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巴拿马密件曝光震荡全球 各...

巴拿马密件曝光震荡全球 各国反应不一

595

“国际调查报导记者联盟”(International Consortium of Investigative Journalists,ICIJ)日前公布了“巴拿马文件(Panama Papers)”,曝光了全球百多名权贵海外藏富资料,连日来成为媒体焦点,在国际上引起强烈反响。西方多个国家要求司法部门调查相关信息,而其它一些国家有的则矢口否认或不予评论,还有的则指责泄密背后有“阴谋”。

这份由国际调查记者联盟和《南德意志报》(SZ)共同公布的文件显示,巴拿马律师所莫塞克‧冯塞卡(Mossack Fonseca)自设立以来在全球为客户设立了24万家离岸公司,其中涉及全球约140名政要及名人,包括12名前任或现任国家元首。

路透社报导,取得文件的记者指出,在岸外公司投入资金并不违法,但调查可能揭露受牵连者的任何漏税、洗钱等不法行为,使他们在国内面对政治冲击。

英国的BBC和《卫报》甚至评论巴拿马文件泄露事件是全球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泄密事件。

西方多个国家展开调查

目前法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奥地利、瑞典及荷兰等已就文件披露的内容展开逃税调查,美国也开始检视是否有美国公司或个人参与离岸逃税。

美国司法部发言人卡尔说:“我们已经意识到文件的重要性,并且正在对其有关内容进行审读,虽然我们不能对文件的具体内容置评,但是美国司法部非常重视文件中可能涉及到的和美国金融系统有关的指控。”

法国财政部日前宣布,该国政府将寻求查阅“巴拿马文件”揭秘背后的文件,一经核实将惩罚逃税者。法国总统奥朗德也表示,“巴拿马文件”泄密是好消息,将有助于增加财政税收。

德国政要的名字没有出现在文件中。德国司法部长马斯(Heiko Maas)表示,增大透明度是“打击逃税、打击给恐怖份子提供资金支持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德国的反洗钱法需要得到相应的修改,并希望通过“巴拿马文件”揭秘促使各国努力打击避税和洗钱行为。

澳洲税务局表示,他们正在与澳洲联邦警察局(AFP)、澳洲犯罪委员会(ACC)及澳洲反洗钱机构,以及澳洲国家金融情报局采取联合行动,调查文件中涉及的800人。

卷入巴拿马文件的英国首相卡梅伦,对指称他父亲设立的公司投资离岸基金一事拒绝置评,并称这是“私事”。英国皇家税务局主管格兰杰说:“我们要求国际调查记者同盟和我们分享他们取得的外泄资料。我们将密切检视这份资料,并迅速妥善行动。”

冰岛民众抗议促总理下台

在西方国家中,冰岛对巴拿马文件反响最为激烈。连日来成千上万冰岛人举行抗议示威活动,要求涉及巴拿马文件案的总理贡劳格松(Sigmundur Dav’ð Gunnlaugsson)辞职。贡劳格松的妻子被指通过一家离岸公司隐藏数以百万计美元的投资。

此前媒体报导说,贡劳格松辞去总理一职,是第一个因“巴拿马文件”泄露而辞职的国家领导人。

但最新消息指,贡劳格松在总理办公室周二(5日)晚在一份新闻公告中发布声明表示,他并未像之前媒体所报导的那样辞去总理之职,只不过是“建议”他所在的政党冰岛进步党的副主席在“为具体确定时间”内行使总理职权。公告中说,贡劳格松“将继续担任进步党主席”。

阿根廷足球明星家人否认

阿根廷足球明星梅西也通过家人否认逃税:“梅西家族要表明,梅西并未从事任何被指控的行为”,“所谓他设计的逃税办法和经营一个洗钱网的指控并不真实。”

乌克兰议员要求乌克兰国会应该调查有关总统波罗申科利用离岸公司避税的指称。不过,波罗申科本人尚未作出公开表态。

中俄指责泄密背后有“阴谋”

对于西方媒体近日的大篇幅报导与调查分析巴拿马文件泄露消息,中共以屏蔽封锁有关报导处理,中共所有官方媒体对此事件几乎全面噤声。

被泄露的文件中显示普京的亲信和多名中共权贵均与这家巴拿马律师行有交易,并在海外拥有避税公司。俄国媒体则称,这是丑化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媒体事件。#

责任编辑:王若愚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