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健康 低脂饮食减重无效

低脂饮食减重无效

679

美国近期一项研究显示,低脂饮食对减肥几乎无效,与许多人相信拒绝高热量、吃低脂食物,更能达到瘦身效果的想法相去甚远。

美国哈佛公共卫生学院研究人员托比亚斯(Deirdre Tobias)的研究团队,针对涵盖数国近7万名成人以至少一年的时间进行53项的实验分析,结果显示,无法找到“低脂饮食能减肥”的最佳证据,因此托比亚斯表示:“科学证据并不支持低脂饮食是长期减肥的最佳策略。”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著名的《柳叶刀》医学杂志(The Lancet Diabetes & Endocrinology)。

研究人员也发现,控制体重的主因是碳水化合物,并不是脂肪。报导指出,低碳水化合物饮食(Low-carb diets,又称低醣饮食)的减肥效果,好过低脂饮食。在低脂饮食下,减重360克,相比低碳水化合物的饮食计划,却减去1.15公斤。不过,专家提出警告,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压的人应该在医师监督下使用这种节食减重方法。

此前,美国哈佛大学附属波士顿儿童医院研究人员以21名肥胖者为研究对象,在一定时间内分别给予低脂饮食、低升糖指数饮食、极低碳水化合物饮食,结果发现,减肥者如果长期摄取低脂肪饮食,基础新陈代谢率会明显下降,代表身体消耗更少热量,有些人可能因此更容易复胖。

不过,刊登在《柳叶刀》同期刊的另一项研究评论说,无论选择哪一种饮食方式,整体减重效果都不彰。据中央社报导,美国国家糖尿病、消化病、肾病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Diabetes and Digestive and Kidney Diseases, NIDDK)的霍尔博士(Kevin Hall)说:“无论是低脂饮食还是其他饮食,研究似乎清楚指出,长期固守某种饮食效果都不好。”

那么什么样的饮食习惯最有利于减重呢?伦敦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 London)的营养学教授桑德斯(Tom Sanders)说:“最好的饮食计划就是,少吃多动。”

责任编辑:林虹桦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