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全球亿万富豪缩水 7成中国...

全球亿万富豪缩水 7成中国富豪落榜

713
全球亿万富豪
根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地球上最富有的400人在今年丧失了190亿美元。只有3成中国富豪保住了榜上的地位。(彭博社截图)

根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地球上最富有400人的财富在今年减少190亿美元。其中中国亿万富豪的浮动性最大,只有3成保住了富豪榜上的地位。

根据彭博社12月28日发布的亿万富翁指数,全球最富400人的总财富高达3.9万亿美元,超过除了美国、中国和日本之外任何一个国家的GDP,可谓“富可敌国”。今年5月18日,他们的总财富达到最高点——4.3万亿美元,比1月1日增加2670亿美元。然而随着8月全球股市动荡,他们的财富在一周内蒸发1820亿美元。

全球亿万富豪总值3年来首次下滑

彭博社分析,下降的商品价格和中国较慢的增长迹象惊吓了投资者,使得2012年亮相的亿万富翁指数首次下滑。

管理着超过650亿美元资产的Fisher Investments的创始人Ken Fisher表示,三年辉煌之后,股市在2015年出现忧虑造成横向摇摆。原油过剩、消费者支出疲软、中国经济的碎裂,这一切都让投资者受惊非小。”

巴菲特缩水113亿 盖茨减少30亿

截至12月28日,墨西哥电信大亨斯利姆(Carlos Slim)从全球首富的位置跌到第五,失去了200亿美元的斯利姆是财富跌幅最大的富豪。

世界上第三富有的人、美国投资家巴菲特今年失去了113亿美元,这是他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自2011年以来首次出现年度负收益。微软联合创始人盖茨也在今年减少了30亿美元。

盖茨财富的缩水和全球最大时装零售商Inditex SA市值的持续上升,使得排名第二的西班牙富豪阿曼西奥(Amancio Ortega)的财富距离首富的距离缩小到只有100亿美元。

阿曼西奥自2012年6月以来一直是欧洲首富,今年他的个人财富增加了121亿美元至732亿美元,超过了巴菲特。今年10月,阿曼西奥更一度短暂超过盖茨成为全球首富,这跟欧洲央行加大宽松力度的暗示推高欧洲股市有关。

不过,阿曼西奥的增长仍然比Amazon.com公司的创始人贝索斯(Jeff Bezos)少了190亿美元。贝索斯这个新墨西哥出生的亿万富豪财产在2015增加了一倍多,达到590亿美元。

科技富豪收获丰 能源大亨缩水严重

科技界富豪是今年表现最好的,44位科技大亨的总资产为810亿美元,其中贝索斯升值310万美元,Facebook的CEO扎克伯格也增值了120亿美元。强大的广告销售也让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创办人布林(Sergey Brin )和佩奇(Larry Page)联合增值了200亿美元。

由于2015全球石油、铜矿、铁矿和其他自然资源价格下滑,亿万富豪榜上的31名金属、矿业和能源大亨的财产缩水严重,眼睁睁的看着310亿美元化为乌有。比如澳大利亚第一富豪莱因哈特(Gina Rinehart)因为铁矿价格减半,她的财富减少了四分之一。非洲第一富豪Aliko Dangote因为油价下跌和连带的股票下跌,他目前身价140亿美元,仅为2014年最巅峰时期的一半。

中国富豪风险大 7成跌下排行榜

2015年,中国亿万富豪的财富犹如坐过山车一样快速窜升和下跌,是全球起伏最大的。在2015年1月1日,共有23名中国亿万富豪以总值2050亿美元登上富豪榜,5月27日有31名中国亿万富豪,总值3480亿美元。

随着市场出现大幅上升,中国成为名副其实的亿万富翁工厂,上半年共有50人新登富豪榜,但是7月份,中国经济泡沫破裂,到8月份亿万富豪榜上只剩了19人。

除了中国,浮动最大的还有俄罗斯富豪们,在普京入侵乌克兰东部因此受到西方社会的制裁后,该国最富有的人在2014年失去了550亿美元, 到今年年底只有19名俄罗斯富豪榜上有名,他们的财富缩水了80亿美元。

2015年全球股市的惊险迭出,让很多全球亿万富豪们的财富“来得快去得也快”。然而根据德意志银行的首席投资官亚当(Larry Adam)的估计,2016年全球波动更大,尤其是“新兴市场货币和美国大选”会给全球投资带来更多不确定性。

大纪元记者马丽综合报导

责任编辑:林妍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