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卓著的法国大学校——巴黎高...

卓著的法国大学校——巴黎高等师范学院(上)

1436
法国 大学 ENS 师范学院
图为今年3月8日妇女节,巴黎高等师范学院的师生一起讨论女权话题。(ENS官方脸书)

巴黎高等师范学院(École Normale Supérieure)是一所声誉卓著的法国大学校,跻身欧洲最负盛名的高等学府之列,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一所高等师范学校。它几乎与法兰西共和国同龄,在两百多年的辉煌历史中,为法国培养出无数的杰出人士。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这样评价道:它象征着我们国家追求卓越的传统,诠释着我们共和国平等和尊贤的核心价值。

生源都是学霸

作为最声名显赫的高等学府之一的巴黎高等师范学院,每年招收的人数非常少,因此它的入学门槛设得非常高,学生必须经过严格的考试选拔,成绩极其优异者方有幸进入学习与深造。

巴黎高等师范学院直接隶属于法国教育部和科学技术研究部。目前,在校学生大约2400名,与法国的普通大学及英美大学比较,简直就是一个袖珍型的学院,其中930名是拿薪水的公务员类学生,400名普通学生,700名博士研究生,350名交换生。

学院开设15个科系:数学及其应用、物理、地球大气海洋、化学、生物、计算机信息学、认知研究、社会科学经济法学、地理学、哲学、历史、文学与语言、艺术交流、古代科学、科学历史与哲学,涵盖了大部分文学和科学领域,共设44个专业。同时还教授17种外语,其中包括印地文、瑞典文、日文和班巴拉语(马里共和国全国通用语言)。

广泛与国际互动

巴黎高等师范学院保持着向国际开放的传统,它与全世界200所大学建立校际关系,每年各系和实验室接待数百名外籍教授和研究人员,期限为16个月。另外,有100多名欧盟学生通过伊拉斯谟计划、上百名外籍学生在双边协议的框架下,来到巴黎高师深造。学校颁发奖学金给20名外国学生,让他们安心地完成三年的学习。对于渴望提高法语技能的学生,学校还开设了语言补习课。

到国外学习也是巴黎高等师范学院学生课程的一个组成部分,60个研究室职位,45个教职以及伊拉斯谟计划中的100个职位向学生们推荐。他们还受益于世界各主要大学许多科研部门的实习机会,以及法国外交部或法国驻外机构的实习机会。

雄厚的师资力量

巴黎高等师范学院有近800名常驻教授与研究人员,其中170名是本校教授,200名来自其它大学,420名来自其它的研究机构。

400名行政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其中包括250多名工程师在各个系科、实验室、图书馆和服务中心工作,以确保学校各项事务的正常运行。

(未完待续)

/林文黛

责任编辑:德龙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