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巴黎峰会减排协议草案出炉

巴黎峰会减排协议草案出炉

810
巴黎 COP21 联合国气候峰会
12月1日,与谈判会议会场相邻的一个大规模“世代气候空间”免费向公众开放,这也是历届气候峰会中的首例。(张妮/大纪元)

据中央社报导,11月5日,来自195国的谈判代表已勾勒出蓝图,力求缔结一纸新的全球协议,确保人类免于受到气候变迁温室气体大量排放所造成的不利影响。

尽管在各关键要点上的提议存在冲突,但历经4年艰辛谈判所研拟的这项草案是应对全球暖化新公约的框架,而这个新公约则被形容为有史以来各国亟欲敲定的最复杂暨最重要的公约。

但赌注相对也高。各国部长将相继抵达巴黎,并从7日起设法将草案转化为协议,以遏制温室气体排放。温室气体排放会阻挡太阳热能逸出地球,引发地球表面和海洋温度上升。

在与会代表热烈鼓掌通过这份长达48页的协定草案时,南非气候谈判代表狄塞可(Nozipho Mxakato-Diseko)说:“套句南非前总统曼德拉的话说,在事情未成功前,一切总看似不可能。”

另外还超过50位致志于对抗气候变迁的演艺界和商界名流,其中包括男星西恩潘(Sean Penn)、美国亿万富豪彭博(Michael Bloomberg)以及中国大陆网路巨擘马云等,也纷纷齐聚在巴黎北郊布杰市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峰会,希望能够集思广益。

西恩潘在峰会举办的特别活动上说:“这或许是人类有史以来最令人振奋的时刻。”

西恩潘说:“以为有许多困难选项的错觉,总是制造混乱。如今我们所处的这一时代已没有选项。”

各国的谈判代表似乎信心满满,认为将可避免重蹈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谈判失败的覆辙。哥本哈根气候会谈原订就气候变迁敲定新协议,但因富国与穷国之间互相指责对方应付更大责任,最终铩羽而归。

一直到哥本哈根谈判失败2年后,各国代表在2011年齐聚南非德班(Durban),同意再度尝试商定一纸真正一体适用的气候协议。

不过,巴黎峰会敲定的任何协议恐将不够力,难以达成全球限制升温不超过摄氏2度或以下的目标。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