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法国南部游记(七) 观科西...

法国南部游记(七) 观科西嘉最著名名胜——瀑布

1363
科西嘉岛上最著名的景点之一,高达60米的Piscia di Gallo瀑布。(网络图片)

科西嘉岛以天堂一般的海滩闻名,离开Porto Vecchio市的当天早晨,我们又去了海边,希望可以再看到日出。不过我们来晚了,初夏的科西嘉岛太阳非常勤奋,升得很早,但我们还是看到了阳光透过云层的画面。

Porto Vecchio市的海滩阳光。(李婉清提供)
Porto Vecchio市的海滩阳光。(李婉清提供)

新发现:我是爬山好手

Porto Vecchio市我们一路沿着内陆,从东向西行驶,横穿科西嘉岛,前往Ajaccio市。期间路过岛上最著名的景点之一的Piscia di Gallo瀑布,我们决定步行前往,往返行程花了近两个半小时。

一路上,我发现游客中西方人的面孔占大多数:有超过七旬的老人,往往是夫妻结伴;也有不到一岁的婴儿坐在妈妈的背兜里一起爬山;还有少年、青年,也有如我们年纪一般的人们。

整个科西嘉岛是一座群山起伏的岛屿,我们这条路线也是行道狭窄,岩石有时林立不齐。人们时而攀登,时而下走。虽然我从小到大登山的经验不多,但这次经历让相信自己是个爬山好手:稳健而沉着,体力充沛。走了一个小时的山路,终于看到这个高达60米的瀑布了。

气势恢宏的瀑布景观

科西嘉岛上最著名的景点之一,高达60米的Piscia di Gallo瀑布。(李婉清提供)
科西嘉岛上最著名的景点之一,高达60米的Piscia di Gallo瀑布。(李婉清提供)

虽然爬山行路漫长,但科西嘉的特色景致还是充满了惊喜,与以前所见的人烟稀少的小海湾不同,这处由山峰、坚固的悬崖和瀑布构成的景观气势恢宏,也许不太适合胆小的人。天气也很给力,把自然的景致衬托得更加辉煌。

我坐在角落边的岩石上,看着熙熙攘攘观看这一景观的人群,不由感慨东西方人(东方人主要指中国人)的差异:西方人比较简单,爱冒险,知道有好风景,一般会不畏艰险前往;而中国人(特别是注重古老的中国传统文化的人)会更看重内涵。

作为拥有五千年文化底蕴的中国人,我们骨子里对天、地、人三者之间深层关系的理解来得更加自然和容易,比如,当一道瀑布映入眼帘时,我们中国人的脑海里会自然浮现耳熟能详的古典名著中的一些场景和故事:像《西游记》里的花果山、水帘洞,以及孙悟空从顽皮到笃信佛法、一心护卫师父唐僧去西天取经的画面。

固然,在这方面东方人比起西方人实在幸运很多。然而,共产党过去几十年来对大陆传统文化的破坏,给中华文明带来了历史上最严重的灾难和浩劫。相反,科西嘉岛作为一个代表,是一处可以远足、放松并且探访千年传统遗产的地方。

丰富多样的回程风景

游览Piscia di Gallo瀑布路上风景。(李婉清提供)
游览Piscia di Gallo瀑布路上风景。(李婉清提供)

回程路上,山路悠悠,树林丛丛。我们再次在盘山路间盘旋,一路或攀升或下走,在盘旋下走时只觉得群山之上,仙云飘飘,路边看到几只奶牛神情怡然地在吃着青嫩的草,好像仙境般的景色,让人流连忘返。

古人云“山不在高有仙则灵,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有山有水的科西嘉岛,果然是人人向往的好地方!

第二天我们将结束为期两周的科西嘉之旅,重返法国大陆,到那里会见家人和朋友。

走山路。(李婉清提供)
走山路。(李婉清提供)

文/李婉清

责任编辑:德龙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