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法国亚裔二代超强 最多可讲...

法国亚裔二代超强 最多可讲七种语言

1369
蔡贝纳今年18岁,正上高中二年级,说一口标准、流利带台湾口音的普通话。图为他与母亲蔡育慈女士合影。(张妮/大纪元)

生活在法国的亚裔第二代法语几乎都是母语了。但在多元化的法国生活环境下,他们掌握的语言也变得越来越丰富。除了学习多种西方语言外,还有各种亚洲语言,又或者是中国的地方话。

移民来源地多元化 创多语种环境

法国是欧洲最古老的移民国家之一,其移民的来源地有欧洲各国(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等)、西非(阿尔及利亚、摩洛哥、突尼西亚)、南非、土耳其、东南亚、亚洲其它国家等等。近年来,来自中国大陆的移民也大量增加。此种现象让亚裔第二代有了多语种的学习环境。

近日,笔者采访了几位亚裔人士,虽然他们的母语均是法语,但同时能说、或学过4~7种语言。

张益嘉小姐说:“除了法语,我会说英语、普通话、印尼语和马来西亚语。我也学过日语和德语,最近我开始学阿拉伯语。”

Martial Beauville是法国、越南混血儿,他说:“我自小就双语(越南语和法语),这对我学其它语言来说有一定的帮助。上初中,我学了英语和德语。之后在出差的旅途中,我掌握了其它语言的词汇,如瑞典语、意大利语、阿拉伯语。”

林贺龙先生说:“我的母语有法语、潮州话、粤语和闽南话,从4、5岁开始,我开始学普通话和英语,上初中时曾学西班牙语。除了西班牙语外,上述的5种语言我能应用自如。现在,我和儿子说法语和潮州话,和家中老人说潮州话,每天上班则说英语。”

王Alain先生说:“多语种的环境,会让小孩在上学时起步慢一些。我儿子是双语,但说法语比较晚,在词汇上弱一些,到8岁时,他能说普通话、法语,也能听懂温州话,而现在学校又开始学英语了,我觉得有点太多了。”

华人妈妈的摸索:如何让孩子学好中文?

多元化的法国生活环境下,法国的亚裔第二代掌握的语言也变得越来越丰富。(Hemera Technologies / photos.com)

移民第二代在法国土生土长,如何让子女们学好中文,成为许多华人妈妈苦苦摸索的一个难题。一般,童年时期学语言最快,但对于那些中、法合壁的家庭来说,孩子们生活在说法语的环境中,妈妈一方说中文成为弱势,许多孩子往往一开始能说一点中文,可是慢慢地就难坚持下去了。

有的妈妈表示,下一代的中文只能通过父母平时不断的提醒与鼓励,并且找一些华文教育机构进行学习。在学校放假时,如寒、暑假,可以与爷爷奶奶一起,也是学习的好办法。

有的华人则表示,许多家长认为中文难学,在小的时候不注意培养孩子中文使用能力,在孩子长大后,就很难学会了。不像英语、法语,只要孩子想学,很快就能交流,但中文不一样,也许错过童年,日后再学就变得困难了。

成功例子:18岁台、法混血儿说流利中文

来自台湾的蔡育慈女士多年坚持与儿子说中文。(张妮/大纪元)
蔡贝纳今年18岁,正上高中二年级,说一口标准、流利带台湾口音的普通话。图为他与母亲蔡育慈女士合影。(张妮/大纪元)

最近,笔者走访了家住格勒诺布尔(Grenoble)边郊的台湾、法国混血儿蔡贝纳(Bernard)。他今年18岁,正上高中二年级,说一口标准、流利带台湾口音的普通话,在采访过程中,他能够全部用中文回答。蔡贝纳的父亲是法国人,母亲是台湾人,他出生在台湾,在5岁时移居法国,自那以后,15年来,蔡贝纳全靠妈妈蔡育慈女士在家里坚持和他说中文,而让他不至于在法语的环境中失去中文这个母语。

让笔者吃惊的是,蔡贝纳在自我介绍时说“我是台湾人”,他的解释是“因为我是在台湾出生的,所以我是台湾人”,然后他又天真地补充“但我也是法国人”。

曾经在台湾当过英语老师的蔡女士则表示,儿子在5岁前,说的是中文和英语,到了法国后,他爸爸跟他说法语,自己则保持每天和儿子说中文,有时当儿子用法语回答时,她会说:“儿子,请你用中文回答我。”

蔡 女士说:“移居法国后,我就想,如果儿子把中文给忘掉了,长大后又得重新学,太可惜了,所以我决定坚持跟他说中文。”当然,这过程中也有困难的时候,这 时,蔡女士会不断的督促儿子,纠正他的口语发音,并且用正确的用词和他对话。蔡女士举例子说,比如洗脸、刷牙,她会跟儿子说“梳洗”等等。

蔡贝纳告诉我说:“每年夏天放暑假的时候,我会回台湾看望亲人。我有回家的感觉。”在台湾度假期间,蔡贝纳会参加台湾的国际夏令营,加强学习中文,并在夏令营里认识了一些也是从法国去的华裔朋友。

蔡贝纳真诚地说:“现在,我只是掌握了一些简单的中文词汇,在高中的课程里,我选了中文为第二语言,明年就要参加高中会考了,这个暑假我得让妈妈给我补习中文课。”

法国亚裔移民二代的现状

根据统计,在2008年,法国第一代移民人口有534万多,而移民的后代数量约为670万人,约占法国总人口的11%,其中亚裔第二代人口为37万。

亚 裔二代无论从受教育程度,还是从工作和职位方面看,表现均相当突出。据法国媒体Agoravox于2013年的一份调查统计,有27%的亚裔二代在高层管 理岗位,全法国(包括所有移民的第二代)的平均水平为14%。在学历方面,48%的法籍亚裔拥有高学历,而全法国的平均水平为33%。

大纪元记者张妮

责任编辑:德龙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