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法国初中教育改革 双语班被...

法国初中教育改革 双语班被保留

946
法国 教育 初中改革
图为法国教育部对初中改革的宣传海报。(education.gouv.fr)

法国女教育部长娜贾特·瓦洛-贝尔卡森(Najat Vallaud-Belkacem)于去年四月推出的中学教育改革,曾在法国政学两界激起轩然大波,取消“双语课堂”更成为众矢之的。然而2016年1月22日瓦洛-贝尔卡森部长却宣布大部分(70%)的“双语课堂”终将被保留。但因区域地理环境的差异,保留的比例差异令人瞠目,改革所宣称的教育平等原则备受质疑。

德语的压力

瓦洛-贝尔卡森部长态度的改变,来自德国方面的影响和压力不得不提。早在2015年,该中学教育改革一经公布,瓦洛-贝尔卡森就面对来自德语教师、德国驻法国使馆的强烈抨击,更招致背后德国政府的不满。

德国驻法国大使Susanne Wasum-Rainer曾公开表示担忧:“德法双边协作的精神给予两国语言互换教学一个重要的纬度,需要我们尽一切所能加强相互理解,语言教学在打开彼此国门与精神文化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巴黎歌德学院院长Joachim Umlauf看到德语在法国将降为同兰花知识般的文化地位感到不解。

“双语课堂”稳定德语教学

长远来看,德语教育在法国的衰退不利于法国在欧盟乃至国际社会上的经济文化互动。而由于德语教育的特殊地位以及与德国的政治关系,教育改革中要想保留住德语教育的重要性,只能通过“双语课堂”的方式。

这里必须提及的是,早在1990年代衰退的德语教学曾得益于“双语课堂”而得到稳定。1月22日在展望2016年语言教学前景时瓦洛-贝尔卡森说“我们对德语教学充满信心”。

事实上,2016年有额外1000所小学和700所初中将开德语课,届时在全法境内将有3800所小学和4700所初中开授德语课,共有2300个英语-德语的“双语课堂”被保留。

但值得注意的是,瓦洛-贝尔卡森强调仅有“连续教学”(continuité)模式的“双语课堂”被保留,对于选择和绕过学区(contournement et de selection)的模式则会被取消。

保留的不平等再惹争议

虽然“双语课堂”被保留是件好事,但根据德语教育法国发展协会(Adeaf)的数据,在巴黎的教育机构中,“双语课堂”被100%保留,相反在卡昂和里尔却分别有95%和59%的“双语课堂”被取消。这似乎有悖社会融合性和教育机会平等性。

教育界的学者们面对这样巴黎-外省的“歧视”,不禁质疑,究竟哪些学校可以保留?区域地理环境的不同而呈现的保留比例为何这么大?无疑新一番论战将再开启。

法国初高中全国联盟工会副主席Jean-Remi Girard就公开质问教育平等政策:为何一些学校可以整体或几乎整体保留“双语课堂”,而其它教育机构就要几乎全部丢失“双语课堂”的机会?为何在一所学校可以保全“双语课堂”模式,为何不能在所有学校中保留?

大纪元记者启心法国报导

责任编辑:德龙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