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全球3成高档品落入中国消费...

全球3成高档品落入中国消费者口袋

626

中国经济成长放缓影响全球经济,但中国人并没有受到景气不好的影响而减少出国旅游。根据中国国家旅游协会的统 计,2015年中国人出国旅游的人数来到1亿2000万人次,较2014年增长约20%。据欧睿国际(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的数据,中国游客在海外的支出,大约40%用在采购,而采购的商品由高档品到婴儿奶粉、知名品牌到当地特产,不一而足,抢购 数量庞大,迫使有些国家的商店不得不采取配额管制,限制中国游客的采购。

财经网站CNBC 3月14日报导,根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发布的最新数据,2014年中国游客在海外消费金额总计1,650亿美元,其中至少40%是用在购物。

高档品及当地特色商品

贝恩咨询公司(Bain)的统计,中国消费者在海外花钱一点也不手软,全球3成的高档品是被中国消费者购入。

欧睿表示,中国游客到了法国及美国,采购奢侈品是必备的行程。在其它国家,当地知名品牌的商品是中国游客的重点。

根据新加坡数位信息分析公司6Estates去年第4季搜寻近30万中国社交网络的信息,整理中国游客出国旅游在不同国家的采购热门清单。

在新加坡,中国游客的选择是当地的时尚品牌Charles & Keith;到了香港,莎莎(Sa Sa)化妆品的零售店是绝对要去光顾的;在日本,首选当然是优衣库(Uniqlo);而美国的知名Coach手提包是必买的热门商品。

有些商品颇出乎意料,例如在新加坡,中国游客最想光顾的零售店竟然是合成鞋品牌鳄鱼(Crocs)。另外,虽然新加坡气候炎热,法国知名羽绒衣品牌Moncler到新加坡设立分店,专门为中国游客服务。

受到韩剧带动的韩流风影响,中国游客到韩国的人数逐年增长。韩国最吸引中国人的是化妆品,Amore Pacific’s、Sulwhasoo及LG Household & Healthcare’s Whoo等品牌都受到相当的欢迎。

日本及澳大利亚

由于中国境内的食安问题严重,中国游客到了澳大利亚及日本,通常会大量采购健康食品、婴儿奶粉及护理产品,尽量塞满行李箱,能带多少就买多少。

两年前在中国的社交网络流传一份去日本的12项必买清单,其中还包括眼药水、退烧贴布、止痛药等。另外,拜中国游客之赐,在日本老龄化的社会,婴儿用品如尿布的销售量还能创造亮眼的销售业绩。

在澳大利亚,A2奶粉(A2 Milk)及贝拉米(Bellamy’s)等2家公司必须增加产量才能满足中国游客的需求,当地的连锁超市还被迫采取每人限购四罐的策略。

澳大利亚健康食品业者Swisse Wellness及Blackmores的商品是中国中产阶级的最爱,热购程度还吸引中国合生元(Biostime)集团以167万澳币并购Swisse Wellness公司,出价高于其它2家中国公司。#

大纪元记者吴英编译报导

责任编辑:黄小渝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