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川普触动北约组织 欧盟:我...

川普触动北约组织 欧盟:我们需自保安全

767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国际防卫协作上起著至关重要的作用,川普当选美国总统,其主张将会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构成影响。图左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旗帜。(维基百科)

欧盟各国外长日前在布鲁塞尔开会商讨未来与美国关系的问题,其中涉及到重大的国际国防协作。欧盟外长们表示,川普当选美国总统将会影响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变化,这样一来或许会促进欧盟军事力量的自主性。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简称北约组织)于1949年3月18日由美国、英国和法国建立,并于同年4月4日在美国华盛顿签署《北大西洋公约》后正式诞生,其目的是实现国际防卫协作。目前,北约组织由欧洲和北美共28个国家组成,其军事开支占世界国防开支的70%。

据透露,美国作为大哥大,承担了北约组织达三分之二的费用。

川普在竞选期间曾提到,如果他当选,他将会对美方在北约组织所扮演的角色附加一些条件,即成员国需要多掏腰包以保证本国的国防,否则,美国会退出北约组织,川普甚至称北约组织联盟已经“过时”了。

欧盟各国外长聚首 商讨未来

欧盟各国外长11月13日以共进晚餐的形式在布鲁塞尔开会,商讨与美国未来的关系走向。

据法国媒体报导,会上,外长们表达了“与美国保持非常强有力的伙伴关系”的愿望,并强调要让世界听到欧洲的声音,此外,他们认为,这是推动欧盟成立军队的一个机会,让欧盟在国防方面更加独立。

比利时副首相兼外长瑞德斯(Didier Reynders)表示,眼下的议题是,如何加强欧盟在世界上的地位,美国方面(无论哪个政府当政)早已知道欧洲应该加强自身的安全与防卫能力,同理,在外贸、移民和气候变化领域上也应该是这样,这或许是一个要抓住的机会。

据一位欧盟高层官员透露,欧盟外交部此次组织成员国外长召开“非正式”会议,是为了让各国提出各自当下重要的问题,然后派欧洲联盟委员会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Federica Mogherini,意大利外交部长)前往华盛顿与未来新上任的美国国务卿会面。时间上估计将会在美国新政府就职(明年1月20日)之前。

英国外交及联邦事务大臣约翰逊(Boris Johnson)认为此次欧盟额外的外交会议“没有必要”而没出席;法国外长埃罗(Jean-Marc Ayrault)则因为日程问题也缺席。

欧委会主席:长远之计 欧盟需自保

在闻获川普胜选后,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即表态说:“长远之计,美国将不会担保欧盟的安全问题,我们需要自己解决了”。

根据北约组织总秘书Jens Stoltenberg透露,目前,已有多个成员国没有按照“交付该国GDP 2%的要求”承担军事开支,而川普竞选时明确提出,北约组织在军事开支上必须保持平衡,成员国须遵循各自的任务要求。

川普的新政策对欧洲来说,意味着美国将有可能把其军队撤出欧洲。

德国一位不愿具名的官员向德国《明镜周刊》表示,如果美国退出北约组织,那将是头一回成为一个威胁。

德国慕尼黑安全会议主席、前德国驻美国大使伊辛格(Wolfgang Ischinger)也公开说:“在大西洋关系上,我们正面临最不确定性的时刻。”

北约组织:单打独斗不是一个选择

北约组织总秘书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公开回应川普的主张说:“单打独斗对欧盟或美国来说,都不是一个选择。”

根据法国《费加罗》报导,托尔滕贝格强调,根据《北大西洋公约》,“所有的盟友作出了庄严的承诺互相防卫,这绝对是没有商量余地的。”

托尔滕贝格还说:“在当今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我们需要一个强大的美国政府,我们需要欧盟承担自己的份额。”他认为,欧洲与美国伙伴关系是“必不可少”的,更需要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合作和找到共同的解决方案。

为确保川普正式上任后能出席下一次的北约峰会,北约组织把峰会原定时间2017年初,推迟到2017年夏天。

大纪元记者张妮法国报导

责任编辑:文婧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