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参观法国圣路易国王的军事要...

参观法国圣路易国王的军事要塞——昂热城堡(上)

1505
昂热城堡(Château d'Angers)俯瞰图。 城堡入口(La porte de la Ville)。(维基百科)

热城堡(Château d’Angers)是一座典型的中世纪防御型城堡,耸立在法国西北部曼恩卢瓦尔省(Maine-et-Loire)昂热市西侧的曼恩河畔。从1230-1242年间年轻的圣路易国王在他王国的边界上建起城堡开始,这座主体高达30米、气势雄浑而朴实严峻的要塞几乎完全维持着最初作为军事要津的模样,材质以页岩和石灰岩为主的城墙厚达3米,17座高耸的塔楼把内部掩护得密不透风。

经过吊桥,走入城堡,内部却有着另一番景象:十四至十五世纪作为安茹公爵的宫廷所在,总占地25千平方米的堡内营建有华丽的居所,美不胜收的花园;此外,近代这里还为收藏闻名遐迩的中世纪挂毯——《启示录》壁毯(Tenture de l’Apocalypse),而专门修建了画廊。

军事要塞

昂热城堡(Château d'Angers)南面,最初是城堡的入口正门(La porte des Champs),下方的壕堑如今被改造成了花园。 (维基百科)
昂热城堡(Château d’Angers)南面,最初是城堡的入口正门(La porte des Champs),下方的壕堑如今被改造成了花园。
(维基百科)

城堡位于昂热市的最高处,俯瞰曼恩(Maine)河的山丘之上。这处岩石嶙峋的河流岬角是天然的战略要津,上面尚存的遗址,甚至可以追溯到公元前4000年。早在罗马帝国开国皇帝奥古斯都的时期,这里就曾作为防御工事和罗马人居住的地点。

9世纪时,因诺曼底人的入侵,安茹伯爵移居昂热。至12世纪,安茹伯爵建立的金雀花王朝持续扩张,统辖从比利牛斯山到苏格兰一带的广大地区。在作为其称霸起始地的昂热,一座城堡亦随之拔地而起。

到了1214年,该地区被法国卡佩王朝的国王腓力二世(Philippe II Auguste11651223年)征服。其子路易八世(Louis VIII le Lion11871226年)的王后“卡斯蒂耶的布朗什”(Blanche de Castille1188-1252年,路易九世国王的母亲,在其未成年的1226-1234年间掌管王国)作为摄政王后开始围绕城堡建立军事要塞。1234年时修建的费用,就达王室收入的百分之一。

腓力二世的的孙子路易九世(1214–1270年,即圣路易国王)继续兴建这座庞大的城堡。从12301242年施工持续了十几年,大致形成现今昂热城堡的轮廓——800余米的城墙上点缀着17座塔楼。

1246年,圣路易国王将城堡赠予弟弟卡洛一世(12261285年,是1266年-1285年在位的那不勒斯和西西里国王)。

公爵府邸

从南部城墙上俯瞰,从左至右依次为:王室寓所(Le logis royal)、礼拜堂(la chapelle)、小城堡(le châtelet)和《启示录》壁毯画廊。(维基百科)
从南部城墙上俯瞰,从左至右依次为:王室寓所(Le logis royal)、礼拜堂(la chapelle)、小城堡(le châtelet)和《启示录》壁毯画廊。(维基百科)

之后,昂热逐渐失去了其政治地位,城堡亦不再是军事要津。1328年,瓦卢瓦王朝取代卡佩王朝统治法国。1360年,安茹成为法兰西王国的一个公国。

1352年,约翰二世(13191364年,法国瓦卢瓦王朝的第2位国王)将城堡赐予次子、后来的安茹公爵路易一世(Louis I of Anjou13391384年,法国王室安茹支系的始祖)。路易一世娶了富有的布列塔尼公爵夏尔‧德‧布卢瓦的女儿,对城堡进行改建,增建了住宅。在1373年委托宫廷画家让‧德‧布鲁日(Jean de Bruges)和巴黎的挂毯织工尼古拉‧巴塔耶(Nicolas Bataille)完成了著名的《启示录》壁毯。

到了路易一世的儿子、路易二世(Louis II of Anjou1377年-1417年,瓦卢瓦安茹王室成员,1384-1417年间为安茹公爵,1389-1399年间为那不勒斯国王),他和妻子阿拉贡的约兰塔(Yolande d’Aragon,阿拉贡国王胡安一世之女),为供奉圣路易国王收购的十字架真迹碎片,增建了一座新的礼拜堂(1405年至1412年)。

下一任安茹公爵热内(René d’Anjou1409-1480年)完善了公爵府邸,花园里还建了异国动物园。

1415世纪期间的几任安茹公爵,从路易一世、路易二世到热内,都是崇尚艺术的饱学风雅之士,安茹城堡的宫廷生活也极尽奢华。这些开明王侯在城堡内大力推广丰富多彩的宫廷生活,他们曾多次前往那不勒斯,因而他们的生活艺术和建筑理念也受到影响。

热内公爵后来与侄子、国王路易十一(Louis XI14231483年)发生冲突,安茹公国被收回,昂热城堡成为王室辖地,由国王派驻总督治理。

15世纪初,法国王太子得到圣女贞德的帮助,曾从巴黎逃到昂热城堡,后来登基成为查理七世。

火药时代

(维基百科)
(维基百科)

16世纪末,法国的宗教战争愈演愈烈,1562年,凯瑟琳‧德‧美第奇王后将城堡恢复为强大的堡垒。面对来自胡格诺派的威胁,她的儿子亨利三世国王(1574-1589年)派驻城堡总督多纳迪厄‧德‧普伊沙里克(Donadieu de Puycharic)对城堡进行了大规模的改造。

(维基百科)
(维基百科)

城堡周围原有的17座巨大的塔楼,每一个塔曾经有40米高。为了适应火药取代冷兵器的历史演变,将塔楼的尖顶拆除降低塔高(只有风车塔保留了原来的高度,成为现存的城堡制高点),还推倒了城堡周围的围墙,以安置火炮。城堡的防御能力得以维持,从城堡上拆除的石头则被用来兴建街道和村庄。

近代风云

(维基百科)
(维基百科)

此后,城堡逐渐没落,沦为一般的庇护场所,还几度成为监狱。在1661年,路易十四下令让达达尼昂伯爵在南特逮捕尼古拉斯‧富凯,将其囚禁在昂热城堡。

18世纪末,城堡厚厚的墙壁经受住了旺代战争(法国大革命期间发生的保王党叛乱)的大规模炮轰,显示作为一个军事堡垒的价值。

后来,一所军事学院在城堡内成立,以训练年轻的军官。在滑铁卢战役中击败拿破仑一世的第一代威灵顿公爵阿瑟‧韦尔斯利,也是受训于昂热军事学院。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纳粹德国在此驻军,其在城堡内的弹药储存库爆炸,这座城堡严重受损。战后,对城堡进行了持续的修复。如今,城堡由昂热市拥有,改为博物馆,并修建了画廊以收藏和展示世界上最大最古老的中世纪挂毯——14世纪的《启示录》挂毯。昂热城堡成为曼恩卢瓦尔省游客到访最多的景点。

城堡外观

(维基百科)
(维基百科)

经历七个世纪历史的城堡总占地面积超过2万平米,外观雄伟严峻、朴实无华。堡垒城墙整齐划一,外墙厚达3米,长约660米,17座深色片岩(或板岩)或浅色石灰岩质地的防卫高塔鳞次栉比,面对曼恩河构成了一道天然的屏障。

每座塔楼周边直径18米,高度约为30米,在三四个不同高度的地方开有箭眼(城墙上为射箭所开的较小的垂直开口),部分箭眼在16世纪末期改造为炮口(即开设于城墙上、用于发射火炮的较大开口)。

城堡大门还以双重狼牙闸门作为防护,并且其高处设有投掷口,用于向低处投掷重物,抵御入侵。

文/李琳

责任编辑:德龙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