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异乡心情 法国华人迎中国年...

异乡心情 法国华人迎中国年小花絮

846
图为法国华人自家张贴的福字迎中国新年。(网络图片/大纪元合成)

(大纪元记者张妮法国报导)在海外生活,每年可以过两次新年。继元旦后,又迎来中国新年,法国华人人口在欧洲最为显著,过新年的各种庆祝气氛也相当浓郁,除了大型的游行和各种协会贺年活动外,各地华人社区也相当热闹。

过年应节 华人贴对联

125日,法国格勒市华人微信社区艾伦女士和大家分享家里的对联:“我家春联贴好啦,外面大门上只贴了个大‘福’字,其它都贴屋内了。“

楠子回答:“好漂亮的字呀,有过年的气氛呀!”

丁香问:“在法国可以把对联贴在住房楼外吗?我担心不能随便贴。”

艾伦:“当然可以。”

据了解,一些法国华人还发挥自己的毛笔字才能,创作对联推荐给亲朋好友。

法国华人微信拜年精彩一刻

127日年三十,国内外的网友们在微信群里拜早年热闹非凡,法国番茄太太给家里小孩穿上小鸡打扮的黄服装,配上精彩的贺词说:

爸爸说今年是法国年,因为法国的吉祥物是雄鸡。”

奶奶说今年是小鸡年,因为我是她的普尚(poussin,法语小鸡仔),我祝福大家鸡年吉利,机遇稳握,绩优向上,积攒多金,极好生活!”

按中国的习俗,过新年要给小孩压岁钱,也叫红包。微信因为有发“红包”功能,就算不是逢年过节的时候,发红包已成为广大网友的“乐活”。

在一个法国华人的微信群里,笑林网友说:“别的群主已经开始用大红包羞辱帅群员了,而我们的群主到现在还没开始行动,正义的我如果被禁言,希望其他有识之士能接力下去,传递正能量从我做起!(偷笑)”

这时,群主回答说:“大家带头吧。我正在积极养猪,过年的时候杀了,卖肉,然后给大家发红包,好不好?顺便给大家拜个早年!(少发点红包,累手指,发的人累,收的人也累,就腾讯在家里快乐地数钱。)”

巴黎唐人街挂灯笼闹小风波

巴黎3区唐人街多年来保持过年门前挂灯笼的习惯,大大的红灯笼已成为街区的一道风景线。

据悉,该区的区政府也跟随中国的传统文化,在过去的20多年里,逢中国新年也会挂灯笼。

据《巴黎人报》125日消息,今年,华人街区挂灯笼闹出一点小风波。一位意大利餐馆老板因为邻居的中国灯笼挂在其店门口的屏风上而投诉,顿时引起街区西方民众的一些争议。

和巴黎奥贝维利耶(Aubervilliers)镇一样,巴黎3区的Marais街区也是华人批发商家集中的街区,在日常生活中,不免会与西方商家互相发生一些小矛盾,他们抱怨华人商家“制造噪音”、“乱停车”,并质问挂个大灯笼在街头上有什么意义呢。

不过,大部分居民表示,多年来,华人街区一直有挂灯笼的习惯,而且每年才一次,挺有意思的。

该区区政府的官员Pierre Aidenbaum也为此表态,他认为那里乃是巴黎华人社区最古老的一个街区,也是法国文化的一部分了,不过总会有人爱发牢骚,也在所难免。

责任编辑:周仁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