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巴黎饮食新风 街头餐车日益...

巴黎饮食新风 街头餐车日益兴起

1504
巴黎 街头餐车
巴黎5年前引进第一辆美食卡车,逐渐掳获市民的心,市府也开始采取更鼓励的态度。 (街食运动脸书)

说到吃,法国人通常是会选择坐在桌旁,从头道菜开始,吃到主菜、甜点,要吃个完整的,而街头小吃并非主流。巴黎5年前引进第一辆美食卡车,逐渐掳获市民的心,市府也开始采取更鼓励的态度。

中央社报导,街头小吃在亚洲、北美流行已久,法国人却没有这样的习惯。美食卡车出现于巴黎的时间,最早是在2011年底由美国来的“冒烟卡车”(Camion qui fume)首开先例,提供现点现做的美式汉堡。

由于方便、美味、选择性多,美食卡车很快就受到巴黎人欢迎,品项迅速增加,消费者不仅能尝到各国料理,更重要的是,在巴黎餐厅入座用餐,经常要付出20欧元以上,而一份卡车美食只要10欧元左右、含饮料最多不超过15欧元,是很多赶时间的人和观光客偏好的选择。

巴黎市政府原本担心不用缴店租的卡车小吃会与普通餐厅之间产生不公平竞争,并未开放许多空间给这些卡车,但去年巴黎市政府注意到,卡车小吃的热门趋势,认为巴黎做为美食之都,没道理不予以鼓励,去年决定开放更多地点让卡车停驻。

现在,巴黎全市的卡车小吃包括美式汉堡、意式披萨、中华点心、泰式凉拌、越式米粉、阿根廷馅饺、委内瑞拉三明治等应有尽有,大多是法国以外的料理。

卡车美食的特色是多元、随性、便宜,但也有不便之处,随着每年契约的变更,同一个品牌的卡车每周分配到的停驻天数和时段不同,想要品尝特定卡车美食,得先上网查询时间地点。

另外,卡车美食不设座位,每到冬季或下雨天,生意难免受影响。

根据美食卡车组织“街食运动”(Street Food Movement)的资料,其实中世纪的法国人是会在街头或摊子上吃东西的,当时有一些资本太少而开不起固定店面的流动小贩,贩售农产品或料理过的简单食物,例如豆泥、蒜酱、烤鸡、热乳酪派。

中世纪之后,正统法国料理发扬光大,名满世界,人们逐渐习惯用餐就是要正襟危坐,享用从头道菜、主菜到甜点的完整过程,这样的概念逐渐排挤了街头美食的发展。

也许受经济危机影响,人们的创业资本和外食消费额度都比以往受限,美食卡车近年逐渐流行起来。

要开一家餐厅的经济负担不小,而运转一辆美食卡车的资本只要约5万欧元,对年轻创业者是个优势。

当卡车美食生意赚到一定程度,就能另找店面做常态生意,“冒烟卡车”今年一月就成功开了第一家餐厅,成为其它美食卡车业者跟进的目标。

责任编辑:德龙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