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欧移民专家解析难民危机带给...

欧移民专家解析难民危机带给欧洲挑战

781
欧洲 难民 危机
9月25日,进入布鲁塞尔的一些难民在布鲁塞尔的一个公园里临时居住,附近有难民申请办公室。(新唐人)

【大纪元2015年09月26日讯】大量来自中东和非洲的难民涌入欧洲大陆,使得欧盟面临二战后最大的难民潮。 如何安置难民和解决这波难民危机,造成了欧洲国家间的很大分歧,尤其是以德国、法国为首的西欧国家与一些中欧国家之间很难达成一致。

面对到达欧盟境内的大约50万难民,欧盟目前只出台了安置16万难民的方案。记者专访了移民问题专家,来分析这波难民危机对欧盟带来的挑战.

中西欧国家的分歧

对于处理难民的办法,欧盟各国之间经过了多次协商也很难达成一致意见。在最近一次9月22日召开的欧盟成员国内政部长会议上,终于投票通过了按照配额安置12万难民的方案,但英国和丹麦明确表示不参与,另外有4个中欧国家投反对票,它们是匈牙利、 捷克、斯洛伐克和罗马尼亚。

位于布鲁塞尔的欧洲智库、移民政策研究组的项目主任托马斯‧赫德尔斯顿先生分析认为,欧洲有很不同的移民传统,很多西欧国家自己承认是移民目的地国家,但是许多中欧国家还并不认为自己是移民国家,移民很少来这些国家,当地人也不太理解移民.

欧洲 难民 危机
位于布鲁塞尔的欧洲智库、移民政策研究组的项目主任托马斯‧赫德尔斯顿接受采访。(新唐人)

 

伊丽莎白‧科利特女士是另一个智库、移民政策研究所的欧洲部主任,她认为,在法律责任方面,所有欧盟成员国都应该主动接纳难民及寻求庇护者进入欧盟。

不过,有些国家有长期接受难民的经验,可以追溯到50年前。但有些国家还缺乏大量接纳移民和提供庇护的经验,这也有历史上的原因。因此,虽然这些国家有相关的法律,却没有实际执行的能力来接收大量的难民。

欧洲 难民 危机
位于布鲁塞尔的欧洲智库、移民政策研究所的欧洲部主任伊丽莎白‧科利特接受采访。(新唐人)

根据科利特女士的观察,很多国家都存在很多的顾虑, 这不在于今天我们拿到的这个数目(16万),欧洲肯定能安置好这些数目的难民。但是,我们确实看到有一种恐惧感,就是人们担心,明天还会有多少难民来?以后还有多少?这些外来的难民潮在区域稳定方面以后会带来什么?另一方面, 他们也不认为有责任接收这么多难民。

欧盟现行的难民制度

移民政策研究组项目主任托马斯‧赫德尔斯顿先生表示,欧盟的现行难民庇护制度在制订时,并没有考虑到会有如此大量的难民涌入一个国家。各国在很长时间里都沿用这个制度,也就是说, 难民通常在第一个抵达国申请庇护。所有的难民申请都必须在这一个国家完成。但现在希腊没能做到,匈牙利也没能做到。 显然欧洲需要其他的方式来向那些明确需要保护的人提供庇护。

移民政策研究所欧洲部主任伊丽莎白‧科利特女士指出,过去几个月来的这波难民潮,给欧盟带来了很多系统性 的挑战,如何能在欧盟范围内维护一个允许自由流动的统一的制度,并且能平衡好28个国家不同的难民庇护制度,不同的规定以及不同的接受能力,这都是这场危机所带来的欧盟机构性的挑战。

赫德尔斯顿先生认为,目前欧盟太多地谈论有关配额的数量问题,而配额数量就是个数字, 会随着形势的变化而改变, 现在欧洲公民和世界人民需要知道的是,什么时候欧洲可以提供一个可靠的法律依据。

如何应对难民危机的挑战

几个月来,国际社会一直批评欧盟处理难民危机的办法,尤其是一些成员国对待涌入难民,以及过慢的应对速度。欧盟已经就难民危机召开多次会议商讨。

9月23日的欧盟难民危机峰会决定将追加资金处理难民,加强欧盟的边境控制,并且与临近国家合作,包括拨款10亿欧元给联合国的相关机构和土耳其,帮助在欧盟外安置难民。

欧洲 难民 危机
9月25日,进入布鲁塞尔的一些难民在布鲁塞尔的一个公园里临时居住,附近有难民申请办公室。(新唐人)

移民问题专家表示,国际社会上其他国家的帮助也有会缓解欧洲的压力。

科利特女士认为,这不仅仅是欧洲的问题,而是一个全球的问题。美国已经捐献出不少资金,前段时间美国也承诺安置大量的难民。 还有一些国家,特别是拉丁美洲,也想方设法提供帮助。不过世界上还没有什么行动的地方是亚洲。我们没有听到很多来自亚洲的声音,比如中国。

赫德尔斯顿先生表示,许多难民也有家人和朋友在澳洲、新西兰、加拿大和美国,愿意赞助他们。 那些海湾国家显然还需要为前来的叙利亚人提供真正的避难保护措施,而不只是工作许可。因此,这将是一个全球性的努力,可以让这些难民去那些可以开始新生活的国家.

当然,如果难民的来源地叙利亚等地的战乱结束,也会从根本上解决难民问题。科利特女士认为,归根结底,是外交政策问题。最终我们必须考虑结束在叙利亚的冲突。

大纪元记者李孜比利时布鲁塞尔报导

责任编辑:杨亦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