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布朗利河岸博物馆:台湾原住...

布朗利河岸博物馆:台湾原住民族记忆与影像

1001

法国重要的布朗利河岸博物馆(Musée du quai Branly)即将在5月14日举办《台湾原住民族记忆与影像》巴黎电影论坛,邀请欧陆观众、电影策展人与学术界人士一同认识台湾的原住民电影与纪录片。

《台湾原住民族记忆与影像》(Mémoires et images autochtones à Taïwan)论坛是由文化部驻巴黎台湾文化中心促成主办,委託台湾原住民族学院促进会承办,由中央研究院民族所博士后研究员思嘎亚‧曦谷策展,以及中研院民族所所长暨民族志电影工作者胡台丽担任计画主持人。

这项论坛为时一天,採多重视角出发,交叉融合演讲,文献影片、纪录片与电影放映,以及焦点议题设计暨专家、导演的圆桌论坛,提供与会者互动式交流。

论坛片单包括探讨泰雅族纹面传统的《彩虹的故事》、纪录原住民面对现代社会冲击时所遭遇生存困境的《原住民》、描述汉人与原住民冲突的《走过千年》,以及以阿美族做故事背景的剧情长片《太阳的孩子》。

《彩虹的故事》导演比令‧亚布与《太阳的孩子》导演郑有杰,以及思嘎亚‧曦谷都将应邀来法出席这项活动。

曾经留学法国11年的思嘎亚‧曦谷表示,鑑于台湾电影研究在法国原已建立的相当基础,藉由与巴黎重要博物馆合作举办原住民族电影暨纪录片放映论坛,建置常态放映计画,一方面可呈现台湾作为南岛语族起源地的生态特色与文化多样性,另一方面也可让台湾原住民电影研究由欧洲出发,拓展至世界各地。

作为影迷特别成熟和众多的电影大国,法国对台湾电影一向惺惺相惜。从新浪潮电影时期的侯孝贤、杨德昌,以至于较近期的蔡明亮等人,都是在坎城影展与南特三洲影展中最先获得知音,进而崭露头角。

布朗利河岸博物馆是法国乃至欧陆最重要的原住民文化与艺术研究重地,馆内的30馀万件非洲、美洲、大洋洲和亚洲的丰富文物暨艺术品收藏也包括台湾的排湾族凋刻。

《台湾原住民族记忆与影像》将是驻法台湾文化中心与布朗利河岸博物馆合作举办台湾原住民族电影论坛的前导,日后可望透过长期而有系统的电影放映暨引介,促成台法间更多视觉人类学的民族影像产製之交流,开启进一步的艺术与学科多元合作计画。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