哲学家孔德和天文学家勒韦耶等等。

巴黎综合理工学院概况

巴黎理工学院的文凭是最为法国社会所认可的,故而一直是法国学生最向往的。又因为每年录取的学生人数极为有限,法国学生450名,外国学生120 名,所以招生条件是极其严格的。招生通道有两个,一个是传统的竞考,主要面对预科班苦读的法国籍和外国籍学生,另一个是选拔考试,针对法国及世界各地在校大学生。

学生在上课。(维基百科)
学生在上课。(维基百科)

在巴黎理工学院工作的教师都是从法国各大研究机构、名牌大学、工程师学校、工业技术和行政管理行业中招收的精英骨干,其师生比例是全世界名牌大学中最高的学校之一。它拥有一个大型的、极为著名的科研中心。该科研中心涉及教学的诸多学科,共有24个专业实验室。

学生在上课。(维基百科)
学生在上课。(X官方脸书)
庄严的学生会议。(维基百科)
庄严的学生会议。(维基百科)

学院开设11个科系:生物、数学、应用数学、机械、物理、化学、经济、人文及社会科学、电脑科学、语言和文化,以及创新和创业管理。虽然它名为理工学院,但还带有很多军校的特征,如每个学生必须购买一套大制服,拥有军官身分,领取军饷。学院也比较注重体育训练,内容包括赛艇、篮球、羽毛球、马术、攀岩、击剑、足球、高尔夫球、手球、柔道、游泳、越野穿越、橄榄球、网球和排球。

校园一角。(维基百科)
校园一角。(维基百科)

巴黎综合理工学院留学贴士

申请条件:相关专业大学学历证明、成绩单、法文成绩

海外生学费:
第一年4000欧元,第二年12000欧元,第三年8000欧元,第四年按照硕士专业收费。

生活费:大约800欧元/月

电话:(+33)1-69-33-33-33
网站:http://www.polytechnique.edu
地址:Ecole Polytechnique Route de Saclay 91128 Palaiseau Cedex Paris

文/林文黛

责任编辑:德龙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