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巴黎景点:圣路易岛豪华私人...

巴黎景点:圣路易岛豪华私人别墅

2184
巴黎 景点 圣路易岛
洛森宅邸壁画。(Mairie de Paris)

有人说,塞纳河是一条神奇的河,它在巴黎最繁华的中心地带留下了两个巨大的天然岛屿,它们被河水团团围住:一个是巴黎圣母院所坐落的西岱岛,还有一个则是建了许多别墅的圣路易岛。

圣路易岛其实不是很大,形状呈平行四边形,长525米,宽250米,对角线长大约700米,总面积约为11公顷,被划分到巴黎的第四区。这里没有地铁站,只有狭窄的单向道和2个公共车站,岛上大部份都是住宅区,街上有一些商业店铺,可以说是繁华市中心的一块宁静的绿洲。

去过圣路易岛的人都知道,那里有巴黎最好吃的冰淇淋(冰淇淋店总有食客排长龙等候),也有人喜欢在岛上观赏浪漫的塞纳河风景。不过,圣路易岛还有更大的魅力,就是那一栋栋有着古老历史的别墅。

皇宫般气派的洛森宅邸

巴黎 景点 圣路易岛
洛森宅邸大厅。(Mairie de Paris)

洛森宅邸(Hotel de Lauzun)位于圣路易岛昂茹码头(Quai d’Anjou)路17号,一扇古老的大门,从外面看,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可它是圣路易岛上众多别墅中最漂亮的一栋。

巴黎市政府于1928年买下这个宅邸,自那时起,洛森宅邸成为政府举行官方晚宴、音乐会的重要场所,有时也会租给导演拍戏或广播电台做录音用。而普通民众可能只有等到“欧洲文化遗产日”的时候,才有机会来此参观。

巴黎 景点 圣路易岛
圣路易岛的魅力,就是那一栋栋有着古老历史的别墅。(Mairie de Paris)

洛森宅邸至今已有四百年的历史了。在17世纪中叶,国王路易十四的军队有一位饲料供应商叫Charles Gruyn,他非常富有,于是希望建造一栋豪华的别墅。别墅于1650至1658年间建成,内部装潢极其豪华别致。

巴黎 景点 圣路易岛
洛森宅邸走廊。(Mairie de Paris)

由于Charles Gruyn不想过于张扬,故没有留下别墅建筑设计师和室内壁画家们的记录。根据后人的考究,洛森宅邸的壁画乃出自法国众 多名画家之手,如塞巴斯蒂安•布尔东(Sebastien Bourdon)、夏尔•勒-布朗(Charles Le Brun—太阳王路易十四的首席宫廷画师)、尤斯塔甚•勒-叙厄尔(Eustache Le Sueur)和皮埃尔・帕特尔(Pierre Patel)等。

在历史上,洛森宅邸曾几经转卖,它的第二位主人是洛森伯爵(Duc de Lauzun),他因越格追求路易十四的堂妹而在监狱里度过了十年,后来终于如愿以偿地同这位国王堂妹结成夫妇,但不到三年就闹翻了。到了18、19世 纪,不同时期,又有不同的富有的侯爵买下过洛森宅邸,正因为这样,今天宅邸里所遗留下的装饰物乃是集合了四个世纪的艺术作品。

巴黎 景点 圣路易岛
洛森宅邸壁画。(Mairie de Paris)

在 洛森宅邸里,居住过许多法国鼎鼎有名的历史人物。如诗人波德莱尔(Charles Baudelaire)就是其中之一。波德莱尔从1843年至1845年,在洛森宅邸住了两年,他租了一套带有塞纳河景致的公寓间,据说,波德莱尔在其父 去世后继承了一笔小小的遗产,然而,他不但很快用完了这笔钱,而且还借了一大笔债来装饰他的公寓。不到两年的工夫,他花光了4万4千5百金法郎 (Franc-or)。也正是在洛森宅邸两年的时间里,波德莱尔写下了代表作诗集《恶之花》(Les Fleurs du mal)。

在圣路易路2号(rue Saint-Louis)的朗贝宅邸(Hotel Lambert),也是一栋古老的别墅,建于1640年,和洛森宅邸一样,朗贝宅邸满载着精彩的历史故事……

巴黎 景点 圣路易岛
圣路易岛一角。(网络图片)
文/孟谦

责任编辑:德龙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