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故事 巴黎美丽城传统舞狮庆中国鸡...

巴黎美丽城传统舞狮庆中国鸡年

2714
(慈蕊/大纪元)

不久前听说美丽城(Belleville)在中国新年这天会举办庆新年大游行,所以就一大早就跑出家门,来到美丽城,期待着一系列精彩的演出,结果却落空了。一问路人,方知游行已遭取消。庆幸地是,舞狮表演还能正常进行。

今年来表演的是正义醒狮团,由几位20来岁的年轻人组成。五只雄狮在美丽城的“巴黎士多批发店”前随着乐声扭动着身躯,时而站起,时而跪卧,时而相互嬉戏,时而走向围观的民众,与其互动。人们纷纷与狮子们拍照,或是轻轻抚摸狮子的头部及身子。店家还将一颗生菜悬挂在长竿的一头,然后登上梯子将杆子高举,生菜就悬在了半空中。狮子们看着这个绿绿的怪东西,开始时,似略有所思,可能是在想这个怪东西能不能吃?之后便活蹦乱跳起来,争先恐后地抢上前去,欲将这个怪东西拿下。凭借着他们的机智与勇敢,不一会就顺利地将这怪东西拿下来了。这还是我第一次看到狮子吃生菜,问了一起的围观者才弄懂,原来“生菜”与“生财”有谐音,人们以此来祝福发财,生意兴隆。

(慈蕊/大纪元)

醒狮团的表演迎来观众的热烈掌声及赞叹。我身旁的几名中国女士边看别说:“太棒了!真是太棒了!好看!这些孩子们能表演到这个程度,真不容易呀!”

(慈蕊/大纪元)

在旁边观看的Regneault先生对我说:“表演太精彩了!真是太奇妙了!”他就住在这附近,每年的中国新年之际都会来这里看舞狮表演和新年游行。他说:“每年都很精彩!每次来观看都令我们很快乐,尤其是孩子们,他们非常喜欢。”

(慈蕊/大纪元)

表演结束后,醒狮团又来到巴黎士多的零售店门前表演,瞬间就聚满了人群。这次狮子们的美食不光是生菜了,还增加了橘子。狮子们争得生菜后,又开始逗橘子,令现场观众们笑声不断。“橘子”在中国南方象征着“吉利”,因为“橘”与“吉”是谐音。

(慈蕊/大纪元)

观看良久的Abel先生是名英法翻译,他边看边用手机录像,时不时地说:“太美了!太精彩了!”他也住在这附近,每年都会来这里观看表演。

之后又观看了“中华少年”醒狮团的舞狮表演,一样的精彩,惟妙惟肖!迎来众多民众的围观。

(慈蕊/大纪元)
(慈蕊/大纪元)

在法国电信公司Orange从事技术工作的Sérrano女士表示,这种表演让她非常高兴,“每年这里都有庆祝中国年的表演,周末我只要有时间,就喜欢来美丽城还有13区,也说不上为什么,我就是喜欢来这里,每次来都会很开心,看到舞龙、舞狮,就好象是真的狮子和龙一样。”她说:“文化之间的差异令她感受到不同民族之间的尊重与自由的社会氛围”。

文/慈蕊

责任编辑:德龙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