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报告:中国留学生擅长过日子...

报告:中国留学生擅长过日子 人际交往弱

786
中国 留学生
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中国留学生是过日子好手、很擅长购物,但在海外生活,人际交往是最大难关。(大纪元资料室)

当地时间10月11日,中国大陆发布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中国留学生是过日子好手、很擅长购物,但在海外生活,人际交往是最大难关。这一点和美国高校对中国留学生的看法类似,为了帮助中国学生融入美国生活,美国各大学想出各种办法,鼓励中国学生走出自己小圈子,融入当地的“朋友圈”。

该报告对美、加、英、澳、欧、亚6个国家和地区、1,014位在读中国留学生进行了答卷调查,在受调者中,19至26岁的留学者占86%;37%为本科生,63%为硕士或博士研究生;在美国的留学生占比20%。

调查结果显示,绝大部分中国学生在海外很快能成为过日子的一把好手,再经过自己努力,也能够跨过语言关、应对学业要求。但在价值观和人际交往方面,中国留学生跨文化适应面临难关。

报告表示,中国留学生即使能听懂课程、也听不懂当地笑话,很难融入当地的“朋友圈”。

在调查中发现,中国留学生得分最高的是日常生活方面,最低的是人际交往方面。具体来看,中国留学生得分最高的是“购物”,得分最低的是“理解当地人的笑话和幽默”。

在“主观幸福感”方面,中国留学生整体主观幸福感得分较高,情感更为积极,他们体验到的“爱”、“愉快”和“幸福”最多。但数据同时显示,他们体验最多的消极情感是“压力”,以5分为满分,调查样本的“压力值”达到了3.9分。

调查还表示,随着海外生活时间加长,留学生的社会文化适应状况会越来越好;其中,3个月和12个月是两个重要的时间转折点。

中国留美生很难交到美国朋友

美国数据显示,20年前,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有42,500人,多数是研究生。2014年这一数字达到275,000人,占美国国际学生的三分之一,且多数是本科生。

美联社报导说,美国教育界已注意到,新世代的中国学生来美国的心态不同于早期来美的中国学生。早期的中国学生来美就读是为了取得找到更好工作的入门票,当今的中国留学生则只是将之视为一场交易,因此不急于融入美国社会及体验美国文化。

由于中国留学生人数众多,来美后很自然地群聚在一起,说着普通话。另一方面,美国本地学生通常也不会主动与中国留学生交谈,久而久之,中国留学生就形成一个封闭的群体。

爱荷华大学中国留学生陈宇浩对CNN表示,从一个有1,000万人口城市来到美国一个7万人的城市,是个巨大的变化,她想念家人,自尊受到打击,担心说英语语无伦次。

她说这是个普遍经历,语言障碍让一些学生退学。他们不想让自己尴尬,而想让自己感觉舒服,中国学生因此喜欢扎堆。许多人天生害羞,她说:“当他们来到一个新的地方,困难变得更加明显。”

陈宇浩是一名三年级心理学专业学生,2013年夏天,她与朋友对来自中国的二年级和三年级学生进行调查,他们问了以下问题:你们觉得跟美国人社交舒服吗?在美国生活和学习有什么困难?美国朋友占朋友的比例是多少?

她对调查结果感到震惊,多数人只有极少数的美国朋友,但几乎每个人都希望毕业后能留在美国工作,尽管有签证限制。

美国大学想尽办法 助中国学生融入主流生活

中国留学生陷入自己的“小圈子”的现象已引起美国各大学的关注,除了忧心美、中学生错过交流的机会,美国大学教授也观察到了多数中国学生喜欢与自己人相处,在课堂上几乎不会主动发言,不参与讨论。

美联社报导说,为协助众多的中国留学生尽早融入校园生活,接触美国文化,美国各大学近年来使出浑身解数,推出各项新措施,鼓励中国留学生走出自己的小圈子,融入美国生活。

很多美国大学为了让学生尽早了解美国的生活,特别在中国北京、上海等城市举办“赴美留学行前准备”活动。普渡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爱荷华大学、印第安纳大学和伊利诺斯大学都有这个项目。

爱荷华大学的中国学生很多就读商学院,刚开学时,商学院的教授会学着念自己班级中国学生的中文名字,以表示对他们的尊重。

有些大学新聘专员处理留学生文件事务;普渡大学和俄亥俄州立大学等学校雇用中文谘询老师,帮助解决中国学生遇到的心理问题;还有很多大学提供正式的英语语言培训或帮助建立语言小组,帮助练习英文;一些大学新增适合中国学生口味的饮食。

伊利诺伊大学每年招收近5,000名中国学生,约占其学生总人数的11%,其在数年前推出「橄榄球101」(Football 101)体验活动,并在今年秋季推出中文播报服务。该校的田径资深副主任迈克‧沃德尔(Mike Waddell)说,他已经看到了中国学生使用智能手机收听比赛广播,橄榄球是很重要的校园文化,希望透过这个活动能让更多中国学生了解并接受。

海外华人教育专家也建议中国留学生,多参与当地的体育活动,多与当地朋友结伴出游旅行,多去品尝当地的各国美食,这样就会与当地人有更多的共同话题和谈资。而且,学习期间还应积极寻找实习 工作机会,参与社工组织活动。如此,即可形成更广泛的人际网络,又能深入了解海外的主流文化价值、法律规范、道德标准、生活习俗,毕业后无论是回国就业还是在当地找工作,这些都会很有帮助。#

大纪元记者郑孝祺综合报导

责任编辑:萧雨晴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