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巴黎最古老咖啡馆逾300岁...

巴黎最古老咖啡馆逾300岁

1568
巴黎 普罗柯佩咖啡馆(Le Procope)
普罗柯佩咖啡馆的正门口。(维基百科)

咖啡馆是巴黎人的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地方,不仅是对讨论文学的沙龙而言,也是平民日常聚会之场所。目前还在营运中的巴黎最古老的咖啡馆,自1686年至今,已有330年历史。

咖啡是法国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饮料,早自1644年就传入法国,并于1669年前后受到王室和上流社会推崇。当时咖啡还是昂贵的饮品,现今在巴黎的咖啡馆,约2欧元就能喝到一杯浓缩咖啡,以法国物价来说不算高消费。

在台湾,人们喜欢以甜点搭配咖啡同时享用,但在法国,甜点属于正餐的一部分,吃完正餐后,通常会单独以一杯浓缩咖啡做为句号。

讲究一些的餐厅或咖啡馆,会随咖啡附上一个甜嘴用的点心,有时是一块饼干,有时是一口大的迷你布朗尼,有时是一块杏仁巧克力。

巴黎还在营运中的最古老咖啡馆,是位于美食密集的第6区的普罗柯佩咖啡馆(Le Procope),于1686年起营业至今。

巴黎 普罗柯佩咖啡馆(Le Procope)
过去的普罗柯佩咖啡馆。(Le Procope 脸书)

18世纪的文人和艺术家经常造访这里,作家伏尔泰(Voltaire)、哲学家卢梭(Jean-Jacques Rousseau)、狄德洛(Denis Diderot)、诗人韦兰(Paul Verlaine)都曾是常客;美国政治家富兰克林(Benjamin Franklin)出使法国时也曾是座上宾。

法国大革命期间,普罗柯佩咖啡馆成为民权组织柯德里耶俱乐部(Club des Cordeliers)及罗伯斯庇尔(Maximilien Robespierre)等雅各宾派(Jacobins)的集会地。
到了19世纪,诗人缪塞(Alfred de Musset)、乔治桑(George Sand)等文人持续造访普罗柯佩咖啡馆,这里的文学沙龙气氛未曾稍减。

来到这里的贵客多是思想开放、提倡自由民主的人士,不仅咖啡馆内的装饰和布置留下画像、铜像等纪念物,厕所的男女之分也幽默地以“男性公民”(Citoyens)、“女性公民”(Citoyennes)作为标示。

普罗柯佩咖啡馆于1962年被列为历史性建筑。

来源:中央社

责任编辑:德龙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